2007年我校师生赴韩国参加中韩中学生交流活动

2007年11月27日至12月2日,作为云南省师生代表,我校王宏瑜老师率2007级高一年级翛晗、李豫、和泠佳、张成及2006级高二年级杨扬、周莹、曾芸、范贤、田甜等9名同学,赴韩国首尔、庆州等地参加了为庆祝中韩建交15周年举行的中韩中学生交流活动。

 

以下是王宏瑜老师所写的访韩随感:

我们的近邻

王宏瑜老师

从某个角度说,当代韩国人是很幸福的。这个半岛民族从一开始建国,便时时处于飘摇动荡的状况之中,内忧外患少有间断。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看似弱小的民族,在上个世纪上半叶遭受了几乎是毁灭性的打击之后,居然又顽强地站了起来,这一站,便站出了大韩民族独有的坚毅:在短短数十年间,经济迅速崛起,毫无异议地成为了“亚洲四小龙”之一。韩版汽车满世界跑,韩剧充斥亚洲荧屏,韩国丝绸四处招摇,甚至韩式小饰品也别到全世界女性的身上。而2002年世界杯足球赛中激情澎湃的“红色海洋”,更是把韩国人的幸福感推向了极致。

站在“首尔的标签”—— 世界杯足球场上,回想着曾经带给我们巨大视觉冲击的一场场球赛,我的感慨同样跌宕不平。看眼前少有人迹但照样纤尘不染的几万个观众椅,看远处外形柔和树木葱茏花香阵阵的垃圾山,看街道上轻声细语微笑满面快步行走的路人,看小商铺里衣履典雅化妆精致不卑不亢的女摊主。每一个角落都在暗示这本国的文明程度,每一个细节都在昭示这本民族的优越。的确,一个国家成功的标志,不是具体的意象,而是抽象的精神,是整个民族从内到外所焕发出来的一种蓬勃、自信的精神。

韩国人无疑是成功的,他们处在韩国有史以来最为强盛的时期。这不仅仅是在韩国国内看到、也是从世界各地感受出来的。

所以,幸福从他们的内心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