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德鹤老师散文:《生命的足迹》

2012年发表于《小作家》卷首语

如果婴儿的第一声啼哭意味着生命的起点,那么弥留时最后一次的微笑就是生的终结。在生命的长河里,我们每天都经历着世事沧桑,经历着喜怒哀乐,经历着生命中每一个让我们刻骨铭心的起点到终点。一步步走来,身后的沙滩留下的是我们深浅不一的足印。

有人说,成长是被岁月抹得凹凸不平的印痕,落满了风尘。当童年的梦想已经远去,当青春的纪念册已为陈迹,我们看到的是成长路途中大大小小的足印,从清晰到模糊,渐行渐远。

时间,带着我们在路上,尽管荆棘遍地,我亦且歌且行。带着希望上路,每一个年龄都是一曲跳动的音符。忘记忧愁,记住快乐;抛却失望,把梦想常留心底;珍藏青春的纪念册,在每一页日记上都写满生命的足印。

生命短暂,如昙花一现,但可贵的是那一现时的灿烂辉煌。生命脆弱,疾病、磨难在吞噬着生命的坚韧,但它却在痛苦中挣扎,在挣扎中寻找希望。生命中有挫折,也有泪水,但正因为艰苦的历练,我们才从幼稚走向成熟,从成熟走向更远的天地。

华灯初上的街道,行人如织的广场,一排排大大小小的足印向四面八方延伸……生命的足印只在自己脚下,阳光过处,驱走心中的黑暗,生命的足印终将持续,漫漫的长路上铺满了深深浅浅的足印。当铅华尽褪,留下的,只是生命的足印。

不让生命留下空白,我们学会了努力,学会享受贴于地面步行的快乐,看着大大小小的足印,伸向远方……

 云大附中教师 溥德鹤

  2012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