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圈与水循环》

制作人:李薇

课件下载:水圈与水循环

课件说明

一 、课件设计理念:

首先,课件是教学的辅助工具,因此它具有辅助性和工具性的特点。所谓辅助性,就是课件不能取代教学的全过程,不能把教材所有的东西都搬到课件上来,更不能喧宾夺主,乱用一些动画和音效。所谓工具性,就是课件设计要使用方便,有利于课堂内容的展示、有利于直观教学,有利于师生的互动。

课件也是一件艺术品,如果说课堂是我们的身体的话,那么课件就是一顶漂亮的帽子,一件合适的外套。好的课件设计,能艺术地反映教材内容,生动地表现教学过程。

所以我的课件设计注重了画面简洁,条理清晰,操作性强的特点。

二 、设计软件:Photoshop   Flash   Powerpoint

三 、课件说明

1、本课件共47张幻灯片

2、为了配合本课的主题,幻灯片的背景都选择了淡蓝色和两张与水有关的图片;

3、幻灯片的字体统一使用加粗的“黑体字”,使字体更为清晰;

4、为了让幻灯片中的图片更好的为本课服务,使用Photoshop对图片做了处理。

四、课件内容介绍

幻灯片1:封面选取一幅水花四溢的图片为背景,并配以水流的声音,吸引学生注意。

幻灯片2:对本课的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做简单介绍,使学生明白本节课的知识框架及自己要达到的目标。

幻灯片3——6:导入部分。精彩的导入是一堂好课成功的基础,好的导入能引起学生对新知识的兴趣。本课用云南旱情作为导入,通过对比的手法,使学生感受到水资源的重要性,也为本课的环境教育做好铺垫。

幻灯片7:  新课部分。根据本课教学内容,确定主题——“水问”,不断向学生发问,引导学生探究。

幻灯片8——15:第一问:“水多?水少?”其中,世界地图的使用,为了避免主题不突出的问题,使用Photoshop对地图做了修改,删去了一些不必要的内容。其次,关于水圈组成部分,使用了比喻的形式,让学生更加体会到水资源的重要性,并以身边的滇池为例,播放滇池污染的图片,对学生进行环境教育。

幻灯片16——32:第二问:“水能再生吗?”这部分为本课的重难点,一共由水循环的过程和意义两部分构成。在“水循环的过程”部分,根据新课改“以学生为主体,引导学生探究”的理念,设计了探究活动,先让学生自学,然后给出“海陆空白图”,由学生使用Powerpoint中的“圆珠笔”插件完成三种水循环过程的示意图。在“水循环的意义”部分,不再传统地由教师直接给出其意义,而是引导学生通过生活中的例子得到意义所在,这也体现了新课改的高考精神——“生活中的地理”。

幻灯片33——44:第三问:“江河之水从何而来?”这部分联系具体的地理事物,通过展示诗歌、坐标图、我国降水量分布图、长江水系图、河水与潜水相互补给动画,让学生理解河流的补给形式及相互关系。

幻灯片45——46:播放视频“2050年时的地球”,让学生感受到没有水的地球将是一片死寂,再次进行环境教育。

幻灯片47:感谢教研组各位老师的支持!感谢辛劳的评委们!

作为地理学科,要感谢多媒体技术的出现和推广!地理最重要的就是图,通过多媒体直观地展示地图、各类示意图为学生指明了道路。动画、视频的演示让类似“地球运动”这样抽象的地理原理变得容易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