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教科院专家与物理组全体教师研讨教学

2012年11月26日,昆明市教科院专家组莅临我校指导工作。市教科室李志坚主任深入物理课堂听课,对老师的授课进行了反馈。下午李主任参加了物理组教研活动,与全组老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和研讨。李主任依据多年的教学经验,一方面充分肯定了云大附中物理组老师的专业素养,另一方面也对老师们的课堂教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李主任首先赞扬了云大附中老师的业务素质,认为老师们的课堂教学体现出很强的专业素养,都努力在教学过程中渗透新课程的教育理念,注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积极引导学生参与教学活动。

接下来,李主任对所听的四节课分别提出了中肯和具备实际操作性的建议。

一、在指导学生使用量具时,不一定局限于某种量具。可以有意识的引导学生了解量具使用的通法,让学生自主操作,在课堂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帮助学生建立解决问题的框架。

二、备课时可以建立两条线索。一条是物理学科的内在逻辑,另一条是课堂的教学情境。以物理学的概念、逻辑为骨架,以面向生活的教学情境为血肉。教学活动的准备应服务于教学内容的逻辑。

三、对于复习课,要善用多媒体和黑板等教具,不必偏废。多媒体上呈现例题的同时,黑板上可以体现教学的主线,凸显解决问题的思想方法,教学的逻辑思路。复习课上要教会学生找到解决问题的入口,注意物理知识的网络的建构,教师可通过精选题串讲的方式,让学生学会将整个知识体系串起来。除了归纳基本的概念和方法之外,应有适当的拓展和变式。

四、对于新课的教学,除了教师的精心准备和适当讲解之外,还需要提供给学生自主学习、平等交流的机会,让学生在课堂上动手实作,自主产生问题情境,教师因势利导,把握方向。

物理组的老师们对以上讲话报以热烈的掌声,积极的和专家展开了交流。老师们表示,专家的评价,既帮助老师们树立了教学的信心,同时又为老师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希望今后能够有更多的学习机会,能与市教科院的专家们有更多的交流。

物理教研组供稿

2012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