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四群”工作组在凤庆县开展教育培训活动

3月8日至10日,受云南大学的委派,以云大附中校长高云飞为组长,刘卫华副校长为副组长的“四群”教育工作组前往临沧市凤庆县开展“四群”教育培训活动。

3月8日上午,云南大学组织部部长丁中涛、副部长陈璇、科长唐国锋等领导亲临云大附中星耀校区,为本次“四群”教育工作组成员送行,并提出要求和希望。

本次“四群”教育工作组从云大附中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等教研组抽调了10多名国家级、省级、昆明市级和校级优秀骨干教师。肩负着云南大学和云大附中全体领导和师生的重托,“四群”教育工作组不畏艰辛,经过10多个小时的长途颠簸,来到了美丽的凤庆县。在云大附中校长高云飞,副校长刘卫华的带领下,老师们深入到凤庆县各有关中学、小学调查,了解当地生产生活情况和教育发展情况,深入掌握全县教育、教学中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同时虚心听取当地党政领导、教育主管部门、有关学校老师对云南大学、云大附中办学建议和意见。

3月9日下午,“四群”教育工作组成员各司其职,纷纷开展教育教学交流活动。在全县300多人的各级各类教育管理干部培训会上,高云飞校长以《校长工作断想》为题,结合云大附中等名校的办学实际,深入阐述当今“校长不是一个职务而是一种职业”的观点,以及职业校长所应提升的能力、所要信守的文明和所要修炼的内功,真诚交流了校长在理念确立、战略选择、制度安排和文化塑造等方面的经验和思想。刘卫华副校长以《教育教学管理》为题,认真分析了在当代教育教学发展中,管理者与师生的关系,管理者所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以及教育教学管理的新观念、新思想、新知识、新技能和新方法。通过培训,让参会者感到耳目一新,找到了凤庆县的教育教学与昆明市的教育教学相比还有差距的原因,进一步增强了促进教育发展、提高教育水平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教育管理中有了强烈的思想冲击和宝贵的经验借鉴。

在凤庆县八个不同的培训点,云大附中星耀校区教科室主任樊静萍、教务处副主任许芳、高三年级组长杨国平、初三年级组长陈艳清、数学教研组长刘云英、生物教研组长杨文华、高三英语备课组长陈晓玲、初三数学备课组长杨洪波分别为凤庆县各中学初、高中教师讲授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体系特点,分析了中、高考的命题趋势,强调教学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并与凤庆的老师们就现代教学中有关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各学科听课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大开眼界”、“获益匪浅”……当场拷走了各科的课件,记录了讲课者的各种联系方式,希望能经常得到帮扶和指导。

本次“四群”教育活动时间紧凑,进展顺利,为包括校长、学校中层、县上各层教育管理者、各科骨干教师在内的1000多名人员进行了实战培训。本次“四群”教育活动受到凤庆县委、县政府、县教育局、各有关学校的好评。凤庆县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云南大学、云大附中的联系,把好的工作作风、好的教学管理、好的教学经验贯穿全县的教育始终。云南大学、云大附中的真情帮助,将加快凤庆县教育教学迈上新台阶的步伐。

fengqingzong

 fengqing1

fengqing2

fengqing3

fengqing4

fengqing5

fengqing6

fengqing7

撰稿:许芳

供稿部门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