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节约,从我做起(第三周升旗仪式演讲稿)

勤俭节约,从我做起

 大家好,我们来自五(3)中队,我叫刘锦如,我叫伏彦霖。我们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勤俭节约,从我做起》

(刘)节约是对家庭幸福的盘算,也是一份社会义务的担当;(伏)节约是一种远见,是一种智慧,是对自己和子孙负责的身体力行。 
    (樊)然而,在我们的学习生活当中,与节约相违背的现象——浪费,却是随处可见。(刘)例如:有的同学每学期要买四、五十支笔,大部分的笔芯只用了三分之一就扔了,换笔的目的只是为了外观新潮。 
   (伏) 有的同学每一顿饭都眼大肚小,浪费的比吃掉的多,吃剩的饭菜到处皆是,打开的零食刚吃两口就扔在了一边,等想起来时,早已过期变质。
    (刘)有的教室白天阳光充足却照样开着灯,学生外出时,多媒体照样开着,遍地纸张,有些同学桌上还有纸飞机。    

(伏)还有的同学一个星期的零花钱就几十甚至上百,大多用在买街边摊的零食和请客等消费,仅有10%左右用于学习文具或参考书。
   (刘伏) 更常见的是,用完水不关水龙头的现象,纸张用来随便乱画的现象。

(樊)这样的例子在我们的生活中比比皆是……可是,当我们随手扔掉一块馒头的时候,我们是否想到自己的父母也许正在为一家人的一餐饭而辛苦奔波?当教室和家里的电灯、电脑在“孤独”工作的时候,我们是否想到西部山区有很多的孩子仍然在点着蜡烛的教室里自习?当我们奢侈到用大量的自来水换取一点点凉爽的时候,我们是否意识到我们在浪费水资源的同时,其实也是在毁灭一种希望,一种让蓝天、碧水、绿地永存的希望? 
    (刘)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每个人在不经意间浪费点资源似乎没什么,但13亿人浪费的资源将对我国的资源环境构成巨大威胁。在我们随意浪费的同时,有多少人可以看到现在资源的匮乏与枯竭,未来发展的需求与压力? 
    (伏)随着人口的骤增和经济的快速发展,水、电、煤、石油等非可再生性资源的告急,不仅影响了经济的发展,更威胁人类的生存,我国的资源供应情况愈加不容乐观。

(刘)在科学课上我们了解到我国人均占有耕地 仅为1.2亩,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人均淡水资源只有世界人均水平的四分之一;人均矿产资源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二分之一,在探明的45种主要矿产中,到2020年可以满足需求的仅为6种。这一个个数据无一不在告诉我们当前严峻的资源形势。 
   (樊)“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节约尽管贡献的是点点滴滴,但事实证明,持之以恒,就能创造出大效益。例如我们节约用纸,并将废纸回收,1吨便能产生产出0.8吨好纸,就能少砍17棵大树,节省3立方米的垃圾填埋空间,还可以减少35%的水污染;我们节约用电,电力负荷就能够降下来,发电厂就可以少烧煤,同时也就减少了空气污染…… 
   (刘伏)我们小学生作为公民,就要在日常的生活中用实际行动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做出点滴贡献。在此,我们五三中队提议: 

(刘) 1、不大开水龙头,洗手时缩短用水时间,养成随手关水龙头的良好习惯,确保人走水断。 

(伏)2少开一盏灯,节约一度电“,努力做到人人节约用电,随手关灯,少用电器,人走灯灭

(刘)3、节约粮食,不挑食,不随便丢弃剩饭菜,少吃零食

(伏)4、节约用纸,尽量少用餐巾纸,多用手绢和抹布.不浪费一张纸,不随便丢弃没写完的作业本和空白纸,能做草稿纸的要留着做草稿纸

(刘)5、不仅身体力行,而且要带动身边的邻居,小朋友,家人共同参与节能活动,及时制止各种浪费行为

(伏)6、爱惜公共财物,不乱涂乱抹,不乱刻乱画,不随意损坏公物

(刘)7、节约时间,合理利用时间,争取最大的学习工作效率.小小文明,养成节约好习惯

(刘伏樊)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节约用水、用电、用纸、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

                                           云大附小五(3)中队

                                         2013311

(云大附小德育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