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3学年下学期中青年教师多媒体课件比赛圆满结束

云大附中星耀校区于2013年3-4月开展了中青年教师多媒体课件比赛,比赛以课件展示及课件解说的形式进行,分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

在3月18—29日的初赛阶段,各教研组组织中青年教师选定课题,进行同课异构活动并制作课件参加初赛。在各教研组长的认真组织和引导下,初赛呈现出以下特点:一、各教研组中青年教师参与面广,使此次课件比赛成为一次中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大练兵。具体参加初赛的人数如下:语文组13人,数学组16人,英语组14人,物理组8人,化学组4人,生物组7人,政治组8人,历史组4人,地理组2人,信息技术组4人,体育组4人,艺术组3人,共计87人参加了初赛。二、各教研组深入开展对课件的研讨活动,起到了总结和探讨在课堂教学中合理、适当和有效使用课件的预期效果。许多教研组在初赛中不仅展示和分享了课件,还讨论了本学科课件的特点和要求,学习了有关课件制作的论文,参考了本学科和跨学科的优秀课件,使老师们对于课件的使用有了更新、更深的认识。

经过教研组的初赛选拔,4月10—11日的复赛中,文科组11名教师,理科组10名教师展示并解说了参赛课件,文科组、理科组的全体教师参加课件观摩。课件在参赛教师个人创作的基础上,也融合了教研组其他老师的思路和灵感,还经过教研组长和教研组同事的多次打磨,每一个课件都堪称精品。整个复赛准备过程体现了星耀校区各教研组和教师一贯的团结协作的精神和传统。

复赛中展示的多媒体课件结合了文字、图像、图形、声音、动画、影像等多媒体素材,集成了课堂演示型的课程软件。课件安装方便,运行稳定,使用可靠,操作简单,链接正确,媒体素材丰富,有助于激发学生思维,活跃课堂氛围,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课件的使用,使抽象变得形象,深奥变得浅显,古板变得生动,沉闷变得愉悦。观摩的老师们都对参赛课件精妙的构思、深刻的立意、精美的构图和先进的技术叹为观止。

当然,瑕不掩瑜,部分课件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如选用图片像素过低,图片模糊不清,容量过大,动画效果花哨,容错性差等。希望老师们在今后的课件制作中充分重视并避免此类问题。

参加复赛的所有课件及课件说明将发布到星耀校区网站,欢迎老师们下载学习。

复赛结束后,经过评委的提名、投票和讨论,以下教师在本学期课件比赛中获奖:

最佳教学设计奖: (文科组)赵海云、李薇,(理科组)李阳、某

最佳创意奖: (文科组)李娜,(理科组)邓

最佳技术实现奖: (文科组)邱倩,(理科组)李旭明

最佳艺术效果奖: (文科组)王笑时,(理科组)刘瑶

优秀奖:(文科组)刘恭元、任帅、郭琴颖、肖阳、戚小松 、陆燕飞

            (理科组)杨景皓、彭敏娟、宋良平、王鸥、郑熠

                                                                撰稿人:毕劲梅、樊静萍

                                                                供稿部门:教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