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2012-2013学年下学期高二年级选修II课程(校本课程)课程简介

根据《云大附中高中新课程选修Ⅱ课程实施方案(试行)》,本学期高二年级开设选修II课程(校本课程),分两期进行。

第一期:2013年3月6日—3月27日(第2—5周),每周三下午第8—9节(3:45—5:15),要求学生修习1个学分。

第二期:2013年5月8日—5月29日(第6—9周),每周三下午第8—9节(3:45—5:15),要求学生修习1个学分。

本学期选修课程从云大附中高中选修II课程资源中选出16-20门课供高二年级学生选修,每期开设8-10门课程。学生每期只能选修1门课程。修习完成获得一个学分。每门课共上课4次,完成相关考查后可获得相应学分。选修课所需的物品学生应按照老师的要求自行准备。具体课程安排如下:

序号

课程名称

上课教师

课程形式

上课次数

上课地点

课程简介

准备物品

1

围棋起步

赵中泽

活动

4

诚苑1楼

(1-13)

围棋包含着人类思维的两大模式——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寓有丰富的事理、数理、哲理,因而是人类智慧的体操。通过对围棋规则、礼仪、行棋步伐、攻杀手段、官子收束等围棋知识的学习,让学生初步认识围棋并在相互的对弈中得到思维的乐趣,爱上这一高雅的活动,培养其温文尔雅的良好品性、谦虚谨慎的良好品质,并逐渐领悟做人的道理。 

2

民族民间舞

郭爽

活动

4

敏苑1楼形体室

音乐是“听得见”的舞蹈,舞蹈是“看得见”的音乐。通过对舞蹈组合的学习,提高自身各部位的灵活程度,加强四肢密切配合,使舞蹈动作更加协调统一,更具美感,增强舞蹈的感染力。大家一起跳起来吧!黑色的形体服或运动服

3

书法课

朱俊、蔡莹

活动

4

高二文1班教室

书法是一门有着浓郁的东方情调的十分诱人的民族艺术。它把造化与心灵相凝合,变具象为抽象,化物态为情思,具有独特的审美感染力。书法之美,就是那:笔端倾泻的激情,纸上欢跳的生命,书家心灵的闪光,时代脉搏的律动,砚田里辛勤耕耘的汗水,墨海中执著探求的身影。让我们共同努力来追寻、捕捉,创造出优美的书法艺术作品吧!自带纸笔

4

排球课

白云翔

活动

4

排球场

排球运动是用手做发球、垫球、传球、扣球和拦网等动作来组织进攻和防守的球类运动项目之一。排球英文“volleyball”的原义是击空中球或“空中飞球”。课程中同学们将通过学习基本掌握排球的这些基本技术。要求穿运动服

5

健美操

郑熠

活动

4

敏苑3楼形体室《创造奇迹》是一套拉丁风格的健美操,柔和了伦巴、恰恰等拉丁元素,现代而富有激情。通过健身,可以增强体质,培养乐感、激发兴趣,提高协调性。舞动青春,共同创造奇迹吧!要求穿运动服

6

标准日本语入门

文艳

讲座

4

高二文2班教室

本课程以五十音图为材料,让学生学习日语元音、辅音、平假名、片假名的笔顺以及日语发音的声调和语调。在此基础上,教授日语中常用的寒暄语。 

7

乒乓球入门与提高

吴博

活动

4

敏苑2楼乒乓球室

教授学生乒乓球入门的基本知识,如发球,接球的基本手法,球的线路,旋转的种类等。通过乒乓球入门知识的传授,使学生了解利用物理知识对体育运动的研究和应用。自带乒乓球拍及乒乓球

8

棒针和钩针编织基本技巧

付春燕

活动

4

高二理1班教室

编织是一种技术,也是一种手指的运动。编织是一份眷眷爱心,更是儿女对母亲、朋友对朋友的深情厚意。编织工艺品在原料、色彩、编织工艺等方面形成了天然、朴素、清新、简练的艺术特色。本课程主要向学生介绍棒针和钩针编织基本方法,通过各种图案编织让学生学会生活中有用的技能,学以致用。自带棒针、钩针和毛线

9

化妆技巧

袁愿

活动

4

高二理2班教室

化妆技巧选修课程通过使学生能够掌握脸部妆面的基本方法和技巧,提高和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为塑造良好的个人形象找到定位,也为以后学生走向社会,走向职场打下基础。带化妆工具、绘图工具

10

酸奶及泡菜制作

李阳

活动

4

生物实验室

从远古到现代、从传统发酵到分子生物学实验,生物技术一直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本课程从泡菜和酸奶制作入手,将生物技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让同学们在活动中动手动脑,体验实践与创新的成功和乐趣!学校:容器

学生:牛奶、蔬菜

 

 

审稿人:樊静萍

撰稿人:陆文苑

供稿部门:   教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