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八大 争创新业绩

2012年11月8日上午九时,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云大附中党委组织各支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第七支部的党员同志观看了十八大开幕式并学习了校党委下发的学习材料:胡总书记代表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并认真做了学习笔记。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以及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所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十八大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以及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实践经验,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必将有力地指导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自然会关注十八大中关于教育的论述,特别是关于教育改革的论述。胡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里指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办好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积极发展继续教育,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支持特殊教育,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为此,如何在教育教学一线深刻领会与落实十八大精神,成了当前我们每一名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现在我们培养学生,除了要求他们具有创新的能力、创业的能力之外,还要注意培养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应该把学生人格的养成作为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要从教育思想、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多个方面来考虑怎么培养学生的人格,使得他们成为能够承担社会责任的合格公民,这一点在今天显得尤为重要。家长把孩子送到云大附中,送来的实际是一颗希望的种子,学校不仅是为国家育才,还承载着许多家庭的未来和希望。我们七支部的全体党员要紧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用理论联系实际的办法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只有无愧于职责,无愧于使命,才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党的十八大要求。

xuexishibada

 

撰稿人:姚雪丹

部门:第七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