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假期综合症“倒春寒”的来袭

假期是令人愉快的,不少同学经过一个假期的休整,对新年新学期给予了很多希望。然而收假返校却感到力不从心,上课精力难以集中,睡不好,吃不香,反而变得萎靡不振、健忘、情绪暴躁了,这些都是“长假综合症”在作祟。

症状及原因:长假综合症是身体、生理和心理多方面的。
视觉疲劳症:长时间上网、打游戏、看电视,同时长期缺乏运动,导致眼睛红肿、身体酸痛,站起来就头晕眼花,坐下去颈椎又受不了伏案之苦。
饮食起居不适症:假期忙于外出旅游或朋友聚会,摄入过多的繁杂的、高能量的食品,频繁熬夜,旅途劳顿和饮食不规律,打破了身体的酸碱平衡,人体的免疫力降低,外加春季气候干燥,导致肠胃不适、睡眠紊乱,容易产生感冒、口腔溃疡等症状。
精神不振:回归校园生活,严格的作息时间和逐渐增加的学习任务,与在假期中的放松生活截然不同,有一个重新适应的过程,部分学生难免在头1-2星期时间会感到上课难以集中精神,睡意绵绵,甚至做其它以前感兴趣的事情也很疲倦。

预防 : 遏制“假期综合症”最有力的方法就是预防。
在假期开始时:假日期间休息是第一位的,应尽量保证有充足的睡眠,明确这一点非常必要。
在制定活动计划时:不要把体育比赛、外出旅游等体力消耗较大的活动安排在假日的最后一天,要保证有充足的时间来恢复体力。
在亲朋好友聚会时:饮食不要过量,饭菜不可太油腻,尤其收假的前段日子,应调节清谈些。
在假期结束时:提醒自己该收心了,并在最后一日做好上学的各种准备,早些休息。

应对:如果你不幸已经中了假期综合症的招,那么及时调节是很重要的,否则拖延时长可能会因迷失学习目标或受挫而丧失信心。
饮食调节:减少大鱼大肉之类的食品,多吃些果蔬。充分补给富含维生素的饮食,对消除神经系统疲劳,调节代谢有着重要的作用。
角色调节:假日最后应该从 “休闲者”的角色走出来,转变为“目标制定者和实现者”,把开学的事情尽可能安排得井井有条,不至于一开学就陷入应接不暇的忙乱之中。
心理调节:有两个方法可供参考。
想象法:调整到最舒服的姿势,慢慢闭上双眼,开始深呼吸,让自己的心中或脑海中出现过去学习和工作中快乐的场景,如获得赞扬、受到肯定、达成目标等。
象限法:纵轴代表事情的紧急程度,越向上代表越紧急;横轴代表事情的重要程度,越向右代表越重要。两轴交叉,外围封闭就形成一个“田”字有四个象限,可以罗列出新开学可能遇到的事件,将它们填入“田”字的四个空格中,从而找到“最紧急和最重要”的事情,长期使用形成习惯,有助于学会区分任务的轻重缓急,管理好时间。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抓住时机,抵御住假期综合症“倒春寒”的逆袭,才能让自己成功起跑,不至于成为“出师未捷身先死”的壮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