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我校师生赴泰国交流访问

2012年3月由云南省外办安排,我校教师陆文苑带队,高二学生王梓旭、蒋俊杰、高一学生梁媛、朱艳茹赴泰国参加了旨在推进东盟国家和中国青少年之间的交流与友谊的“东盟—中国关爱与共享活动”。以下是四名学生参加此次活动的感言。

 

高二理(5)班  王梓旭:

短短三天的时光,不足以饱览泰国的人文风情,也不足以诠释这个佛教国家的面貌,但也就是这短短的三天,让我感受到了泰国人民的热情与泰国的热带风貌。最重要的是,我深深体会到了东盟学生与中国学生之间的友谊。这份友谊如同一株萌芽,在滋滋勃发。我看到了我们的未来,也体悟到了美好的希冀。

记得刚见面的时候,我们彼此那么陌生,注视着对方的眼睛,觉得想要说些什么,但又有些胆怯,有所保留。可是自从我们分组进行游戏比赛,大家齐心协力,我分明看到了团结,感受到了凝聚力。于是我们开始熟识对方,了解彼此了。

还记得我们一起参观大皇宫吗?还记得我们一起参观总理府吗?还记得我们一起在学校里游戏、上课、举行晚宴吗?还记得我们一起去MBK购物,然后疯狂砍价吗?还记得我们一起整夜畅谈,看《咒怨》吗?恩,你们一定记得,时光稍纵即逝,我们经历了很多。那天晚上满天星星,游泳池边上,一群不舍的年轻人在诉说着各自国家的新鲜事。最重要的是,他们都想为各自多争取那么一丁点时间,来挽留这永恒的回忆。那晚,我们忍住眼泪,强颜欢笑。

当中国代表团唱起“长亭外,古道边”时,我终于忍不住留下了眼泪。接着,他也哭了。后来,依依不舍的泪水蔓延了酒店大堂。我们彼此相望,默默无声,因为,你懂,我懂……

通过这次旅程,我始终坚信以下几点:生活是美好的;交流是必要的;学习是提升层次和到达平台的基石。未来要靠我们 —— 青年。We cannot always build the future for our youth, but we can build our youth for the future!

 

高二理(2)班  蒋俊杰:

泰国,一个一直听说过的地方,怀着憧憬,我踏上了人生的第一次出国之旅。下了飞机,曼谷机场的巨大震慑所有人。出了机场,一股热浪随即扑面而来,一路上都是日本车,最多的应该是丰田。曼谷几乎没有高大的建筑,给人以一种慵懒的感觉。

这次与东盟国家青少年的交流项目最重要的是给了我们一个认识新的朋友的平台。  泰国的三天,实在太短太短,我们都在尽着全力的把三天的72小时用到极致,就像永远不会疲倦。玩游戏的时候,我也会放得开,什么都会去做……哈哈,从来不会去的跳舞,从来不会的搞笑,在一刻全部释放,真的只是不想留下什么遗憾。

回到了昆明,大家都说凉快。是呀,昆明最舒服的就是天气。

有个叫Karym的文莱人,说他家住在吴尊隔壁,当然真伪不得而知。在团队参观云大的时候,我跟他说,要不要带你去城里面玩玩?他两眼发光地说“好”,就去跟他老板(这次活动的总裁)请假,结果准假了!他跟我一路小跑在一二一大街上打的去了顺城。一切事物对他都是那么新鲜,他拿着相机拍个不停,还在超市买了大白兔奶糖,说他小时候吃过。我还请他喝了他从没喝过的旺旺牛奶。他说,太好喝了。

第七天,大家都要走了,我们走上巴士与他们一一握手告别。又有人哭了,我止住了,还好止住了。真的,朋友们我想你们了。

高一(6)班 梁媛:

今年三月底,抛开繁重的学习压力,我们有幸代表中国青少年赴泰国参加东盟—中国青年关爱与共享获得。

早听说泰国是微笑之国,人民和善可亲,去过之后我也爱上这个国家。我们住在曼谷中心酒店。活动还未正式开始,泰方就给我们每个人发了队服和布包,布包里装着很多小零碎,每一件都是专门为本次活动特制的。此后陆续发给我们的东西很多也都贴着我们的名字。刚到泰国就体会到他们的热情与细致。

我们参观了泰国的大皇宫、卧佛寺、唐人街、莎码空宫等,学习了很多以佛教文化为主的泰国文化,也发现了泰中文化的相似与不同。除此之外,我们还游历了泰国的大街小巷,亲身体会了当地居民的生活节奏,从中感受到了浓浓的异国风情,也了解了与中国不同的生活方式,可谓收获颇丰。

回到昆明后,我们又在云南大学学习中国书法、琵琶和古筝。东盟学生都感叹中国传统艺术的深厚,深深地被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所折服。

交流活动丰富多彩,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与来自不同的国家的青少年交流,我们分享了各自不同的经历,成为了朋友。通过这样的交流,我了解了东盟各国的文化习俗以及人文风情。东盟十国及中国的师生在中泰两国结交了更多朋友,领略了异国文化,也分享了快乐。

 

高一(2)班  朱艳茹:

3月25日,我们一行10人睡眼惺忪地到达曼谷机场。办理入境手续后,我礼貌地说“Thank you”,而听到的是“不用谢。”突然感到了这个“异乡”的亲切。

26日上午,我们开始了曼谷之旅。接下来短短的几天,无论是中国学生,还是东盟国家的学生,都深深地被曼谷和曼谷人民的魅力所折服。

我们的导游是位可爱的当地人。她总是微笑着的,和其他泰国人一样。——“微笑的国度”啊!我们游览了大皇宫、卧佛寺、旧国会大厦等著名景点。其间,泰国的外交部和教育部分别接待了我们,我们还有幸拜见了副总理Yuthasak。我们难免有些紧张,但更多是激动。

若问我,对曼谷的印象是什么?我会说这不仅是“天使之城”,也是“故事之城”,当然还有“桑拿”般的天气 —— 这些都是曼谷。

3月28日,我们告别了天使之城,与一部分东盟同学返回昆明。回到春城,凉爽的风扑面而来。

两次欢迎晚宴上,我们欣赏了民族歌舞、民乐演奏等节目。东盟同学看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样感受到我们作为东道主的热情好客。

活动期间,时常有关于中国—东盟关系的演讲。最后一天,我们每个学生也都进行了个人演讲,分享自己对未来中国—东盟关系的看法。大家各抒已见,有新加坡学生的激情澎湃和深刻剖析;也有泰国学生的温婉微笑和美好畅想;当然还有中国学生的别出心裁和独具一格。

这六天活动并未结束,而是另一个开始。中国—东盟青年植下的美好情谊,会一直茁壮成长。回忆留在过去,未来在招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