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组组织教育教学论文学习活动

如何在公开课中体现有效性?我组教师学习了牛瑞雪,王文丽撰写的《论公开课的有效性及其实现》。以下为该文章的摘要。与同仁们共同分享。

公开课是一种特殊的教学形式,基本的构成要素有授课教师、学生、观课者。因而公开课的有效性,不仅要满足内部有效性即一般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而且应有其独特的衡量标准——外部有效性即满足观摩、研究教学的功效。

实现公开课内部有效性的途径:

一是设定明确、合理的教学目标。明确指课堂教学要达到的预期目标清楚、具有可操作性。要学生学会哪些知识,掌握哪些方法和能力。合理是指教学目标要符合学生年龄阶段特征。

二是恰当地实施教学过程。一要科学的,要符合学生的认知的规律,顺应他们学习的心理,保证知识传授的正确性;二要巧妙的,使深奥的知识更容易理解,学生学得轻松,对学习保持热情和兴趣。

三是全面检测教学效果。在课堂上让学生展示自己的所学所感所悟,让观课者明了课堂教学的效果。

实现外部性的途径:是发扬观摩价值并开展深入的研讨。

正确认识公开课不同于日常课堂教学的特点,全方位地界定它的有效性,对于避免公开课的偏差,挖掘它的功能都是必要的。

撰稿人:吴雁冰

    供稿部门:技术教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