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paper reading》

制作人:李娜

课件下载:newspaper reading

课件说明

课程: Newspaper Reading  英语“21世纪学生英文报”泛读课

课时: 一节课时(40分钟)

教学对象: 初二学生

关键词: 泛读  故事  阅读过程  阅读技巧  诚信

 

故事概要: 种诚信的种子。

一位国王年老了,要传位给他的人民。他把一些种子分发各大家,并承诺,谁要是种出最美丽的花朵,就把王位传给他。过了一年,每个人都捧着漂亮的花朵来了。结果,国王把王位传个了一个没有种出鲜花的小女孩。其实,他给的种子是烤过的,根本种不出花朵。所以,小女孩因为诚实而获得了一个国家。

 

课件构思: 本课件围绕两条思路展开。一条思路是英语课阅读故事类文章的技巧。这好比是一棵大树的主干。整个课件顺着这条脉络展开。第二条思路是英语泛读课的阅读过程。这好比是大树的枝叶。不同的阅读过程不断地丰富大树的主干,使之枝繁叶茂。

 

第一部分:导入。

运用电影《狮子王》片段,导入到国王的高大形象,就此引出话题“要成为一个伟大的国王,要具有什么样的特质?” 从而引发学生的思考。 选取这样一段视频,主要是因为它是一段英文经典,几乎每个同学都看过。这在同学中间可以引发极大的反响,从而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热情。同时,这段视频可以为我的主题服务。

第二部分:猜想。

在开始课文之前,我想让同学们猜想,我们将读到怎样的一篇文章。从而引发同学对于阅读故事类文章的思考。这里我的课件设计是突出重点,承接性的语言我一律使用浅色,而重点文字我用的是大字体和深色来凸显。我避免使用专业深奥的词汇,试图让学生看懂。

第三部分:介绍阅读技巧,并且联系本篇文章来示范每个步骤该怎样完成。

介绍第一个技巧,既找文章的“五要素”。我在每一个要素里加进一个链接,直接联系到具体这个要素在这篇文章中的体现,解决完这个具体问题,又通过链接回到“五要素”的ppt,开始解决下一个问题。 这样的链接方式,由概念到具体问题,由理论到实际应用。我觉得这种设计是清晰思路的体现。学生能够既直观地了解到课文意思,又能学会用方法技巧来读类似的文章。其实在这一步就包含英语泛读课的扫读和细度两个部分。可以说,两条线索交织在一起,交互发挥作用。

第四部分:最后一步阅读技巧是理解。

为了能更好的理解文章,我设计了一系列练习,来检测同学对文章的理解。这实际上是一个老师对学生的评价过程。练习的设计是由易到难,从对字面的理解上升到看法、体会。这不仅利于同学的思维,同时也是为下一个步骤做了铺垫。

第五部分:讨论。

在这一步,我运用提示性的一段文字来引发学生的思考,同时在了解了学生的思路的情况下,我进一步深化对“诚信”的讨论。运用一系列漫画,和启发性的语言,让同学的思路再扩宽。选用漫画形式,主要是因为它们很直观,很有讽刺意味。同学能够既了解到社会一些不诚信的事件。而图片本身不是很血腥,易于接受,并且还很有趣味性。同时,我加进了一段音乐,主要是为了烘托气氛。

第六部分:结合学校生活,展开讨论。

为了让同学把“诚信”和我们的学校生活联系起来,我专门拍摄了短片。我相信,这种设计能充分地抓住学生。同时我的主题被又一次的深入和具体化。最后我播放老师们对“诚信”的理解和看待,从而引起同学的敬慕。我认为,我们学校的老师们,都是“诚信”的最合格的代言人。他们能为同学们树立起榜样和楷模。

第七部分:结合学校办学理念,引出“我们都是‘附中人’,我们的立世准则就是诚信”。

作为一所具有光荣传统和先进理念的学校,我们用“诚信”作为我们的办学理念。我们应该为此感到骄傲。并且,这是我们与众不同的优势,我们是“附中人”,我们就应该是诚信的。

 

到此,课件结束。我的课件是尽量用简单的图片和设计凸显我的教学目标。课件说明结

束。请大家多提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