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彦杞老师散文:《我和一个天资不高的小朋友麦兜》

小朋友麦兜说:

   这世界上还有很多事情,

   我弄不明白,

   但我不害怕。

   我想,有天我念完幼稚园,

   升小学,

   上中学,

   再念大学,

   当我大学毕业的时候,

   我知道我会明白一切。

关于麦兜,快乐中有点淡淡悲伤的励志故事,我们大概可以把麦兜系列影片称为励志故事吧,陪伴着我经历了勤奋却茫然的高中、活在梦中但还算充实的大学、考研的拼搏、名校梦的幻灭、找工作的曲折艰辛、新教师的实习期、还有现在持续忙碌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

麦兜系列从2001年出了第一部《麦兜的故事》,2004年《麦兜菠萝油王子》,2006年《春田花花同学会》,到2009年《麦兜响当当》,共四部。其中有很著名而可爱的经典对白:“鱼丸粗面”、“纸包鸡”等都做过我的手机铃声,学习或者工作累的时候想想这个天资不高、家境中下、也算茁壮成长的例子,可以得到鼓励和内心的平静。

恐怕是从小学就开始,我常常期待自己的22岁。22岁时大学毕业,完成所有琐碎繁杂的学业、拥有22岁毕业减6岁入学共16年漫长学习过程的合格证——大学文凭、可以自由支配自己的劳动所得、曾经以为还可以让爸爸妈妈过上更好的生活。

高中的时候,班级里有同学在暑假去了香港,大家都很羡慕。在同一个暑假,我一个立志做动画设计师的妹妹推荐我看到了《麦兜的故事》。

“马尔代夫,坐落于印度洋的世外桃源,蓝天白云,椰林树影,水清沙白……”麦兜小朋友最想去的地方就是马尔代夫,他可以把旅游广告中的描述都背下来。麦兜的妈妈虽然是一个有多项兼职工作的单身妈妈,但是独自抚养麦兜小朋友的生活压力,也让日常生活捉襟见肘。为了完成生病孩子的旅游梦想,麦兜的妈妈在周边的度假村自编自导自演了一个去国外旅游的假日。虽然因为父母经济能力的差异,我们从小能够得到的东西就有所差异,但是大部分人得到的父母的爱却是一样的满满的。

我们刚刚迈进高中的时候,对大学有很大的期待,和现在的学生们一样。高一的时候,无论中考成绩好坏,都认为自己平时学习还可以,中考一个失误就不小心进了八中。高一时高考目标就是好点的是北大清华、中等的是厦大川大、最差也应该考个云大。高二的时候,对自己的成绩有了一定的认识,感觉到清华北大不太现实,但即使是最差的同学,也觉得至少可以进云大吧。高三的最后查到高考成绩,盼到录取通知书,高中的一切尘埃落定,大学和我们从前的期待仿佛都有差异。

大学四年中最期待的就是假期的同学聚会,大四的时候,我看了麦兜的《春田花花同学会》, “春天花花幼儿园”的学生,毕业长大后在各行各业中经历的酸甜苦辣,幼儿园的时候想成为医生、律师、ceo的小朋友们长大后有市场经理、冰鲜肉店的鸡爪去骨员、普通的白领。理想就像写在黑板上的字,被我们写了又擦、擦了又写,小学时候那篇《我的理想》的命题作文早已被改的面目全非,现在看来只能归类为童言无忌,甚至成为雷同的集体笑话。即使是这样,“理想”始终充满着诱人的魅力,不断的希望、失望、再希望、再失望……一个一个的,不论怎样的失败,只要从来没有气馁过,永远都保持下一个信心和下一次的鼓起勇气。像麦兜一样,梦想从第一部《麦兜故事》:当奥运风帆冠军、去马尔代夫旅、,当抢包山冠军;到《春田花花同学会》成了小食店的厨师兼老板。

2007年我终于等到了自己的22岁,但是这年却正好是我需要再次大规模修改“我的理想”的一年。从大二开始准备考名校研究生最后未果、在武汉找工作进不了华师一附中、错过昆明找工作的时间、即使找到工作也不能让爸爸妈妈生活的更好,甚至买房如果仅靠自己也要7年左右才能攒够首付。2007年,我大学毕业了,但是却不能像麦兜想的那样“当我大学毕业的时候,我知道我会明白一切。”我只是明白了自己的微不足道和对于生活的无能为力。麦兜说:“我希望能争气,让妈妈不会挤眼泪,不会有更年期。”2007年,我又一次擦掉了曾经的理想,进了一个新成立的学校成为了一个地理老师,每天认真地工作,在工作中学习,实现新的理想——“努力成为一个合格的教师、争取早日成为一个优秀的教师。”2008年幸运地进入云大附中工作,继续着这个理想。

2009年最新的一部麦兜系列《麦兜响当当》的故事发生在我读大学的湖北省。麦兜妈妈想要创业,带着麦兜走过我熟悉的小吃一条街户部巷、汉正街、江汉路、江滩公园、然后把麦兜送到了武当山习武。这部影片最后以一种温暖感伤的基调描述了麦兜与阿may两位好友成年后的相见,单单几个画面,交代了悲喜交加的成长体验,一切尽在不言中。我仿佛又感悟到了点什么,这点顿悟之后,我仍然每天听课、备课、讲课、批作业、写反思、写学校布置的论文。麦兜的校长对麦兜妈妈说“麦兜他不是笨,他只是善良。” 这世界上还有很多事情,我弄不明白,但我不害怕。因为确实没有必要什么都弄明白,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明白怎么样努力才可以成为一个好老师就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