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泽娟老师经验交流:《引导学生从“他律”走向“自律”》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早上好!

今天能有机会在大会上发言,我感到十分荣幸。在座的许多老师都是经验丰富、硕果累累的优秀班主任,在你们面前我实在不敢班门弄斧谈班主任的工作经验,我只想谈谈自己工作中正在进行的试验,希望能各位专家、前辈的指导。

做过班主任的老师都有这样的感受:班主任工作事情多、责任大,加上本身的教学压力,可谓精疲力尽了。天天“盯”着、“守”着,可违纪的学生依然屡见不鲜,尤其是起始年级,各种状况层出不穷,班主任就像救火队员,不能有丝毫的放松。于是,我在思考: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必须寻找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班主任管理的对象是学生,如果学生能够了解纪律的重要性,能够“懂事”就好了,可天上毕竟不会掉馅饼,学生不会自己变乖。于是我向更有经验的老师请教,同时上网查询,翻书找答案,并且不断思考。逐渐地,我想通了一些道理:班主任是学生的老师,是孩子们十六至十八岁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时一路陪伴他们的人,班主任不但应该为孩子三年的成长负责,更应该为孩子一生的发展负责。孩子们在班主任的严格管束下很乖,每天做着自己应该做的事。可是,如果有一天,他们上大学了、长大了,没有人再整天告诉他们应该做什么,没有人再去管束他们,他们还能这么认真地做人、做事吗?现在,他们是在“他律”的大框架下生活、学习,但如果不在中学阶段教会他们“自律”,将来他们的成长道路一定会吃大亏,遇到大麻烦的,“他律”的作用是短暂的、不能持久的,只有当孩子们学会“自律”,建立起正确的是非观,他们的发展才是有保证的,“自律”是长久的。于是我开始探索,尝试使自己从管理的“一线”逐步退到“二线”。高一的尝试是艰难的,甚至是痛苦的。除了摆事实、讲道理,有时也让学生尝试错误、失败,让学生学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自己承担后果。有时在一些小问题上明知学生会犯错,却忍着事前不提醒,但心里却又放心不下,生怕这“一跤”摔重了,这种矛盾重重的心理煎熬是难以忍受的。不过经历了高一,慢慢地,我发现孩子们长大了、懂事了,能约束自己了,从“他律”的低层次的“被管教”、“被约束”逐步会用正确的眼光判断他人和自己行为的对错了。虽然高二的他们偶尔还是会犯错,但较高一时的状态,他们已经好多了。高二上学期班里的违纪明显少了很多,理(4)班获得了17面流动红旗,是全校最多的。学生偶尔违纪,他们学会了自省。学习成绩也上去了,期中、期末的考试中,理(4)学生的总平均分都是年级第一名。班主任工作的事务少多了,管理的压力小多了,也能腾出更多的时间在教学研究上了。

在从“他律”到“自律”的引导过程中,我觉得以下四点是应该重点关注的:

一是班主任要想从管理的主体退居“二线”,班级必须形成良好的舆论导向。

班级的舆论导向对学生“三观”的形成十分重要。理(4)的舆论推崇的是:要有优秀的学习成绩;要严格遵守学校、班级的纪律;做事要有责任心,要认真、负责;情商要高;要有良好的人缘,要能换位思考,要能为别人着想。借用其他班级的学生“八荣八耻”引导学生:以热爱集体为荣,以危害集体为耻;以服务同学为荣,以损害同学利益为耻;以按时完成作业为荣,以不按时完成作业为耻;以勇于承担责任为荣,以逃避依赖为耻;以认真听课为荣,以上课说话为耻;以遵规守纪为荣,以违反校规为耻;以文明言行为荣,以污言秽语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作弊抄袭为耻。

虽然现实的世界有太多的“阴暗”、“污浊”,但在学校这片天空下,班主任要努力为同学营造一片精神的乐土,要帮助学生树立一份对生活中阳光的渴望和信念。要让同学相信“真”与“善”是存在的。这也是身为教师,我们一直追求的一种境界。

二是班主任要想从管理的主体退居“二线”,班级中必须培养起得力的班委队伍。

班委的选择固然重要,但没有任何一位班委是天生就会做班委的,班主任要认真“调教”班委,要花大力气教班委做人做事,同时要帮助班委树立威信。在班级建立之初,班主任必须手把手的地教班委做事,告诉他们一个一个的步骤,从每一件事、每一个环节入手教给他们做事的点点滴滴。然后是慢慢放手:让他们先做计划,班主任审核后再让他们行动。

三是班主任“退居二线”的过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教师切忌操之过急。

毕竟从小到大孩子们习惯了“他律”,习惯了别人的管束,“自律”不是放纵。班主任在“退”的同时必须要走“全部由老师监督,到由同学监督,再到自己监督”的过程,而且每一步必须走稳了,走好了才能进入下一步。

四是班主任是退居“二线”,而不是彻底“离开”。班主任在学生思想上的引导作用是不能少的。

毕竟我们面对的是十六七岁未成年的孩子,他们有时会看不清脚下的路,有时会弥漫,会对前途失去信心,这些时候,他们会需要老师的指导和帮助。

班主任退开不是为了“躲懒”,不是为了“逃避责任”,而是为了锻炼学生、培养学生,为了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更好的研究教育学生的方式、方法。班主任必须随时注意观察学生,这就要求班主任有敏锐的洞察力,了解班级情况、学生想法,在学生需要帮助的时候第一时间出现,并帮助他们分析问题,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让他们顺利度过难关,学会做人做事。

在自己的探索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度”的把握:哪些事是班主任必须亲自管到的,什么时候可以放手,放手到什么程度,学生在“自律”的过程中出现偏激的想法如何把他们规范到与学校、班级、社会的要求一致的框架内……这些问题还没能很好的解决,还有待于进一步地探索。同时也希望得到各位前辈、同仁的帮助。

班主任工作任重而道远,如何高效的管理好班级,使班级这个学校的细胞健康发展,是值得每一位老师探索的问题。今天,希望自己能抛砖引玉,提出这一论点与老师们一起探究。

谢谢各位老师的倾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