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叛逆吗?

叛逆是青少年处在自我意识觉醒的人生阶段这个背景下,为了彰显自己的存在与价值,对父母、老师、其他长辈和社会主流观念的非理性抗拒,是寻求自尊满足的畸形方式。不听话并不表示叛逆,只有青少年当无端的、没有理由的、没有商量余地的,甚至以自我伤害的方式抗拒,或是为了抗拒而抗拒时,才能明确界定为叛逆。

常见的叛逆表现:

1、习惯性的对父母、老师的言行持怀疑态度,甚至是反对态度;

2、上学迟到、不认真听课,甚至逃课,纪律意识淡薄,我行我素;

3、男生吸烟、喝酒、染发、扮酷,女孩子非常爱打扮、好时髦、着装成人化;

4、喜欢故意和人过不去,看什么都不舒服;

5、对待批评,持无所谓的态度;

6、人际交往上,跟社会青年来往较多;

7、有离家出走、早恋、逃学、过度上网等严重的不良行为;

8、言语行为偏激。

 

自尊是叛逆的核心问题,青少年个体意识和自我意识的发展使他们自然而然寻求自尊,担心被人忽视,甚至鄙视。叛逆是青少年对自尊的过度追求,实际上是不懂得自尊的真谛的表现。但是,如果将叛逆看成单纯的心理、认知或行为问题,则是对青少年的不公。因为家长和老师专制的教育和管理观念,对青少年自尊心理需求的漠视,大众媒体对个体叛逆的不恰当的宣扬等都对青少年走上叛逆之路起了重要的催化作用。亲子沟通方式和策略的不当,老师、家长权威的利用不当,甚至老师、家长思想的落后等都是青少年叛逆的重要原因。

个人原因:

  1. 处于自我意识最强烈的人生阶段
  2. 情绪暴风骤雨的特征,可控性差
  3. 心理独立与生活不独立的矛盾
  4. 学业压力重

家庭原因:

  1. 父母权威过度使用
  2. 漠不关心或过度关心
  3. 有关成长的沟通极少或不顺畅
  4. 家庭结构不稳定导致安全感缺失

社会原因:

  1. 急功近利的享乐主义取向
  2. 过度强调高考
  3. 多种价值观的相互冲击极端化和易变性
  4. 贫富差距与教育公平失衡

叛逆最大的影响是教育功能的失范,家长、老师失去了引导和教育孩子的能力。结果导致青少年在复杂环境中,只能凭借自己有限的判断力去观察和思考。如此,叛逆期的青少年既容易形成错误的思想观念,养成不良的行为习惯,甚至被坏人所利用。还可能因为力量弱小,容易产生不安全感和柔弱感,留下一些心理隐患。就如大海上的小船,失去了指南针的指引,就只能胡乱航行,如果不及时防止叛逆的负向发展,很可能造成“触暗礁”,延伸到社会的灰色地带,发展成犯罪行为。因此青少年自身要注意调节和转化叛逆的心理能量,同时,家长和学校要注重提高引导青少年转化叛逆的能力水平。

叛逆期的青少年,何去何从?

首先,保持独立而不失正确的是非观。在任何人的鼓动之下,首先判断将作出的行为是不是一个善良正直的人应该所为的,会不会产生不良后果。关注新闻报导,你会发现很多曾经很叛逆的“玩家”正在用自己的力量对社会产生着积极影响,也有很多曾经很叛逆的“赌徒”用青春换来了失败的一生。

其次,以优秀的自我管理能力来彰显个性。不归家、不回校、泡各种吧做“深夜党”……任何事业有成的人都不赞同用这些有害自己的方式来突显个性。制定下良性的阶段目标,不受他人影响,不断实现自我、突破自我,让他人无法超越,这才是叛逆者的归途。

第三,珍惜每一次能够正面展现自我的机会。学校的社团活动、运动会、卡拉OK大赛等等,都是可以表现自我的舞台,参与活动的过程能让你不断地看到自己的多个面,看到自己的不足,还有自己不曾知道的优点。多了解时事,关心社会,也许你展示自己的机会不一定只在校园中。

第四,不太计较长辈的重话。正在从无知少年转变为成熟青年的叛逆期青少年,遇到的最大一个烦恼就是怎样顺利地让长辈看到并认可自己的成长。别急,这也是父母老师遇到的难题之一,他们有时候在面对一夜长大的你时,不知道如何保持住权威又不伤害你的自尊,并且能在感慨你长大的同时又觉得你依旧像小时候那样可爱。改变对于他们来说一样不容易,任何人在无法找到适当的方式时,会选择遵循旧路,所以长辈们很可能不知不觉地又使用了他们熟知的权威,以往常的口气指导你该做什么怎么做。想想父母用了多少时间等着自己长大,所以请给他们时间接受自己长大的事实。

第五,注重沟通,在可能的情况下尝试直接地表达不满情绪。你迷茫的问题也曾是父母师长年轻时期不解的事情,作为过来人,他们会有好的建议。你不满的事情你可以直接表达,但注重语词的使用,避免有针对性和人身攻击性,在尊重他人的前提下发泄,比用忤逆对抗和逃避的行为宣泄不满更有利于大家。

 

(备选部分)如遇叛逆期的青少年,老师家长何去何从?

首先,要对叛逆有正确的认识。固执己见,坚持“我的孩子就应该听我的”的观念,势必火上浇油,更加严重。师长在指导他们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即便非常希望孩子采纳自己的方法,也必须把选择的权力留给他们,更不能因为他们不采用自己的方式而生气。

其次,帮助孩子认识到自己所处的特殊的人生阶段存在的一些心理和行为弱点,正视之。叛逆期的青少年最容易感到无助和被忽视,但又最不愿意接受帮助。在不妨碍身心健康的情况下,即使知道孩子将走弯路,在他们坚持己见时,不妨放手让他们犯点小错,因为体验独立比事情本身的结果更重要。

再次,鼓励孩子多角度思维,学会换位思考,区分独立自主和叛逆对抗,提倡追求前者。鼓励孩子提倡自我教育,树立正确的自我形象,自觉的改变和完善自己。帮助孩子发掘身边可以学习的目标,但不能单纯用他人之长比己之短,而要善于提供战胜对手、达成目标并能提高自我的方法。

最后,提供孩子表现成熟的机会。比如生病的时候,与其自己硬撑着把家务都做完,不如让孩子来照顾一下自己,这既可让孩子体谅父母,也是锻炼他们独立生活能力的好机会。又如在电脑方面,如果孩子比你行,虚心请教他们不会没有面子,反而以自身为例告诉孩子们一个道理:人无完人,无知则勇进。

当孩子叛逆行为较严重,亲子关系较僵硬时,其叛逆心理和思想可能较为顽固,这时就必须咨询专业的教育机构了,以防止叛逆心理进一步发展,酿成严重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