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我校师生访问日本纪实

今年恰逢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2008年5月10-21日,紧随着胡锦涛主席的“暖春之旅”,我有幸作为带队教师带领我校的十名学生李烨、李昂迪、曹盛、贾雅兰、杨康珑、杨凯翔、杨轲凡、游璐瑜、段恒隆,参加了教育部选派的2008年度第二批中国高中生短期访日团,对日本进行了为期9天的友好访问。

通过学校交流、家庭寄宿,参观环保与福利设施以及对日本政治、经济、科技、社会、文化的与体验与学习,中国师生加深了对日本的了解。

短短几天里,日本人民的热情友好态度和开拓进取精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让我们改变了以往对日本的看法。日本人民注重环境、保护资源的意识,注重礼节、方便他人的做法,守时守规、尊重别人的习惯尤其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访日带队教师杨瑶老师

东京和仙台之旅让我感到了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情感的交融。在学校交流中,都立小平高中的师生和我们用略显生硬的英文交流,日本女生可爱的校裙与精心准备的礼品,在我的脑海中形成了一幅挥之不去的和谐图画。同龄人之间拥有同样的青春朝气与微笑面孔,我们青年一代和谐快乐的相处,让中日教师心中倍感欣慰。

2006级高三文(1)班  李昂迪

 在日本,我目睹了东京铁塔的雄伟,皇宫的庄严,城市环境的优美,感受到新干线的速度,松岛的魅力,日本同学的可爱,还见识了传统工艺品小木偶人的描花工序,泡温泉时的舒适,以及民舍时的温暖与友好。还记得在日本学校里上课时,我无意间看到老师把黑板擦放在一个小机器上来回摩擦,粉笔灰被自然的吸到机器里面。我顿时恍然大悟,原来那个是粉笔擦清洁器。日本发达的科技早已进入到教室,这样的清洁器有利于学生的环保意识的培养,而且对老师健康有益。这样一来,老师们由于吸入粉笔灰而引发呼吸道疾病的事情也不会再发生了,多好啊。

2007级高二文(2)班  杨轲凡

到达日本,首先拿到一本厚厚的日程,上面安排的细致完全出乎我的意料,每个小时要干什么,休息几分钟,下一个小时要干什么,以后几天住在哪里,附近有些什么,几分钟能到便利店,非常清楚,让我们身在异国也能从容应对新的环境。在日本目之所及,都是绿色,地面很干净,一个星期下来鞋子基本不会太灰。日本人民都遵守交通规则,不会抢行,互相礼让,非常友好。

2007级高二文(2)班  杨凯翔

在日本的民宿给我留下了一辈子的回忆。大友万里来接我们,我一本正经的和他讲日语他却说了一句中文,原来他父亲是中国北京人,母亲是日本仙台人。在他家里,最有意义的就是晚上,我们大家骑车去买东西,照大头贴,一起放烟火,一起唱歌,一起打球……日本的大头贴很有意思,可以加一些有趣的符号,让我们的友谊与笑容永远留在那、照片上,永远留在我们心里。

2006级高三文(2)班 曹盛

日本人的礼节是无可厚非的。他们逢人便问好,一个微笑可以愉悦很多人的心。日本人细心,做事谨慎,重视细节等习惯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很多次踏进日本的便利店,在付款时,从未见过哪家店会把你的钱放进验钞机或用眼睛辨别真伪。这是因为人与人之间彼此信任还是根本不存在使用假钞的现象?另外一个细节也让我深受感动,每家便利店都有一个“为中国地震捐献善款”的箱子,里面塞满了异国人民的关心与帮助,为此我对他们说过“谢谢”。

2007级高二理(2)班 游璐瑜

 

到日本学校的访问让我体会到日本的教育理念和中国的截然不同,日本更注重动手能力、生活能力的培养。他们有许多课外活动,我对家庭活动课印象特别深刻,学生们自己设计的衣服、背包还有制作的料理都十分精致,这些或许是中国学生所不能及的。日本的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学生们很自由,可以随意交流,还可以任意选择课程,学生喜欢什么就学什么,不过分限制学生的爱好发展,但这样也就使得他们的理工科不如中国学生。我想如果中日两国能在教育理念、教育方式上取长补短,或许会更有益于两国青少年综合素质的提高。

2007级高二理(1)班贾雅兰

与寄宿家庭的孩子一块儿上学,让我有机会翻看了日本学校课本。课本上有中国地图彩页,中国历史介绍,再到中国古代文学作品,例如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孔子的《论语》,古诗《春望》等等。日本学生也学习中国的古诗词,那么作为一名中国学生的我,更应该热爱自己的国家的文学瑰宝,热爱这数千年来的智慧结晶。

 2007级高二文(1)班杨康珑

日本政府提倡宽松的教育模式,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组织能力、与实际操作能力为主,学生每天完成学校预定课程后,可以参加社团活动,在与老师同学的交流中学习到课堂上学习不到的知识。在学期中,同学们可以三五成群的进行修学旅行,通过亲身体验,提高生活能力,增加对事物的理解,并以报告的形式交给学校,在以玩乐为主的氛围中,轻松汲取知识。

2006级高三文(1)李烨

在与日本学生的交谈中,我发现我们和他们,乃至中国和日本,在许多方面是可以达成共识的。我们参观了学校的剑道、茶道,以及插花表演,还和他们一起上了料理课和家政课。在和日本同学的合作下,我们做了一个美味的蛋糕,一起分享着蛋糕的甜蜜。我不得不承认日本学生的动手能力很强。在民宿家庭时,“妈妈”为了我们到来,特意做了丰盛的晚饭,还买了学中文的书来学习,让我们很感动。晚饭后我们一直聊到很晚。虽然大家都讲着一口不太流利的英语,有时还要用写汉字来表达意思,但彼此聊得很投机。

2007级高二文(1)徐静

参观日本中央波提垃圾填埋处理工厂后,我不由得惊叹于日本的环保工作。日本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回收处理各类垃圾,可燃烧的垃圾用于发电,不可燃烧的垃圾可以用来填海造路,金属制品则进行体积压缩后向钢铁、混凝土厂抛售,既降低了垃圾对环境的污染,又提高了废物的利用率,但这些都必须有雄厚的资金和发达的科技做后盾,对于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来说,可以通过加深公民的环保理念,从点滴开始做起,这样也能进一步改善中国的环境,我们真是应该向日本公民学习他们的环保意识。

2007级高二文(1)段恒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