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西部(一)》

制作人:郭琴颖

课件下载:欧洲西部(一)

课件说明

一、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

1.了解欧洲西部的畜牧业和园艺业发达并能分析原因。

2.分析欧洲西部温带海洋性气候的成因。

(二)过程与方法

1.通过读图、讨论等分析归纳欧洲西部发展畜牧业和园艺业的条件,明确独特的自然环境对地区农牧业有重要影响的规律。

2.读图概括本区的位置、地形等自然地理特征,并讨论分析其对温带海洋性气候形成的影响。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了解自然环境对农业发展的影响,引导学生正确理解人类活动与地理环境的关系,树立人地协调的观念。

二、教学重点

1.欧洲西部畜牧业、园艺业发达的原因。

2.欧洲西部温带海洋性气候的成因。

三、教学难点

欧洲西部温带海洋性气候的成因。

四、课件说明

本课课件采用PowerPoint软件制作完成。整个课件共包括31张幻灯片。

课件整体采用白色背景、黑色宋体字体显示,意在使用时学生能看得清楚。图片选取上尽量遵循颜色鲜艳、字体清晰,能体现地理要素的特点及规律的原则,在需要强调的地理事物位置上又额外制作动画文本框以明确位置并加深印象。在布置需要学生完成的思考、探究、练习等活动时,选择颜色艳丽、字体各异的不同词汇来说明要求,以提起学生兴趣。

现分别说明每一张幻灯片在教学中的作用。(以下数字1—31分别表示第1到第31张幻灯片)

1:说明课题及课件制作人。

2—5:展示本节课的教学目标及教学重难点。

6—9:展示欧洲西部经典美食,激发学生思考其饮食习惯与当地农业生产结构的关系。

10:明确提出问题让学生思考。注意引导学生从对农业影响最大的气候、地形方面去思考。

11:读图完成填空,让学生明确欧洲西部的气候类型及分布。

12:将问题分解,先解决畜牧业发达的原因。

13—14:展示欧洲西部气候类型图和地形图,引导学生分析什么样的气候和地形条件致使欧洲西部畜牧业发达,并进行归纳。

15—16:景观图片配合文字说明的形式印证欧洲西部发达的畜牧业。

17:提出探究学习的任务并给以提示。

18—21:分别以动画的形式引导学生从图上获取信息,归纳温带海洋性气候的成因。

22:提出讨论的问题“西欧气候与农业的地区差异”,引导学生讨论温带海洋性气候的有利和不利特点及对应的农业类型,归纳后展示结论。

23:承接幻灯片12,继续讨论园艺业发达的原因。

24:引导学生从气候角度考虑问题,明确园艺业与地中海气候密切相关。

25:回忆地中海气候的特征,讨论分析其对农业的影响,并进一步思考该气候条件下的农产品种类及特点。拓展分析地中海气候区冬季易涝的原因。

26:承接幻灯片22 ,引导学生讨论地中海气候的有利和不利特点及对应的农业类型,归纳后展示结论。

27—29:展示景观图片,加深学生影响,给予学生美的感受。点出欧洲西部农业发展的方向。

30:课堂检测。

31: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