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同行——中学生的校园人际关系

寻求友情是中学生的一类重要心理需求。友谊让我们的青春不孤单,一起向远方美好的未来前行。友情让我们的心理走向成熟,友谊的芬芳育润了心灵的健康。在中学校园里,主要的人际关系有三种:师生关系、同学关系和宿舍关系。

师生关系

老师可谓一生中最重要的伙伴,古人说“一日为师,终生为父”,良好的师生关系,不仅有助于我们掌握好知识,更能在人生的成长道路上获益匪浅,其影响力不亚于亲子关系。在中学阶段,我们的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安排和学习效果的检查,几乎都是在老师的布置和指导下完成的,师生关系比较紧密。虽然每天都可以见到老师,但也有不少同学比较被动,如果老师不主动找自己,即使是有学习上、生活中的疑惑,也不主动去和老师交流,久而久之,问题越积越多;另一方面,由于交流得少,老师对自己一些情况缺乏了解,难以很快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得到好建议、好方法的机会就更少。

Tips:如何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尊重老师。老师也是普通人,要正确对待老师的优点和缺点;

虚心学习。之所以为师,必有你值得学的地方,尤其是他们任教的科目,肯定比你懂得多;

诚恳求教。主动和老师交流,起码不要放过关于学习的问题;

正确归因。在抱怨老师教得不好之前,先反省自己的努力是否足够,方法是否得当。

 

同学关系

诸多的心理学研究得到一个结论:青少年的价值观受同伴影响更胜于父母,同伴的劝说比父母更有作用。“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好伙伴是一生最宝贵的财富。在中学阶段,共同的兴趣、共同的学习目标和相似的性格等因素都促进同窗之情愈加深厚,同时,个性的差异也会带来一些小摩擦。和谐的同学关系有益团结,而矛盾和摩擦也是同学关系中不可避免的。如何正确对待和处理同伴关系问题,是人生的重要议题,是迈向成熟必须经历的学习。人际交往有个黄金法则:“像你希望别人对待你那样对待别人”,人际交往还有个逆黄金法则:“我对别人怎样,别人就必须对我怎样”,在建立人际关系时应遵守黄金法则,“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处理人际矛盾时,应根据逆黄金法则反思自己是不是对他人的要求太高。

Tip1:如何建立和谐的同学关系?

改变自己。无论对方是点头之交还是莫逆之交,试图改变对方都是徒劳,只能改变自己;

培养幽默。富于智慧的幽默,带来的欢乐既是人际良性发展的催化剂,又是避免争执的镇定剂和缓解矛盾的润滑剂;

积极主动。主动与同学打招呼,主动和同学讲话,主动帮助别人;

热心公益。人应该心存大爱,如果都冷漠地各扫门前雪,当自己陷入绝境时,就没有援助之手伸向你;

保留个性。对于集体不正确的决定,冷静拒绝;对于无伤集体利益的事情,适当做出自我牺牲。

Tip2:如何处理同学之间的小摩擦?

“君子不计小过”。几乎所有人都同意的一个观点:小摩擦的产生,绝大多数同学都不是故意地要跟谁过不去,从本意出发沟通交流解决问题。

有点“耳背”。有些同学的话语听起来不是那么顺耳,但并不是有针对性的,要学会左耳进右耳出;

对事不对人。发生争执以后,避免用绝对化的词来表达不同的观点,否则就变为成见了。

留台阶给对方。在人际关系的舞台上只有两个人,如果对方下不来台,你也只能在台上继续陪他演下去。

 

宿舍关系

宿舍关系是校园人际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最容易产生人际冲突的关系之一。朝夕相处的舍友,不仅是学习的朋友,更是生活的伙伴。不良宿舍关系有两种表现,一是冷漠,二是矛盾多。个体的各种行为习惯、性格特征在宿舍关系中表现得最为完全,这些方面如果存在的差异很大就难免矛盾和关系紧张。毕竟宿舍和家不同,父母和亲人可以包容你的缺点,但有些缺点对成长于完全不同背景的其他舍友来说是无法接受的,这时候必须做出调整。

Tips:如何建立和睦的宿舍关系?

全员齐心。营造良好的宿舍关系,必须是全体舍员共同努力,比如宿舍卫生和纪律,可以个别调整,但不可能保留太多个性。

相互关心。就算彼此对很多事有不同看法,在吃住行学等方面也应主动关心,照顾生病的舍友,冷漠和隔阂就会渐渐消失。

及时沟通。如果有不满,嘴上不说存在心里,仍然会从其它的行为中表现出来,不如动动脑筋,主动沟通,委婉地提出建设性意见。

求同存异。在生活习惯上要尊重差异,比如喜欢安静的同学不妨参与大家的讨论,较被动内向的同学偶尔也应接受他人邀请甚至主动参加活动。

学习以外。多和舍友聊聊天,虽然学习是校园生活的主题,但是学习的范围不止是“学习”,多了解舍友的生活,发现他们的闪光点,一起创造属于大家的宿舍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