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课总是走神怎么办?

问:上课时,我的注意力总是很难集中,常常不由自主地瞎想,但又不知道自己的想什么。明明知道自己在走神,但是就是回不过神来。我该如何集中我的注意力呢?

答:上课注意力难以集中是从什么时候出现的情况?

 

问:初二以后比较明显,以前不是这样的。

答:看来这不是一直存在的问题。注意力难以集中可能有生理的原因,也会有心理的原因。如果不是长期存在的问题,那可能会由于某些生活事件或学习本事给你的压力太大,占据了你很多精力去想这些事,这样会导致注意力的分散。这些生活事件包括搬家、旅游、亲近的家人过世或离婚、面临大考等,处理妥当这些事情,也许对集中注意力有帮助。

 

问:我想得到一些具体的方法让注意力集中。

 

答:首先,要了解注意是一个会有起伏波动的过程。在上课的过程中,注意力在40分钟内会随时间产生如下的变化,而同时教学内容的分配也会随时间变化:

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注意力的保持和变化也会不同,通常十多岁的青少年注意力可以持续保持10分钟以上时间。因此不可以强求自己每天每时每刻都保持100%精力集中,而因根据课堂节奏松弛有度。

其次,要学会听老师的一些标志性语言。大多数老师在设计课程过程时,会考虑注意的变化,以5~8分钟为一个小单位分配到授课的各个知识点讲解中;在讲授过程会以“注意听”、“看PPT”、“看黑板”等语言,提示注意的方向;用重复等方式强调重点和变化的地方。紧跟老师的提示,将会更轻松地抓住重点。

再者,要了解注意是一个会有起伏波动的过程。比如在看下面这幅图的过程中,

由于注意点的不同,你可以把它看成是一个下宽上窄的立体四面梯形的内面,也可以看成是外部。随着注意的起伏,你对这幅图的知觉会在这两种认识之间转换。如果屏住呼吸,可以帮助你保持其中一种知觉。因此调节呼吸,在课堂的关键地点有规律地深呼吸,对集中注意力也有用处。

最后,要学会休息。有些同学可能会连续3节课不起身活动,回到家也是在桌前一坐就几个小时不起来,这对身体有害,而且会影响注意力集中,长期如此可能会导致神经衰弱,睡眠受到影响。偶尔需要打一下岔,喝水、娱乐和活动是更有益身体健康,也是保持注意力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