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泛爱众”

云大附中星耀校区 初一(三)班早校会

hui1

hui2

hui3

旗手简介:

升旗手:荣骁,他是我们班的地理课代表。大大的眼睛中闪烁着北极冰原般纯洁坚毅的目光。学习上,他勤奋刻苦,是同学们的好榜样;生活中,他乐于助人,是同学们心中的一抹阳光。

hui4

护旗手:李馨然,她不仅是我们班的学习委员兼政治课代表,也是我们班全体同学的学习标兵。她虽然外表文弱,但却有着一颗坚定的心。她身上所散发的智慧光芒,将引领着我们向成功之路不断迈进。

hui5

护旗手:蓝俊,他是我们班的数学课代表。学习上,他严谨认真,勤奋上进;生活中,他举止文明,待人友善。聪敏好学的他是我们班不可多得的实力健将。

hui6

演讲题目:《勤俭节约,从我做起》

演讲者:李昉、邓瑞婕、杨谨依、陶煊枢

hui7

hui8

演讲稿:

凡是人 皆须爱 天同覆 地同载      行高者 名自高 人所重 非貌高

才大者 望自大 人所服 非言大      己有能 勿自私 人所能 勿轻訾

勿谄富 勿骄贫 勿厌故 勿喜新      人不闲 勿事搅 人不安 勿话扰
人有短 切莫揭 人有私 切莫说      道人善 即是善 人知之 愈思勉
扬人恶 既是恶 疾之甚 祸且作      善相劝 德皆建 过不规 道两亏
凡取与 贵分晓 与宜多 取宜少      将加人 先问己 己不欲 即速已
恩欲报 怨欲忘 报怨短 报恩长      待婢仆 身贵端 虽贵端 慈而宽

势服人 心不然 理服人 方无言

顾名思义“泛爱众”就是广泛的关爱社会大众。如果没有爱,生命像掉队的孤雁,失去了翅膀,迷茫无助;如果没有爱,生命如一叶孤舟,迷失了方向,漂泊迷离;只要有爱,野花也能绽放精彩;只要有爱,毛虫也能化茧成蝶。

“行高者 名自高 人所重 非貌高 ,才大者 望自大 人所服 非言大。”指的是一个行为高尚的人,自会身名远播,但人们所敬重的,并不是他美丽的容貌。才能突出的人,身显名扬,然而,你可知道,人们所佩服的并非是他的自吹自擂。每个人都渴望荣誉,渴望成功。而当我们在自我吹嘘时,你有可曾想过,换一种方式,踏踏实实努力奋斗。用泪水挥洒成功,用汗水铸造辉煌。还记得小男生贾里吗?他义无返顾的选择了别人不要的破书,正是因为这件平凡,甚至微不足道的小事,体现了他那种“不为己欲”为他人奉献的精神,这也是一种爱。

泛爱众中有这样几句“人有短 切莫揭 人有私 切莫说 ,道人善 即是善 人知之 愈思勉,扬人恶 既是恶 疾之甚 祸且作”也就是说,当你知道别人的短处时,不总是去揭露,当你了解到别人的隐私时,不要到处张扬,这也是对他人的一种尊重。当我们受到他人的赞扬时,必当勤奋自勉,努力登上属于自己的高峰。那些眼里只有他人缺点的人,只会让自己鼠目寸光,生活在自大而又埋怨的世界里,灾祸便找上门来。赞美是一种爱,这爱会随着赞美传递下去,传递给更多的人。一句埋怨是一种恶,他也会随着那句不经意的话,遗留给他人。作为中学生,学习是我们的天职,但别人学文的高低,却不是我们可以妄加菲薄的。

“凡取与 贵分晓 与宜多 取宜少。”雷锋数十年如一日践行着他那“螺丝钉”的精神:高尔基,让人始终难忘的是他的名言:“给比拿更愉快。”人生最大的乐趣在于奉献,俗话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奉献是人生的美德,奉献所带来的快乐,远远胜过于享受得到的惬意。“将加人 先问己 己不欲 即速已。”正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日常交往中,要学会妥善处理自己与别人之间的关系。生命没有高低,要像尊重自己一样尊重他人,学会换位思考,如果不是自己想干的事,就不要强加给别人去做。生活中的我们,都会犯错,只要改正了错误,勇于承担后果,就能获取原谅,得到认可,多一份理解,少一道隔阂。

“恩欲报 怨欲忘 报怨短 报恩长”是《弟子规》中的名句。大意是:受人恩惠,要感恩在心,常记不忘,并惦念报答。别人有对不起自己的事,不要老放在心上,应宽大为怀,这句话不难理解,却不易做到,但恩与报大家一定不陌生吧,它渗透在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细枝末节,成为我们人际交往的一部分,我们是中学生,生活中也不常有惊天动地的大事,别人为我们做的,也许不过是举手之劳,可能有人认为,这点“小恩小惠”不必报答,但其实他人也需要回应,感恩说难也难,说易也易。一声亲切的“谢谢”,一个会议的点头,恭敬地一鞠,感激的一笑,总会让我们如沐春风,这,也是一种回应,一种报答,区区一件小事,就能让他人感受到别致的温暖,我们又何乐而不为呢?

这就是人际交往的基本原则——“爱人”,让我们用一颗真诚的心,去爱身边的每一个人。

 

201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