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级高一年级上学期选修II课程(校本课程)圆满结束

第二期选修II 课程已于上周结课,至此,本学期开设的两期选修II 课程已全部圆满结束。这两期选修课不仅为学生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课程,也为老师提供了一个展现学科内外魅力的平台。在此,我们要特别感谢为本学期选修II课程做出贡献的10位老师,是他们的倾心投入,精心准备,为学生们呈现了一个多彩的课外课堂。同时,我们也得到了教务处和高一年级组的大力支持,是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使得本学期选修II 课程得以顺利进行,最终圆满结束。

赵中泽老师开设的《围棋起步》,让学生初步认识围棋,在相互的对弈中得到思维的乐趣,并爱上了这一高雅的活动,培养了学生温文尔雅的良好品性、谦虚谨慎的良好品质,令人逐渐领悟做人的道理。

郭爽老师开设的《民族民间舞》让学生感受到了音乐是“听得见”的舞蹈,舞蹈是“看得见”的音乐。

贾国栋老师开设的《硬笔书法》便捷实用,学生领悟到了字字有根,笔笔有源,书为心话,字如其人的道理。

张燕华老师开设了《旅游地理之户外旅游》这一课程,课程中涉及户外装备的使用、户外地理知识的运用(方向判断、路线选择、天气判断、露营场地的选择等)、户外生存技巧(野外食物、野外工具利用、取火方式等)、经典户外路线的介绍等。本课程让学生感受到了强烈的趣味性和实用性。

郑熠老师开设的《健美操》,教授了学生一套拉丁风格的健美操《创造奇迹》,柔和了伦巴、恰恰等拉丁元素,现代而富有激情。培养了学生的乐感、激发了学生的兴趣,提高了协调性。

文艳老师开设的《标准日本语入门》,让学生学习日语元音、辅音、平假名、片假名的笔顺以及日语发音的声调和语调。除此之外,学生还学习到了日语中常用的寒暄语。

侯钰淋老师开设的《搏击操》,它有很强的音乐节奏感,也有很酷的武术动作,让学生感受到了力与美的结合。

某老师开设的《中国象棋入门》,讲解了中国象棋的起源、发展和入门知识,指导学生自由选择对手下棋,进行名局或残局赏析,组织课程学员象棋竞赛。培养了学生对中国象棋的兴趣,并提高学生下象棋的水平。

戚小松老师开设的《走进<红楼梦>》,用《说说薛宝钗》、《神秘消失的四百二十四字》、《论贾宝玉之“好色”》三个课题,探究了薛宝钗在贾府的地位处境及其内心世界,并从甲戌本独有的四百二十四字来探究宝黛的悲剧宿命,最后探讨贾宝玉内心世界,从而揭示了《红楼梦》的主旨。

李彩虹老师开设的《淌过<诗经>的河》让学生在繁忙与喧嚣之中,在学业与考试之余,清燃一炷香,手握一卷《诗》,歌于斯,舞于斯,轻吟于斯。

                                                     教科室供稿

                                                 2013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