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感恩

2012年3月5日高一(5)班晨会演讲

 

学会感恩,请从尊重和孝顺父母开始!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学会感恩,请从尊重和孝顺父母开始!”

那么,作为一个中学生我们该怎样去尊重和孝顺父母呢?

首先应该承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中学生应该有一种责任意识,把做家务当成自己的义务,因为我们是家里的一分子,做家务是理所应当的。中学生应“自己的事自己干”,学会生活自理;适当分担家庭的一两项劳动任务。

其次,生活要节俭

不摆阔气,不乱花钱,不向父母提出超越家庭经济条件的要求。不要养成讲排场、攀比的不良风气。

第三,作为一个中学生要虚心听取父母意见

中学生尚未成年,缺少社会生活经验,许多事情需要听从父母的意见和教导。中学生应该经常主动把自己的生活、学习、思想情况告诉父母,让父母随时都能了解自己,虚心听取长辈的教导,并认真按长辈的教导去做;和父母意见有分歧时,要心平气和,不能以自我为中心;向父母提出要求时,父母没答应,不许耍横、任性。

第四,要学会关心父母,还要学会理解和宽慰父母

中学生应该关注父母体验父母的艰辛。父母累了时要热心照顾,父母生病时要主动端水送药,耐心照料,让父母感受到子女的关心与回报。

不要让期待你的人期待太久,不要让嘲笑你的人嘲笑太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