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雪丹老师经验交流:《爱是融化坚冰的桥梁》

各位老师好:

今天我要谈的是做班主任的一点感受,在班主任管理工作方面,我没有什么诀窍,只是尽职尽责的做好每一天的日常工作,最重要的是要热爱学生。因此,今天我的主题为“爱是融化坚冰的桥梁”。

(一)将心比心,对学生爱在细节,爱在每一天。

记得初一上学期,这些孩子刚到校,我们班地州的学生是最多的,他们不习惯远离父母的住校生活,嗷嗷直哭。我尽量抽时间陪他们,一间一间宿舍的去和他们谈心,教他们怎样叠被子,打扫和整理宿舍,教他们把注意力转移到学习上就会少一点思乡之苦;家长也不习惯孩子离开身边,到了晚上就打电话来,询问孩子情况,我耐心地告诉他们孩子的在校表现,安慰他们……渐渐地,大型哭星也变成了阳光灿烂、努力上进的开心果。

有一天下午大约6:30左右,一个男生跑来告诉我,我们班版纳来的学生A在宿舍呕吐了,我赶快跑到宿舍一看,这孩子小手冰凉,可能是着凉了,于是,我让他穿上毛衣,喝了一瓶舍友的藿香正气水。由于呕吐,整个宿舍很难闻,学生A的床上、被子上,都沾满了呕吐物,更让人着急的是,他只有一套行李,当时,外面的洗衣店肯定关门了,如果第二天才拿去洗,晚上也干不了,那孩子是很难受的。我赶快将他的被呕吐物污染的被套、床单收拢,提回家中,当晚清洗、晾起来,经过一夜一天的晾晒,第二天孩子就可以睡上干净的床铺了。还有一天,学生A跑到我办公室,说:“姚老师,我的裤子打篮球时弄破了。”我的针线功夫很差,但还是笨拙的把他的裤子补起来了。日子一天天的过,一学年转瞬即逝,孩子们也适应了初中生活。上学期,赵副书记、德育处多次在各种会上强调安全问题,班会课上,我也让孩子们讨论我们身边存在的种种安全隐患,以及如何避免隐患的方法。但是,刚过两个星期的一个周日傍晚6:30左右,我接到一个学生打来的电话,告诉我学生A在宿舍摔跤了,摔得比较重,舍友们无法将他搬动去医院。听完后我立即从家里赶往学校,在路上,我电话通知了学生A母亲,(孩子生病或受伤,尤其比较重的情况,我们校方应该第一时间告知家长,并且让家长知道我们在积极地采取措施,同时,我们也需要立刻得到他们的支持,共同来处理紧急情况,因为家长才是孩子的第一监护人。)我匆匆赶到宿舍,看到学生A脚伤得不轻。与家长协商后,我们拨打了120,在送孩子去医院的路上,决定到哪所医院治疗,我都让120与家长协商决定,充分尊重家长的意见。我一路护送孩子到医院,把孩子交给了已在医院等候的学生A的奶奶和叔叔。在从医院回来后,我也向学生A的舍友们询问了他摔伤的原因:是由于学生A在宿舍走廊上跳起来摸高,落点刚好在有水的洗漱间的门口,落地后,被滑到。后来,经医院检查,查出学生A脚部骨裂,需要做手术。手术后一周,学生A的妈妈打电话跟我商量,怕孩子功课落下,想让孩子继续住校上课,可不可以给他安排一个下床,我跟她说了孩子伤筋动骨要100天才能好。初一学生才住下床,如果来住校,我可以安排我们班的同学每天给他打饭,但是,初一的男孩子都是很好动的,万一受伤的脚被哪个小同学撞着,学生A又要受一次罪了。家长听听也有道理,于是就带孩子回版纳养伤,期中考后回昆,在校外租房,由外公看护着来上课。现在学生A已经可以骑自行车。看到孩子痊愈,我的一颗心也落下来了。

这件事也就这样平稳的过去了。整个过程,家长没来学校说过一句粗话,一句抱怨。作为班主任,我想,我们只要每天把对学生的爱自然而然地贯穿于教育的每一个环节,也不声不响地体现在教育的每一个细节,更潜移默化地浸润着每一个学生的心灵。我们每一件事都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想,站在家长的角度去考虑,当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特殊情况时,也会得到家长的理解,解决起来就会容易得多。

(二)爱中有严、严中渗爱。

师爱不只是对学生的关爱、爱护,它还包括一个“严”字,没有严格要求的爱,不是真正的爱。在教育手段的实施中一定要有“严”。教师应当学会在对学生的严格要求中取信于学生。严格要求与热爱学生是一致的。俗话说得好:“严是爱,纵是害,不管不问要变坏”。要让学生对老师真心爱戴,老师对学生首先要严慈相济,严而不厉,爱而不纵。施爱要面向全体同学,避免产生对个别学生的偏爱现象。”进入初二年级,我班的住校生违纪较多,这会影响班级士气,一定得改变这种状态,每一次出现宿舍违纪,我都要找学生来谈话,也请家长到校来进行老师、家长、学生的三对面交谈和告诫,可是,都不管用,有两个宿舍连续两次违纪。要遏制住这种情况继续发生,班会上,我和学生商定,一旦住校生违纪一次,就走读一周;违纪两次,取消住校资格。同时,通过家校通、家长会也向家长宣布了我们的新班规,请住校生家长也做好自己孩子的思想工作,积极配合。这个规定颁发后,有两个宿舍还是违纪了。我与家长联系后,对这些孩子按班规进行了走读处理,其中有一个学生B比较特殊,他们宿舍违纪,主要就是由于他的原因导致的:11点熄灯后,他还在自己点灯看书。他父母都在昭通,无法监督他走读啊,但如果学生B不走读,我们的规矩就破坏了,班级刚刚有点起色就付之东流了。于是我对全班宣布,学生B还是要走读一周,到我家走读。在走读的这个星期里,我才发现,这个孩子连件过冬的厚棉衣都没带来,于是,我把我儿子初中时穿的羽绒服给他。每天早上多做一份早点,看着两个孩子同吃、同住,我仿佛有两儿子似的,我一下赚了。我儿子都有点嫉妒学生B了,有一天他私下对我说:“妈妈,你有没有搞错,我才是你唯一的儿子!”把我逗乐了,学生B很乖,很听话,吃饭很乖,说也奇怪,打学生B到我家走读后,我儿子吃饭不那么挑剔了。这让我一直自卑的烹调技术得到了满足。真印了那句话“上帝给你关上一扇门,又会给你打开一扇窗。”由于我及时调整了对住校生的管理,期中考后我们班的操行量化分又慢慢上来了。

对学生的爱,要有原则。爱需要尊重、信任、关心、呵护、严格要求,爱有时也需要批评、惩罚。爱有时是春雨“润物细无声”,有时是秋风。对于学生的错误行为,班主任老师可适当的批评、惩罚,使其幡然醒悟。当然,批评、惩罚要适时、适势、适情、适度,使他们感到教师的良苦用心,同时也要因人而异,否则将会适得其反。怎样把握好对学生恰当的“爱”和适度的“严”,做到爱中有严、严中渗爱,是我们教育者,尤其是我们班主任值得研究的问题。

以上是我的工作经验和体会,对班主任工作的个人粗浅看法,请大家指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