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的消化》

制作人:李阳

课件下载:食物的消化

课件说明

本内容是人教版初一年级下学期的一堂生物课。

一、教学目标和重难点

1.知识目标:描述消化系统组成、食物消化过程

2.能力目标:解读营养物质在消化道内被吸收的曲线图,认同“结构决定功能”的生物基本原理

3.情感目标:关注相关疾病和预防,认同健康的生活方式

二、设计思想

1.初一年级同学对人体内部结构有很强的好奇心,但是他们的思维偏重感性,在以往的生活中对消化系统有模糊的认识,但是要将这种认识上升到抽象而准确的生物学知识还有一定的距离。

2.学情为我们利用多媒体课件提供了契机,通过图片、动态画面、视频,讲解和活动帮助学生理解抽象、微观的生物学知识,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

3.课件设计思想:课件必须配合板书使用,精简视频、图片、文字,做到版面整齐统一,使用时注意逻辑性、科学性,最终目的是为教学目标服务。

制作课件时统一母板,添加按钮在每张幻灯片的右下角;由于生物插图以彩色为主所以选用白色底板,自选图形以红色和蓝色为主;制作过程中让软件在幻灯片上显示出网格线,方便对齐图片和文字

4.板书和授课思路

kejiantu1

三、幻灯片展示

PPT1:插入消化系统的结构图,突出主题。

PPT2:导课插入了一段截取视频——营养舒化奶,画面定格在漏斗形的将乳糖细化成小分子的图像上,帮助同学们理解消化就是将细胞不能吸收的小分子物质转化成细胞能够吸收的小分子物质的过程。

PPT3:复习馒头在口腔中的变化,得出口腔中牙齿、舌、唾液协同作用才能将馒头中淀粉转变为麦芽糖。插入了图表,但边框设为无色,与图片配合使用,版面整洁,突出了对照实验单一变量的原则。

PPT4:将牙齿、舌的作用与唾液的作用分开,分别是物理性消化和化学性消化,卡通图像的引入突出了两种消化方式的不同。

PPT5-7:先请同学自学课本消化系统的知识,为了增加自学的目的性,设计了两个纠错练习,练习1是识图纠错,练习2汇集了选择题中的错误叙述,纠错练习利用多媒体增加了课堂容量,培养识图、文字判断能力,达到讲练结合的目的。

PPT8:在讲解消化系统的知识前,引入了一则科学小短文——“小豆瓣旅行记”:我是一个小豆瓣,被主人吃到了嘴里。两排整齐的牙齿咔嚓咔嚓把我咬成了小碎块,舌头和我捉迷藏,我被送进了一条窄窄的管道,之后进了一个大袋子里,哇!好酸!好痒!你们猜,我到了哪儿?这可是个不安静的家伙,我像上了蹦蹦床,弹来弹去,慢慢变成了糊糊,被挤进了一条弯弯曲曲的长管子里,不得了啦!我身上的好东西被争来抢去,我在里面转了半天,又到了一条粗管子里,然后就排出了主人的身体。尽管我不再完整,可我为主人增加了营养!

考虑到幻灯片中文字过长,同学会产生视觉和心理疲劳,所以对原文进行了删减,将要求同学推测的地方用红色标出。为了增加趣味性,请一位同学朗诵的同时还配了“舌尖上的中国”音乐。

PPT9:引用了动态画面,形象直观的按食物进入的顺序展示消化道

PPT10:按照短文的顺序介绍口腔、咽、食道。

PPT11:介绍胃的功能和结构,引入了一个将微镜头放入人身体的视频,借助科技手段,达到“身临其境”、强化记忆的效果。

PPT12:小肠结构和功能的介绍,这部分是考察的重点但也是理解的难点,在图画的出现方面,采用从宏观到微观的顺序,引入的视频形象展示了小肠的微观结构,这时再由老师给出数据:把一个成年人的小肠绒毛铺展开,有半个篮球场大小。同学们就能得出小肠的内部结构就是为了增加其吸收营养物质的表面积,攻克了难点。

PPT13:大肠和肛门的结构和功能介绍。

PPT14:进入消化腺的学习,版面设计与消化腺相呼应,动态画面展示了消化液起作用的器官。

PPT15:介绍肝脏的结构和功能。

PPT16:讲解胆汁的乳化作用,由于视频时间过长,对关键画面进行了截图,这样避免了放视频时再停止的仓促,也可以针对重点画面进行讲解,还节省了时间。

PPT17、18:胰脏、肠腺、胃腺的介绍。引入了书本上没有的图片,授课时可以类比皮肤上的汗腺,体现小腺体和肝脏、胰脏这些大消化腺的区别。

PPT19:技能训练,由于课本的技能训练对学生要求较高,教学设计上给学生搭设了阶梯,变技能训练为资料分析,分析横轴和纵轴代表的含义、曲线从左到右连续下降代表的含义,就能得出不同的曲线代表的含义并总结出淀粉、蛋白质、脂肪的消化过程。

PPT20:结课:总结了本堂课的知识,并请同学总结授课过程中的健康生活常识,锻炼了同学们总结归纳的能力,达到了情感价值观目标。

PPT21:以4人小组为单位围绕本节内容制作消化器官的模型组装并进行角色扮演,还展示了上一届同学的优秀作品,突出了重难点,体现能力及情感目标,让同学们在“做中学”,提高了学习效率和学习兴趣。举例使同学们有例可循,并激发了同学们的思维,使他们能够制作出更有创意的作品。

 四、总结

本节课共使用了21张幻灯片,3个视频共用时2分18秒,分别用在导课、胃和小肠的知识讲授环节。使用了2个动态画面,用在消化道和消化腺的知识介绍。

综上,多媒体课件弥补了现实材料的不足,能够将生物知识中的身体内部结构和微观结构展示给同学们,对他们学习知识、建立完整的生物学知识体系有很大的帮助。但是,视频终归不能取代实物,有条件时还应将实物带进教室。

一趟优质课,除了需要一个美观的课件,还需要优秀学设计和课堂控制能力,本人还需要在这些方面多加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