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传染病预防知识

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气温逐渐下降,天气开始寒冷,早晚温差较大、空气干燥,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学校人员比较密集、相对比较集中,学生在户外活动减少,多集中在教室内,为了御寒,习惯把门窗关得很严实,学生中一旦有患者出现,极易通过空气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会对广大师生的工作学习带来较大的影响,因此,秋冬季加强传染病的防治,对保证身体健康具有重要的意义。

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感冒、流行性感冒、水痘、腮腺炎、麻疹等。

 流行性感冒预防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见的症状有头痛、发热、全身酸痛、鼻阻、流涕、咳嗽、咽痛等。

主要预防措施:

1、经常用肥皂、流动水洗手。

2、注意通风。空气不好的办公室、教室等是很容易传染上感冒的地方,因此我们应该做到每天让办公室、教室等人多的空间多通风。

3、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加减衣服,避免受凉。

4、大量喝水。(饮料除外)

5、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不要吃油炸、辛辣的食物。

6、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

7、营养不良和过度劳累会使抵抗力下降,注意调节压力,保持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

8、尽量少到人群拥挤的地方,以减少被感染的机会。

9、一旦发生感冒,主要是加强护理(生病后在家休息,多饮水,进食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食物),发热、咳嗽时及时就医。

10. 接种疫苗:可以减少接种者感染流感的机会或者减轻流感症状。

 

水痘的预防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常见的急性传染病。水痘传染性极强,主要是通过唾液飞沫传染,也可因密切接触而得病。起初症状较轻,可出现低热,全身不适,发热的同时或1—2日后,全身皮肤粘膜分批出现斑疹、丘疹、疱疹和结痂。

主要预防措施:

1.教育和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用手纸捂住口鼻,必要时戴个口罩,以免传染给他人。

2.教室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环境整洁,空气流通。

3.发现水痘患者应及时报告,隔离传染源,患病学生必须在家隔离治疗,隔离时间一般为7-14天。

4.  接种水痘疫苗:接种疫苗是预防水痘发生的最经济、有效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