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时间,高效学习

2011年11月28日初三(4)班晨会演讲

 

高尔基曾经说过:“世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长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贵,最易被忽视而又最令人后悔的,就是时间。”这句话告诉我们,要珍惜时间。

是啊!时间,是最公平合理的裁判,不管你是富有的还是贫穷的,它都会公平的分配给你大好的时光。勤劳者,能叫时间留下串串果实;懒惰者,时间留给他们一头白发,两手空空。我们不能让时间停留,但可以每时每刻做些有意义的事。对于我们学生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时间有限,我们应该抓紧一切时间来做有意义的事情,来学习文化知识,来充实生活阅历,来感受世界的丰富与绚丽。

但是,我们有的同学非常珍惜时间,却收效甚微。我们常常看到有的同学下课就做作业,背单词,做课外训练,抓紧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来学习,可是到考试却仍然不见分数的上涨,由此常常听到他们感叹: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是他们天生愚笨吗?还是他们不适合学习?不,是他们没有懂得高效学习的奥秘。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在天才和高效之间我毫不迟疑的选择高效”;卡来而更激励我们:“天才就是无止境的刻苦高效的能力。”

高效学习,首先要学习未动,兴趣先行。在学习某个科目之前,先去了解这个学科的相关情况,把自己对某个学科的兴趣调动起来,会让自己学习得倍加从容;其次,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想象自己是学习这个学科的天才,让自己充满信心。 再次,态度决定一切。拥有再多的天赋,也需要勤奋作为动力,前进之舟才能乘风破浪。同时,不要过于强调分数进步 ,因为练就过硬的本领是才是学习的根本目的。有了这些心态的准备,我们还需要一些具体的学习方法的指导,才是高效学习的突破口。比如:重视循序渐进;先预习,后听讲;先复习,后做作业;养成自我总结的习惯;学会绘制知识网;编制复习提纲;注意避免简单重复以往学过的内容;拥有一个愉快的心情,淡泊名利,少操闲心在生活中,注意劳逸结合,注意保持身体健康。

有了这些高效学习的方法和态度,一定能让我们的学习之舟走得更高更快,更轻松,更愉快。

同学们,我们现在应该惜时如金,认真利用现在的每一分每一秒,高效努力, 为自己以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聪明的人,检查昨天,抓紧今天,规划明天;愚蠢的人,哀叹昨天,挥霍今天,梦幻明天。一个有价值的人生应该是:无怨无悔的昨天,丰硕盈实的今天,充满希望的明天!

同学们!让我们共同珍惜今天,珍惜现在的分分秒秒从而更高效的努力学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