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2012-2013学年上学期高中选修II课程第一期

供高一年级学生选修

序号

课程名称

上课教师

课程形式

上课次数

上课地点

课程简介

准备物品

1

围棋起步

赵中泽

活动

3

诚苑1楼

(1-13)

围棋包含着人类思维的两大模式——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寓有丰富的事理、数理、哲理,因而是人类智慧的体操。通过对围棋规则、礼仪、行棋步伐、攻杀手段、官子收束等围棋知识的学习,让学生初步认识围棋并在相互的对弈中得到思维的乐趣,爱上这一高雅的活动,培养其温文尔雅的良好品性、谦虚谨慎的良好品质,并逐渐领悟做人的道理。 

2

民族民间舞

郭爽

活动

3

敏苑1楼形体室

音乐是“听得见”的舞蹈,舞蹈是“看得见”的音乐。通过对舞蹈组合的学习,提高自身各部位的灵活程度,加强四肢密切配合,使舞蹈动作更加协调统一,更具美感,增强舞蹈的感染力。大家一起跳起来吧!学生:黑色的形体服或运动服

3

硬笔书法

贾国栋

活动

3

高一(1)班教室

 硬笔书法,便捷实用。点画多姿,结体自然。字字有根,笔笔有源。书为心话,字如其人。书写经典,传承文明。学生:自带纸笔

4

旅游地理之户外旅游

张燕华

讲座

3

高一(2)班教室

旅游地理中的户外旅游是现代社会中正在逐渐为人们所接受和向往的一种旅游活动,本课程中涉及户外装备的使用、户外地理知识的运用(方向判断、路线选择、天气判断、露营场地的选择等)、户外生存技巧(野外食物、野外工具利用、取火方式等)、经典户外路线的介绍等。课程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趣味性。 

5

健美操

郑熠

活动

3

敏苑3楼形体室《创造奇迹》是一套拉丁风格的健美操,柔和了伦巴、恰恰等拉丁元素,现代而富有激情。通过健身,可以增强体质,培养乐感、激发兴趣,提高协调性。舞动青春,共同创造奇迹吧!学生:要求穿运动服

6

标准日本语入门

文艳

讲座

3

高一(3)班教室

本课程以五十音图为材料,让学生学习日语元音、辅音、平假名、片假名的笔顺以及日语发音的声调和语调。在此基础上,教授日语中常用的寒暄语。 

7

搏击操

侯钰琳

活动

3

敏苑2楼乒乓球室

搏击操是一门讲究力与美相结合的运动项目。它有很强的音乐节奏感,也有很酷的武术动作,搏击操很巧妙的将二者融为一体,既具有观赏性也能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让我们一起来感受吧!学生:要求穿运动服

8

中国象棋入门

活动

3

高一(5)班教室

本课程拟讲解中国象棋的起源、发展和入门知识,指导学生自由选择对手下棋,进行名局或残局赏析,组织课程学员象棋竞赛。以此培养学生对中国象棋的兴趣,并提高学生下象棋的水平。 

9

走进《红楼梦》

戚小松

讲座

3

高一(4)班教室

本选修将用《说说薛宝钗》《神秘消失的四百二十四字》《论贾宝玉之“好色”》三个课题,文本分析,探究薛宝钗在贾府的地位处境及其内心世界,并从甲戌本独有的四百二十四字来探究宝黛的悲剧宿命,最后探讨贾宝玉内心世界,从而揭示《红楼梦》主旨。 

云大附中星耀校区教科室制

2012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