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预防常识

一、什么是禽流感

禽流感是指禽中流行的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禽类传染性疾病。禽类特别是水禽是所有这些流感病毒的自然宿主。禽流感病毒可分为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低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和无致病性禽流感病毒。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目前只发现H5和H7两种亚型。H7N9禽流感病毒是其中的一种。H7N9亚型流感病毒既往仅在禽间发现,在荷兰、日本及美国等地曾发生过禽间暴发疫情,但未发现过人的感染情况。我国确诊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是全球首次发现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人感染H7N9禽流感主要表现为典型的病毒性肺炎,起病急,病程早期均有高热(38℃以上),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起病5-7天出现呼吸困难,重症肺炎并进行性加重,部分病例可迅速发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并死亡。目前尚未证实该病毒具有人传人的能力。

二、如何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

1、注意饮食卫生。食用禽蛋、禽肉要彻底煮熟,不吃病死的动物。吃正常处理和烹调的肉是安全的,包括H7N9在内的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两分钟以上可灭活。因此,完全熟透的家禽/猪肉等是可以食用的。但是禽流感对低温抵抗力较强,在4℃水中可存活1个月,因此五六分熟的鸡排,火锅需要谨慎食用,不要食用生蛋或者半熟蛋。加工、保存食品时要注意生熟分开;不购买未经检疫的禽肉制品.

2、尽可能减少与禽畜不必要的接触,特别注意避免接触病死禽畜。外出踏青时,应尽量避免接触野生禽鸟或进入野禽栖息地。

3、保持手部卫生,勤洗手。在做食品之前、制作之中以及制做之后,餐前便后,处理生禽畜肉和生鸡蛋后等均要用肥皂和流动的水清洗双手。

4、加强体育锻炼,注意补充营养,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以增强抵抗力。保持空气流通,加强室内通风换气。

5、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袖子、 肘部遮盖口鼻,用过的纸巾在使用后尽快扔入垃圾箱,在接触到呼吸道分泌物后及时用肥皂和流动的水清洗双手。

6、凡出现发热、咳嗽、 头痛等全身不适等症状的同学要及时报告家长和班主任并立刻就诊,在治愈后方能回学校上课。

qinliugan

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医务室

2013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