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安全 珍爱生命

2011年09月05日高三文(2)班晨会演讲

 

旗手:马泽恩

护旗手:万正玉、李承曦

升旗仪式主持:万依倩、刘瑞

晨会演讲:万依倩、刘瑞、陈湘圆、董李瑜俊

 

旗手简介:

旗手:马泽恩。别看他是一个有点羞涩的男生,他不缺乏对班集体的担当,不缺乏努力学习的坚毅,更不缺乏待人待物的良好修养。从高一以来,并不因成绩闪光的他却因默默奉献赢得了老师同学的尊重,并取得不断进步。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低调为人,吃苦耐劳的蜗牛精神。

护旗手:万正玉。她,总给人很温暖的感觉,像冬日的一抹暖阳,心胸开阔的她,没有小肚鸡肠、没有矫揉造作。和她一起相处一起学习都感觉自然而愉悦,既安心又舒心。

护旗手:李承曦。就如同k>0的一次函数,虽有“负”的失败,但总会走向“正”的成功;她不像渐近线那样,虽近在咫尺,但总像正弦函数图像那样,围绕在同学的周围。她如根号3一样的低调,如辅助线一样的可靠,是每位同学的“好老师”。

 

演讲正文:

2010年5月7日晚9点30分,在湖南省某中学发生一起踩踏事故。下晚自习后,同学们在下楼过程中拥挤发生踩踏,并造成8名学生当场死亡,26名学生受伤。12月31日吉林某宿舍楼一学生在室内抽烟,将抽完后未熄灭的烟头,顺手扔在木质地板上,引发火灾,引燃十几间宿舍。

据了解,我国每年约有1.6万名学生非正常死亡,因食物中毒、溺水、自杀等安全事故死亡的学生平均每天有40多人,就是说几乎每天有一个班的同学在“消失”。从层出不穷的车祸事故到踩踏事件,从锅炉爆炸事件到饮食中毒事件,无一不是死伤无数,看到这些怎能不叫人心痛震惊,想到那些如流星般陨落的鲜活的生命和天真的容颜,又怎能不叫人扼腕叹息!这些血的教训对我们来说是刻骨铭心的。所以,校园安全问题需要我们共同关注。

校园安全问题涉及面广,例如交通安全、饮用安全、校舍安全、保卫安全等。但是安全不仅仅指肢体的健壮和身体不受伤害。一个具有健全体格的人,如果他的思想道德水平低下、明辨是非能力不强,随波逐流、拉帮结派,不明不白逞义气、惹事端;如果他沉溺于网络游戏,甚至课堂上忍不住走神,思之想之,深夜里忍不住要越墙泡网吧;如果他过早地迷恋于少男少女的缠绵悱恻,无端寻愁觅恨、痴痴狂狂,甚至争风吃醋结恩怨,冲冠一怒为红颜。它们造成的后果都将是校园安全的重大隐患!

一个和谐温馨、安定有序的校园,不只是传播知识的殿堂,还是学生生命健康成长的乐园。校园安全关系到学生能否健康成长,能否顺利完成学业,关系到老师能否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教书育人,为国家培养人才。它是学校管理的底线,我们必须采取有效的预防和控制措施,把保障校园安全放在首位。今天,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就各方面的安全事项向大家提出如下倡议:

1.    不带大功率电器到学校,离开宿舍时关门、关灯、关水机,将火灾防患于未然。

2.    定期检查宿舍内的插电板线路,出现破皮损坏及时更换。

3.    不带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到学校,同学之间相互谦让,不因一些小事斤斤计较。

4.    集会时上下楼梯不打闹,不起哄,防止发生踩踏事故。

5.    走读的同学过马路时要走人行横道线,不闯红灯,不翻越隔离栏,不在路上随便与陌生人搭讪。

6.    体育运动前充分做好准备活动,防止身体受伤。

同学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葆活力,幸福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具魅力,安全构筑了我们美好的家园。在安全的问题上,来不得半点麻痹和侥幸,在安全的问题上,我们必须要警于思,合于规、慎于行;必须要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

上一届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曾讲过一段话:“每见到一份事故报告,都要引起我一阵阵心痛,尽管许多事故最终都能依法查处并追究责任,但人死不能复生,亡羊补牢,为时晚矣。”学习必须以安全为发展基础,有安全才能有学校的和谐,有和谐才有稳定与发展,安全工作重如泰山,安全工作任重而道远。

生命的颜色是那样五彩缤纷,如歌的岁月是那样精彩纷呈!让我们一起“关注安全——珍爱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