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是一株三色花(2)

作者: 毕淑敏

写上:正心理“感冒”了不要紧,抓紧治疗就是了。也许有人会说,我的心理健康得很,不需要特别的保健和爱护。这话有几分道理,但还不全面。有人心理素质比较好,就像有人天生体魄强健一样,但健康不是一成不变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比如运动员,身体机能要比普通人强,但他们也会发烧,肚子疼,也需要不停地锻炼和补充营养。人的生理和心理都处在不断变化之中,不能封进冰箱冷藏起来。现代社会节奏很快,方方面面的压力汇聚到一处,现代人所遭遇到的困境和挑战是空前的。在这种情况下,关怀自己的心理健康,呵护心灵,是明智和刻不容缓的事情。

身心健康更是密切相关。许多生理上的疾病是由心理压力引发的。古希腊的希波克拉底医师,是西方医学的奠基人,他在公元前5世纪就说过,忧郁和焦虑均可致病。我们可以把疾病想像成一座桥梁,这边联系着我们的生理,那边联系着我们的心理。任何一方的柱子坍塌,都会使桥梁产生严重的倾斜。如果两面都塌了,桥就会沉入水底。心病不除,身病就无法痊愈。

我以前看过一个图示,对我的启发很大。它画起来很容易,如果你有兴趣,不妨跟着我一道画一下。有人可能会说,这多浪费时间啊,干脆把它印出来,不是更省事吗?

这话有道理。可我还是忍不住希望你能拿出一张纸,铺在桌上,把这个图示亲手画出来。不是成心要浪费你的时间,而是希望在动手的过程中,你的心也许会被不经意地触动。

第一步,先在纸上画一道从左到右的直线,两端都画上箭头。它是一条被相反的力量抻拉着的直线。

<———————————————————>

第二步,把直线分成三份。注意,不是平均分配,而是两端较短,中间较长。现在,直线变成下面这个样子。

<—|—————————————|———>

第三步,在直线的左面写上:精神病人;在直线的右面写上:心理超常健康的人;在直线的中间部分常人。现在,直线变成了:

精神病人 正常人 心理超常健康的人

<——|————————————|———>

 

至此,这个简单的图示就完成了。

也许你要问,这个图和我有什么关系呢?以往心理学涉猎的范畴,多半集中在正常人和精神疾病患者交界的区域内,所以人们常常把心理疾病和精神疾病混为一谈。但是,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现代心理学的很大一部分工作和研究重点,甚至可以说最主要的工作领域,已经转到了如何让基本正常的人群,心理潜能得到更好发挥,像从蚌壳中剜出珍珠,使其焕发出更灼目的光彩和更充沛的润泽,更好地享受生活的快乐和人生的幸福。

现代人剪裁精良的西装里面,常常包裹着一颗疲惫焦虑的心。当我们感到压力过大,大脑就会传递信号,造成生理上的变化,身体释放出肾上腺素类化学物质,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肌肉血管扩张,以便在突发的灾难面前有足够的能量应对。其他的血管循环则缩小或关闭,以保证最重要的部位得到充足的血液。这种应对方式是从远古时代遗传下来的,本来未可厚非。但那时的人们一旦得到足够的食物之后,就松懈下来休息,要么载歌载舞地祭祀或玩耍,要么面对浩瀚星空,思索万物是从哪里来的这样一些玄妙的问题。天赐自然,自然缓解了原始人类艰苦而残酷的生活现实,可惜,今天的人却没有这种幸运。面对无休无止的商海挑战和无所不在的信息轰炸,当自然、休闲、无所事事的轻松,几乎已经变成奢侈品时,如果不会自我调节,就会被激流所裹挟,丧失了收放自如的弹性,终日在高度的应激状态之中,长久下来,如何能不生病!

现代人的情感世界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情感是神秘的,也是危险的。敌对、焦虑、日积月累的憎恨和无可名状的畏惧,还有不知所归的内疚和如影随形的孤独,都会毫不吝惜地扰乱你的免疫系统,破坏你的荷尔蒙平衡。而且,并不只是那些当前发生的强烈情感才会留下深重的印记,以往情感巨变的余震仍会影响我们的行动,扰动我们的决定。情感的回声在记忆的峰峦中不断震荡,潜移默化地操纵着我们的思维。除了以心理学的方式清理和终结它,你没有逃避的办法。

那些我们没有意识到的张力和伤痕,常常会导致复杂的病状,并使病情的康复难以进展。每个人的历

史寄宿和储存在身体的各个部分,连免疫系统的综合机能也受它的控制。如果不解决我们的情感苦恼,包括受伤的信念和未能表达的情绪,我们的身体就会在黑暗中长期遭受荼毒,如同潜行的厄尔尼诺,猝不及防带来酷暑和风暴。难怪古代的医圣华佗说,“善医者,先医其心而后医其身。”

相反,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当我们神清气爽、兴趣盎然的时候,当我们友爱和谐、意气风发的时候,我们的创造力处于昂扬奋发的高潮期,脑子特别好使,新奇的点子层出不穷,灵感的火花不停闪现,让人目不暇接,我们的脸上荡漾着微笑,妙语连珠,太阳格外灿烂,路边的小草绿得像刷了漆……

这就是心理健康的超常时期。可惜它出现的频率并不高,仿佛惊鸿一瞥,电光石火。有的人简直对它素昧平生。多数时间里,我们平淡消沉地应付着日常生活,身在稠密人群包围之中却寂寞难耐。这就是心理亚健康。亚健康俯拾皆是,很多人甚至以为它是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