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我校师生访问日本

 

附:访问日本学生感想

2009级高一(6)班陈龙访日感想

在2010年,我们云附的十名同学通过学校的选拔,被选拔为本次2010年第二批访日代表团的成员,在今年6月5日动身前往北京,在北京经过了短短两天有意义的培训,我们在6月8日从北京跨过日本海,到达了令人向往的国度——日本,我们的到达地点是东京的成田机场,刚到机场,我们访日团的400多名成员陆续参观了日本的松下中心(Pinasanic center),体验了松下公司的新技术,参观了松下的探秘馆,游览了松下的环保绿色生活研究中心,在要离开时,松下公司为欢迎我们,在松下中心的外屏幕上显示出“热烈欢迎,第二批中国高中生访日团”,随后,应日本政府邀请,我们来到了船舶博物馆,在博物馆内,我们召开了欢迎晚宴,并参加各国高中生心连心友好交流活动,与各国高校生交流学习、交流生活、交流感想。第一日的活动就在日本充实而有意义的结束了,后来的几天内,我们参加了东京大学(Tobyo Vninersity)教授的关于中心关系,中日友好 和中日教育展开了热谈,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签复,接着我们访日团去了日本青年馆,日本的皇宫,领略了日本皇宫朴素但不失威慑的气慨,体会了日本青年馆的友好。陆续,我们访日团被分为了8个分团,我们第7分团,开始了我们访日之旅中最重要的一环,我们去了茨城,应茨城县政府的邀请,参加了欢迎会,在政府的观景台观赏了茨城县的全景,接下来我们到茨城县立麻生高等学校进行了交流,这次交流是最令我难忘的一次活动,我们与日本高中生共同交流感想,学习文化与他们一同上了一羽数学课,领略了日本人的幽默,也看到了日本人的严谨、认真,随后,我们跟随着邀请我们的学生,去她们家进行了民宿活动,日本的爸爸妈妈们都是如此的慈祥,友好和大方,我们在她们家的第一天晚上,他们特意为我们准备了一个烤肉派队,接着我们与日本的应邀学生一起放烟火,随后,他们一家人带我们去了海边,大野潮骚公园,以及公园的展馆,跟随着日本团结的一家人,我们学习了日本的传统,领略了日本人待人一丝不苟的热情,后来,日本家庭把我们送到了学校,在分别会上,我们都难舍难分,我们都哭了,因为不知要何时才能再次与日本家庭见面,在茨城县的日子里,我们参观了茨城县筑波宇宙中心(TKSC)领略了日本航天科技的发达,并且知道了宇航员艰苦历程。去筑波大学(Univeysity of tsnkuba)交流了感想,体验了图羽馆的博览,品味了高尚的学风,树立了远大的理想,接下来的分程,我们去到了  板高中与学生们进行交流,与同学们交流了表演和日本的同学一起做寿司饭,接下来,我们乘座新干线返回了东京,完成本次对茨城的访问,在东京,也就是访问的最后一天,我们在成田希尔顿酒店举行了欢送会,为本次日本访问划上了完美的句号。

在这短短的9天时间,我们从中国到东京,从东京到茨城,从筑波到麻生,从麻生到水产,我们与日本人民们一起相处,在交流中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了怎样做个中国人,我们看待日本人也一尘不染的每寸土地,到它飞越发展的科技,我们领略着日本,领略着日本的光彩。

2009级高一(6)班柴浩天访日感想

2010年,我有幸成为了第二批高中生访日代表团的一员,去日本进行友好访问,在北京进行了为期3天的培训后,正式开始了对日本为期9天的访问。

当我们还在飞机上的时候,我便为日本的卫生情况而感叹,在北京时早以听闻日本是一个相当干净的国家,起初我还不太能想象日本有多么干净,可当飞机到达日本上空时我明白了;当在同样高度看北京时,云层下面全是灰蒙蒙的一片,根本无法看见城市,但在日本上空,我看到了,日本城市中哪些错落有致的房屋,我心头一惊,心想:“日本真干净。”

下了飞机,我们在飞机场内看到了井然有序的人群,排队时,决不会有人超过前台的那一条黄线,那这样一个小小的举动,不仅体现了对别人的尊重,也体现了自己的素质,这让我不由的想到了中国国内的一样不好的现象,就比如插队,别的我也不想在多列举,自从我们的哦啊了日本,我无时无刻不感受到日本的干净,无论从什么地方,宾馆,厕所,厨房,甚至街道,我可以说是一尘不染,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在日本运送我们去许多地方的客车,直到我们走的那一天,轮胎还是黑色,上面只有一丝丝,且需要仔细辨认才能看得出的灰尘日本真的干净。

除了干净之外日本还给我留下的印象其中之一就是日本人的热情,自从下飞机之后,一直围绕在我们身边的除了清新的空气之外还有日本人那热情的笑容,在街上,你时刻后碰到对你微笑点头的人,那些人有99%都是你不认识的,每次在饭馆里,服务员为你上菜时或是为你提供其他服务时所表现出的一种情感,虽然语言不通,但你却能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我承认,中国有些餐厅的服务也是如此,甚至还会有过而无不及,但普及率就远低于日本了。

中国素有“礼仪之邦”之称,我想日本也不失为这个称号的拥有者。当你进入一个建筑物时,你总能听到那声普通了不能在普通的“kuoniqiwa”,但你听到后,心中总会升起一股暖意,每当在电梯中遇到一个素不相识的人,互相打招呼和鞠躬是必须的。

日本的物价也相当高,毕竟是发达国家,在某些方面,我们中国与日本是无法相比的。

回想历史,日本人对我国犯下的罪行我们不会忘记,但我们决不会以同样的方法去对待日本,我们必定会用和平的方式及国民自身的努力去赶超日本,我相信,终有一天,中国人可以自豪的说“日本,我超越你了”。

2009级高一(5)班蔡郁文访日感想

作为云大附中的一员,我很荣幸能代表中国高中生参加2010年中国高中生第二批到日短期访问。此次活动为中日双方政府签订的协议,目的只为促进中日交流,亲密中日关系。

此次出行,我们任务在身。但是在日方的精心招待下,我们都有了无尽感慨。下面我从衣食住行来谈谈我的访日感想。

在衣服方面,我们都穿过了和服,同时我们也学到了一些知识。例如:穿和服必须让左领子向上,右领子在下。只有逝去的人才用右领在上。并且日本人十分爱干净,每天都必须换一套衣服,就算你不换衬衫,也必须换领带。否则别人会认为你也不归宿。

在食物方面,我们感受到了日本的民风。刺生,味增汤,寿司等等。每道菜色香味俱全,看上去清新而诱人。同时,我们到日本学校参观时,日本的高中生们还教我们做了日本最传统的寿司,让我们既在双方交流中开心又在学习烹饪时激动不已。

在住宿方面,我们更加感受到日本人的细心体贴与好客。在酒店,所有服务人员只要一见到宾客都主动地弯腰鞠躬并且用日语问好。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动作,一句轻轻地问候,但在我们心中却十分温暖。进到房间,我们注意到日本的卫生间是整个房间中最花心思的地方。马桶是由预温的;镜子上有热装置,让你在洗澡时的水雾不会附在上面;日常用品精细到刮胡刀、橡皮筋、化妆水、卸妆油等等。各个方面都让我们为之惊叹。

在交通方面,更是让我们惊异不已——马路的干净程度出乎你的意料。我仔细观察过,在东京我们乘坐的大巴,一天开下来,轮子似乎就和新的一样,没有一点灰尘。不仅仅如此,在日本交通十分有序。无论什么时候,没有一个人横穿马路,没有一个人闯红灯。让我印象很深的是一个夜晚,我和同学到酒店附近去逛街,有一个路口没有红绿灯,我们看没有车就走了过去。但是,突然一辆跑车跑过来,让我们吓了一大跳,连忙退回来。可是,那跑车却平稳的停在了那里。这让我们很纳闷。正在这时,车里的人走出来,打量了我们一会儿,然后用英语对我们说,是他对不起,不应该吓到我们,请我们先走。当时,我真的觉得这个国家的秩序实在让人惊叹。过后我才知道,在日本只要没有信号灯,车子永远得让人。

对于日本,我有很多感慨。对日本人的精细,对日本人的礼仪,对日本人的办事效率,对日本的环境卫生,等等。当然此行对于我来说,有无数收获,我不仅学到了知识,更加深了我对日本的理解。感谢此次活动。

2009级高一(3)班周雅君访日感想

12天的日本访问活动,带着不舍回到了中国,日本一行,我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才出发前,我就知道了此行不似平常的旅行,我们作为中国高中生访问日本,在北京就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此次日本之行,确实感受到了许多和中国不一样的地方,日本给我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干净,整洁的街道,没有一丝灰尘,室内全部铺了地毯,一尘不染。日本人给我的印象就是整体素质高,他们垃圾分四类甚至五类,遵守交通规则,就算是在深夜也决不闯红灯,环保意识强烈,可持续发展在日本的表现很明显。科技,也是日本的一个代名词。我们参观了松下的展厅,体验的最新进的科技理念,感受到了3D技术的高端。此外,我们还到达了以高新技术为特色的新工业区日本筑波科学城,参观了宇宙航天馆。日本多个探日、探月卫星等体积的模型,日本、美国、俄罗斯合作的空间站,各种先进的技术。此外,尼桑汽车公司的第二生产线,80%机器化操作的高效率生产,同时进行8种类型高档汽车作业。高级学府筑波大学,综合性学校,曾楚国位诺贝尔奖的获得者。这样近距离的与高科技,高文化接触,我深切感受到了一个发达国家科技是绝对不可缺少的。这样一个具有先进科技的国家,经济发展如此之迅速,这是必然的结果。

这次日本之旅,最难忘的就是麻生高中的访问及与麻生高中的学生进行民宿。在麻生高中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下午,但是那里的老师同学都让我舍不得。参与他们的课堂,与他们交流,了解日本学生的学习生活。民宿,去到了前岛秀美的家里,参与了她的家庭生活,她父母把我门照顾的无微不至,即使语言不通,我们照样度过了也许是一生都难忘的一天。我还记得分别的时候,我们泪流满面,那依依惜别的场景,我每次想起都会难过。

经过这次访日活动,我深深感觉到了一个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差距,日本的种种先进文明,都是我们中国值得学习的。发展科技水平,这是快速发展经济的前提,提高整体国民素质,这是与发展中国家看齐的条件。

这次访问虽短暂,但是我对日本产生了深刻感情,从前对日本的看法彻底改变。访问之行的目的达到了,与日本青少年建立友谊,中日友好,这些都做到了。作为2010年第二批中国高中生访日团A组的一员,我完成了此行的使命,中日友谊,长存。

2008级级高二莫雨秋访日之旅感想

日本是亚洲最发达的国家。一直以来,我对这个国家怀有一种好奇,不管对于它的大和民族精神还是先进的科技、优美的自然景观、有趣的动漫,无不向往和憧憬。在今年夏天,我有幸能得到一个去日本的机会,我期待这次旅行会有很多的收获。

六月五日,我们在北京培训了两天,六月八日,我们穿越了朝鲜海峡抵达了日本的首都——东京。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城市,开始了一段难忘的美妙的旅行。

第一天

在东京作短暂的休息后,下午我们参观了松下电器公司。这里汇聚了日本最先进技术,最新颖的产品。快离开松下公司的时候,他们给了我们意想不到的惊喜:走出公司大门时,顺着带队翻译老师手指的方向,在公司外部的电子大屏幕上,显示着中日两国的国旗,并且映着“欢迎中国第二批青少年访日团”。看到这一幕,一种感动的喜悦油然而生。带着这份喜悦,我们离开了松下公司。晚上,我们收到了东道主日本的热烈欢迎。在晚会上,中日双方的代表通过精彩的表演,传达了中日双方青少年一代的活力。当晚我们就在日本的怀抱里度过了这充实的第一天。

第二天

清晨醒来,东京的早晨下着小雨。东京铁塔在雨雾中若隐若现。我们乘车出发,前往皇宫参观。一路上,东京鳞次栉比的高楼、美观整洁的街道,透露出一股现代化的气息。时处日本梅雨季节,街道两边开满了粉红的杜鹃。前去上班的人们无不穿着正式的西装,都专注于做自己的事,这就是东京的节奏吧。听着导游的介绍,我们来到了皇宫。

站在皇宫的门前,一股古代的气息扑面而来,皇宫的古典素淡与身后繁华的现代都市给我一种穿越时空的错觉。由于这是日本最神圣的地方,所以一般不对外人开放。即使是天皇,除了生日等极个别几天外,也不能随意进出。于是,我们在二重桥前留影。

第三天

离开东京,我们启程去了茨城县的筑波大学。

筑波大学是一所古老的大学,有着优雅的环境和人文气息的沉淀,让我怦然心动。在大学里,我们去参观了中央图书馆、画展。在画展中,他们为了我们的到来,特意展出了上海世博会的图片。离开学校的时候,在大门的花坛前,我们看到了中日国国旗迎风飘扬。在这些细节中,我丝毫看不出日本人对于我们怀有敌意。

第四天

白天就在忙忙碌碌中度过了。夜幕降临时,我们利用自有时间出门去逛夜市。到了街上才发现,大多数的商店都打烊了,只有少数的餐馆依然在营业。失望之余,有同学提议道:“此时的便利店还在营业,干脆我们去逛便利店好了。”大家举手赞成。在周围逛了一圈后,我们没有找到便利店。就在大家准备打道回府的时候,我眼前一亮:在街道上,我看到了下了晚自习,三三两两骑单车回家的同龄人。当三个同龄可爱的男生经过我的身边时,我下意识的和他们打了个招呼,他们也停下车来,对我微微一笑。我用简单的英语询问他们如何到达附近的便利店,他们虽听懂了,用日语叽里呱啦的讨论了一番,但没有能用英语表达出来。就在我打算放弃时,一帅哥突然掏出手机用日式英语对我说:“Do You Know Yahoo?”对于他们出乎我预料的举动忍俊不禁。看着笑趴的我,他拍拍他的单车后座,示意让我坐上去。说:“Go Together.”可惜,他们只有三辆单车,我们有八个人,这样只能放弃了。这是我在日本第一次和他们的青少年在校外接触。

第六天

才来到麻生学校,就受到了师生的夹道欢迎。在确定搭档后,我们通过这千纸鹤开始了两人之间的第一次交流。

放学后,搭档的妈妈将我们接到家里,开始了我期待已久的民宿生活。介于语言的障碍,我们进行笔谈。日本的动漫、明星、歌曲成为了我们谈论的话题。他们家是传统的日式房屋,让我真是的感受到浓厚的日本味道。当晚睡在榻榻米上,在稻香中迎来了新的一天。

第二天,我们一家度过了非常愉快的一天,再把我们送回学校的路上,我们搭档的朋友已经开始留下伤感的眼泪,我们看着她哭,想起我们度过的美好的一段时间,虽然语言障碍比较大,但却彼此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来到学校,她们都用日语给我们留言。在临别之际,我们的翻译老师给我们解释了她们的意思,我们的搭档说;“对于中日关系,我心中怀有不安和愧疚,但和你们在一起的时间里,我完全忘记了……..。”在听到这一段话之后,我被震撼到。

最后一天

在结束旅行之前,我们去了一趟温泉。

到此,我的日本之旅即将结束。回想在日本呆过的九天,我受益匪浅。从热情友好的日本同龄人身上,从注重礼仪的日本人身上,从整洁有序的城市中,不仅开阔了眼界,学到了历史文化,见识了日本的发达,受到了热情的接待。这次访日之旅,将成为我记忆中最璀璨的一颗珍珠,是我永远值得细细品味的记忆。

2008级高一(3)班杨媛访日感想

日本是世界发达国家,中国在国际社会中也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日之间不管是经济还是文化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中日外交关系非常重要。

我很荣幸能够成为2010年度第二批中国高中生访日团的一员。

随着飞机的阵阵颠簸,我们终于在日本成田国际机场降落,当离机场还有相当一段距离的时候,我向机场外望了一眼,就是那样的一望,让我心头一颤,机窗外,陆地上郁郁葱葱都是树,那一片片的翠绿让我无限欣喜。日本的森林覆盖率很高,这我是早有耳闻的,但它实际高到什么程度,在我来日本之前实在是所知甚微的。但这一次我真正领略到了这种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当真是百闻不如一见。在后来几天的访问活动中,那整洁的街道、那几乎随处可见的高大灌木丛更是让我对日本的环境佩服得五体投地。由此,我想到了咱们中国,我们中国的环境问题恐怕是不用我多说了,我想大家都深有体会!日本是我们的榜样。

在日本的那段时间,让我感触很深的还有日本的科技水平和机械化程度。不仅在博物馆、筑波宇宙中心、科技展厅,还是生活中的细小的地方,我都能感觉到日本科学技术的普遍和发达。而机械化水平,是我在参观完枥木尼桑汽车工厂第二生产线后的又一大感慨。我们看到的是先进的生产机械设备,工人们只是利用身边的机械帮助自己推、抬、拖、拉、安装,做得更多的只是用小型工具加工休整一些精细的地方,而一对一的自多零件供应小车会把每一辆汽车所配的零件运载并自动随着那辆车走,据他们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的汽车生产机械化达到了85%以上。为了减少工人们的劳动量,工厂自行配备了许多生产机械设备。正如那位中国翻译所说,日本的机械化水平是中国重工业与日本差距的重要原因。

日本的整体国民素质非常高,人民在礼节方面做的非常好,简单举个例子,不管是餐厅、宾馆还是学校,在我们要离开的时候,站在车子下面的人总会微笑着朝我们招手,有的还鞠躬,直到我们的车子走远,看不到为止。在我第一次见到这种情况时,和我非常感动。

另外,外务省高原教授的讲座和筑波大学参观也使我受益匪浅。只有好好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进取,将来才能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筑波大学的校园气氛很大程度的激发了我对学习的热情。与麻生高中学生的交流和到同学家的民宿令我极为感动!分别时,我们相拥而泣,哭得头昏眼晕的,我想我一生都不会忘记。人的情感是相通的,每一个民族之间都是可以沟通的。

此次日本之行,我学到了很多,日本除了环境保护、科技、机械化、礼仪、教育还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我相信我们伟大的中国在不久的将来也将取得这样的成就,甚至超过日本,这样的目标需要每一位中国公民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08级高二周韫禧访日感想

首先,真心的感谢学校给我的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感谢老师的关心,同学的支持,上我有幸能与云大附中其余10名优秀的师生共同参加这次访日活动。

在北京培训的那两天里,我们都拿到了一份培训资料,里面有详细的日程安排,细读之后,便使我对日本产生了一种好感,因为他们把日程安排的是那么的严谨,合理。

6月8日我们顺利抵达日本,心情也异常激动,一扫旅途中奔波的疲倦,精神饱满的开始认识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国家。在到日本之前,对日本已有所了解,知道日本是个“礼仪之邦”,如道日本的街道很干净,知道日本的经济、科技都十分发达,而经过这次的访日活动后,对日本的理解自然是更加深入一点了。意料之内的,我喜欢上了这个发达的“礼仪之邦”。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我发现,他们的国民素质普遍都很高,“礼仪之邦”果真名不虚传,在日本,我不仅感觉到了他们生活的高节奏,做事情的高效率,工作时的高态度,同时也感觉到了日本人民的友好、善良,这使得他们的国土都散发着一种新近、可爱的味道,日本人民用他们特有的方法打动着我们这群异国他乡的群体。

在我所了解到的日本人的国民性里,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点,是他们的“自然观”,他们重视与自然的一体性,他们认为,人与自然,与物是一体的,相互融合的。

通过这次的交流活动,我受益匪浅,深深被他们的文化、思想、科技所折服,为此,我的人生目标似乎更加明确了,努力的方向也更加清晰了。

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勤奋努力,振兴中华。

2008级高二张杨思颉赴日感想

6月8日到6月16日,我作为2010年中国第二批高中生访日团A团第三分团的一员,对日本进行了为期九天的交流访问。

我们第三分团的学生都来自云南省,共42人。第三分团访问的路线是茨城、枥木线。开始的两天,我们整个A团在东京参加了各种欢迎活动及参观活动。随后几天,我们第三分团就开始了到地方上的访问行程。在整个行程之中,我们参观了筑波大学、筑波宇宙中心,访问了麻生高中与矢板中央高中,进行了民宿活动,游览了日光东照宫,亲身体验了日光雕刻,深入的了解了日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并且与许多同龄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在行前培训时,教育部老师们一直在告诫我们,要我们记住自己是作为中国优秀高中生的代表去日本进行交流学习的。再国内时,我们还觉得这次访问也没有这么重大,但是,当我们真正身处异乡之时,才感觉到自己确实肩负着代表中国高中生重担。周围的人们时时刻刻都在关注着我们的言行,因而,我也拿出了一中学习的姿态来看日本。我首先看到的,便是日本人对于细节的注意。近三十年来,祖国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上海的高楼数已经超越纽约,香港超越东京成为亚洲最繁华城市。但当我到了东京之后,我才看到我们距发达国家还有不小的差距。在日本,日常生活十分方便,公共交通十分发达,公路虽窄但从不堵车;下水道系统科学合理,有效防止了内涝的发生;全国普及分类垃圾桶,分类极细,便于回收利用;环境优美、干净,汽车在高速路上奔驰一天轮胎也不沾灰……

同时,日本人的高素质也给了我极深刻的印象。在这九天的日本之行中,我们没有见到有人闯红灯,也没有人随地吐痰,更没有人乱扔垃圾。而这些现象,在国内我却还时常见到。日本人也是十分热情讲礼的。在我以往的印象中,日本人不是“鬼子”就是一群刻板的老头老太太。但在与日本人实际接触之后,我彻底改变了对日本人的看法。翻译导游的和蔼可亲与细致周到让我们的整个行程充满了愉悦的气息。日本学生不惜爬出教室来欢迎我们的行为也让我受宠若惊。而寄宿家庭更是处处为我着想,甚至自己打地铺让我睡床上……这一幕幕的画面也就此永远定格在了我的心中。

这次作为中日友好的使者去到日本,我看了许多,听了许多,也学了许多。我也一直以周恩来、鲁迅的留日经历激励着自己,希望自己能未国家的复兴献一份力。最后,希望我的这次日本之行也能为中日友好做出一份贡献。

2008级高二云大附中赵佳感想

在中国,每个人小时候听的最多的大概就是抗日战争了吧。也许是受到历史问题的影响,大多数的中国人从小便对日本不冷不热,既不痛恨,也不向往,我便是这其中的一员。可是让我怎么也想不到的是,这次的访日活动会让我对日本看法有如此大的转变。

以前每每看到一些对日本人民的赞许,心中都会不免的有一些怀疑“这是真的吗?”真正去到日本之后才发现,日本人民所具有的不仅仅是那一点点。

日本讲求的就是以人为本,凡事都要先为别人考虑,这一点我才刚刚踏上日本的土地便有了深深地体会。当我们还在办理海关手续的时候,机场的工作人员便在把我们的行李从传送带上提下来并且按照包上的牌子分类放好,这样等到我们去拿行李的时候就变得很方便。刚见到日方的接待人员,她便微笑着用那一口不怎么流利的中文问候我们旅途辛苦了,自己带的东西有没有损坏。在日本,你不会看到人们成群结队的站在路中间或是堵住电梯,因为他们觉得这样会影响到那些赶时间的人;你不会听到有人在路上大声的喧哗,每到一个地方,无论这个地方有再多的人,你都会觉得好像是没有人般静悄悄的。也许你会觉得在冷天的时候你会很不情愿用马桶,因为很凉,但是在日本,马桶是有加热功能的,还可以除臭。还有就是我们去到民宿的时候,日本的爸爸妈妈在安排每一件事情的时候都会征求我们的意见,力求能让我们开开心心的。而且虽然只有一天都还不到的时间,我还是能感受到日本家庭之前的用心准备。

第二点让我非常不可思议的是就是日本的干净,你在日本根本无法找到灰尘这类东西,街上、公路上、围栏、汽车甚至是汽车的轮子,还有那些你平时在街上根本就不敢去碰的东西,在日本就像是崭新的一样。这两天我在日本穿的是一双白色的新鞋,每一天出去的时候是什么样的,回来的时候还是什么样,而且连鞋底都没有一点灰。还有让我感到十分奇怪的是,你在日本的街上看不到一个清洁工,找不到垃圾桶(这是在日本的时候一件比较痛苦的事),可是日本的街道就是那么的干净。

还有一点就是日本人民的礼貌、礼节。早上见到你会说早上好,还会问候你“你昨天晚上休息的好吗?”中午会问“你好”,晚上会问“晚上好”。在街上,无论迎面而来的人是否是你认识的人,他们都会向你问一声好,让你的内心瞬间变得暖暖的。

总的来说,这次去日本,让我学习到了很多对我今后的东西,让我真的是受益匪浅,我将把这次交流记在我的心里,时时刻刻勉励者我!

2008级高二云大附中张城访日有感

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果真如此,因为即使再好的书也未必能把看到的、感受到的一切都描写得那么栩栩如生、多姿多彩。自己亲自看到的,感受到的,才是那最美丽而奇幻的事物。

从小开始,就知道日本这个国家了,可因了解到的大多是一些历史性的矛盾问题,自然而然的对这个国家就有些偏见,不愿去了解她,曾经还憎恨着她。

很幸运,日本与我国组织了这次高中生友好访问活动,我参加了,就这样,一段难以忘怀而又有深刻意义的旅行就在许多的“问号”中展开了……

去日本的那天早上,我们早上4点就起床了,虽然很累,但可以感觉到同学们很激动的心情。当飞机还在空中盘旋,大家就已经争先恐后的往窗外眺望了。

我们先在东京,对日本的第一感觉是这个国家到处都是绿色的,绿化做得真的非常好。绿荫荫一片一片的,感觉空气很清新,也让你觉得很干净。但也的确,我们每到的地方都好干净,我试着在墙上、栏杆等地方用手指擦一擦,可是手指上照样很干净,没有一点灰尘的迹象。我们的大巴车,在上车之前我有意留意了以下轮胎。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后等我下车再看看,发现轮胎却一如既往的样子。

这次在日本,最难忘的事情还是去访问了他们的高中学校,叫麻生高校。让我感受到了在中国感受不到的!

我们一下车,就传来了隆隆的掌声,教学楼门口站满了日本的朋友们,都面带微笑。让人感觉暖暖的,不像是在外做客,因为真的很亲切。

在大会厅里,麻生高中的校长在上面讲着话,我发现他一直在微笑着,很慈祥,很亲切的样子。在会后,他竟然还给了一些向他要名片的中国学生名片。记得他还和我照单独照相了呢。仿佛他并不是一位校长,而是一位朋友。我们那天晚上,按照组织的安排,要寄宿到日本朋友家里面。很庆幸,我在的这个家庭是一个充满温暖的家庭。他们做事很细心,也很周到。我到他们家后,他们已经帮我烧好了洗澡的水,浴缸里的水冒出热热的蒸气。我被他们感动到了。

晚上我们是10点30分才吃的晚饭,真的很棒!而且可以看得出来做这些可口的饭菜还是花了好长时间的。我们的沟通虽然不是很通畅,但是话题却很多很多,感觉说也说不完的样子。他们带我参观了他们的屋子。我觉得好漂亮,很喜欢这种风格。好晚了我们才睡觉,至少是凌晨2点了!第二天早上我们六点半就起床了,我们一起去看海,还去了那里的水族馆。一路上发生了很多很多让人感动也让人怀念的事情。记得走的那一天,同学们都热泪盈眶的,一个个哭红了鼻子。当然也包括了我。我发现我的那位日本妈妈也流泪了。真的很舍不得。

在日本,我感受到了日本人民的热情,这深深的打动了我。无论在酒店、饭馆、超市、商店等等,人们都很热心,从来不会有不耐烦之类的。“早上好”“谢谢”这一类的词到处都听得到。

我想说,我喜欢上日本这个国家了,喜欢这里的人这里的物,人们都好可爱,好温柔,不愧是一个发达国家呀,国民拥有很好的素质,有些地方,我们中国人民到真应该向他们好好学习呢。他们真的很值得我们去尊重。历史当然不能忘,但那是过去,人总是会改变的,毕竟,他们真的很友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