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的二年级

当下心情:痛苦

心情指数:★★★★★

心声:在初中的时候,我一直很刻苦也很自信,是老师和同学们心中的佼佼者,中考时我顺利考试了一所省重点高中。由于离家远,我成了住校生,这让我很不习惯。特别是看到身边成绩比我好的同学比比皆是,多才多艺的同学成天在我面前炫耀,我感到自己一下子变成了丑小鸭。我的睡眠开始出现问题,学习效率大幅下降,成绩在班上始终处于中等水平。

到了高二,我成绩依然如故,但学习效率比以前还差,完全达不到我的要求。我也试着疏导自己让自己放松心情,但是每隔一段时间我的心情便会因学习效果不好而落入低谷。我是真的很尽力地在学习了,可是每每到了一个阶段,我就会一点东西也学不进去。想出去玩吧又觉得浪费时间,索性就发呆,真是让我痛苦死了!难道我就这样坐以待毙,以这种成绩去参加高考?

(华子)

解读:

入学的第二年,无论是初中和高中都可能会出现一个“隐性高原期”,典型的特点是:迷失努力的目标、缺乏前进的动力,而考试没有三年级那么频繁,所以看不到明显的力不从心的“高原现象”。

由于二年级的人已经度过适应新环境的时期,而离面对中考、高考新压力还有一段时间,因此表面上看起来二年级是学生可以放松的一个时期,而实际上成绩是否好的分流就在这个关键时期。中学生正置人生自我意识最为强烈的一个阶段,寻求着不同于别人、不同于小时候的自己,同时又还不明确自己到底是怎样的人、将成为怎样的人;喜欢尝试,体验新鲜事物的冲动常胜于判断这么做是否正确的理智……而目前学业内容好像“太平凡太正常”,是“人人都要完成的东西”,因此注意力可能会转移,精力不易集中在学习上。另外,大部分中学生还没有真正经历过人生的考验,对挫折的免疫能力还较差,这些都是影响隐性高原期产生的因素。

在这种状态下,一部分对自己要求不高或管理不严格的学生,可能对很多没有尝试过的事情产生新鲜感,比如更多抽烟、更多“出双入对”地走在一起、更多休闲时间在打游戏等等。这类学生在心情上能获得愉悦感、满足感,然而由于良好学习习惯被破坏,惰性增加,当大考来临,则可能会出现慌乱不知所措的情况,导致自信心下降。另一部分对自己期望不小的学生,则能克制玩的冲动,不停地努力,但是由于缺乏参照或榜样,或缺乏具体细化的阶段性目标,虽然在努力,但收效不好,表现为学习效率低等。这类学生可能会因为持续难获得成就感,又没有得到放松的缓冲,导致疲惫应战,最终也会失掉信心。华子属于第二类学生。


回     音

华子,其实从高一到现在你已经很成功了!既然是省重点高中,出类拔萃的学生肯定是不少,能够在这样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处于中等水平,还应对着一个自己不熟悉的“住校”的挑战,这说明你本身是具有很大潜力!如果你能及时调整好心态,你的进步一定会更大。

高二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个难得的放松时期,但你很聪明地意识到这也是个关键时期。高中三年真正能够定性是否成功的不在于高考,而在于为目标努力的过程,一些人获得了愉悦而失去了竞争力,另一些人也许获得了成就但失去了快乐的体验,最好的办法就是“享受学习”。如何减轻你的焦虑,享受学习呢?我想有三个建议提供你参考:

  1. 提高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这对你客观地准确地认识自己、改进自己是非常必要的。你可能看到别人光鲜的一面,却未必了解他们的不足之处,而你自己的优缺点也未必只有通过成绩和才艺展现才能体现,这些都只能通过人际交往才能慢慢深入了解。
  2. 设立目标并分解目标。一口气吞一整头牛是不可能的,但是每天吃一点牛肉是可实施的。把事情分解成一个个容易实现的小目标,这样你就能时刻感受到自己的成功,心中的焦躁不安就会自动消除。
  3. 想玩就玩吧,不必一个人发呆。放松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丝毫不比刻苦努力次一等。英文有句谚语:all work and no play makes Jack a dull boy(只用功不玩耍,聪明孩子也变傻)。有时候玩也是一种重要的学习方式,而且你可以和大家一起玩。当然不能无节制的玩,否则又成了另一种极端——all play and no work makes Jack a mere boy(尽玩耍不学习,聪明孩子没出息)。学习效率存在周期,永远持续保持高效几乎是不可能的。当你发现自己某一段时间学习效果不理想,可以停下来反思一下、放松一下。如果说玩浪费时间,那一个人发呆是更无效率地浪费时间,对我们的身心健康是有坏处的,所以尽量避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