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2011年12月26日高一(1)班晨会演讲

 

今天我们演讲的主题是“严于律己 宽以待人”。“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是古人的一种思想和主张。构建和谐社会,大兴人文举业,拓新修养之道,必须要切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有人曾经说过:“不会宽容别人的人,是不配受到别人的宽容的。”

如果一个人不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而是宽以待己,严以律人,认为别人总是什么都不如自己,而自己才是完美无缺的,呢么,这样的人,哪怕是对自己身上的红肿之处,也会赞之艳若桃花。

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船。人各有优秀点,各有不足。每个人都要多看别人的优点和长处,多想自己的问题和不足,不断地加以改进和克服。

只有这样,才能得到长足的进步和不断的提高。

著名作家雨果曾经说过:“宽容是一种美德。”人们之间相处,太需要这种:“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的态度了。“严以律己”就是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做到自我批评和自我检讨。

“宽以待人”,就是面对各种误解和委屈不要心怀怨恨,不过高要求别人,允许别人有缺点;给被人时间和机会改正缺点;不要去评论别人的缺点,不要宣传别人的缺点,更不要抓住别人的缺点不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