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神经系统的调节》

制作人:王欧

课件下载:通过神经系统的调节

课件说明

一、目标

1.知识目标:(1)深入理解神经调节的结构基础和反射;

(2)说明兴奋在神经纤维上的传导和在神经元之间的传递;

(3)概述神经系统的分级调节和人脑的高级功能。

2.技能目标:制作反射弧结构模型。

3.情感目标:真爱生命,远离毒品。

我将使用高中生物课程标准上的目标动词“理解”、“说明”、“概述”、“制作”、“拒绝”,开展本节课的教学;也通过这些动词所体现知识的重要程度,详细或简单的开展课程教学。

二、知识体系

本节内容的知识体系是从深入学习初中学过的反射及反射弧,进而展开对兴奋在神经纤维上的传导、兴奋在神经元之间的传递、神经系统的分级调节、人脑的高级功能的学习。

三、进入课件展示,(说明本课件只是展示第一课时的内容)

1.以课本本章封面的图片为首页,这既不是宫锁珠帘,也不是星云闪烁,而是一个个的神经元。这样学生对抽象的神经元有一定的感性认识,也提起了学生学习本节课的兴趣。

2.进而进入神经元结构的学习。

3.简洁的标题理解反射及反射的类型。然后用漫画伴随着教师亲自录制好的声音,让同学分析“尝梅止渴”、“望梅止渴”、“谈梅止渴”属于何种反射类型,既形象又生动。

4.从视频“膝跳反射”及活动膝跳反射,使学生通过自己的本体感受认识反射活动,这是我们人类最好的认识自我的过程。进而把直观的感受,转化为抽象的动画加深对反射弧的理解,再给出图片,详细学习反射弧的各个组成部分。再以一个练习检验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情况。

5.当同学们再次观看反射弧的活动时,教师会引导学生观察兴奋在神经纤维上传导的速度与在神经元之间传递的速度上的差别,进而进入第三个标题的学习——兴奋在神经纤维上的传导。

6.在神经纤维的细胞膜外接微电流计,并以过程图的形式,使学生明白兴奋在神经纤维上的传导是以电信号的形式进行的。再以flash动画使学生对静息电位和动作电位有感性的认识。之后再把动画中每一个步骤加以分解平面图,使学生详细理解此过程,并能说明这个过程进行时电流在细胞膜内及在细胞膜外流动的情况及区别。最后以一个练习检验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情况。

7.接下来进入到第四个标题兴奋在神经元之间的传递的学习。以四张电子显微镜下神经元的照片引出兴奋在神经元之间的传递不再可能以电信号的形式进一步的传递,而必须有一种物质媒介将兴奋从一个神经元传递给下一个神经元。再以flash动画的形式使学生对兴奋的传递有感性的认识。之后再把动画中最关键的步骤——兴奋在突触内的传递以逐渐放大的平面图的形式展现出来,使学生不仅详细理解此过程,还要掌握突触的结构,并在此对必修1《分子与细胞》中的部分知识进行联系,达到融会贯通的效果。

8.最后详细介绍突触内传递神经兴奋的物质是神经递质,并引出神经递质在医学生的应用,例如用来治疗老年痴呆。接着再放出3张吸毒人员的照片,阐述吸毒过后使人产生的幻觉是因为神经递质的作用。并讲述有关吸毒的病例,以唤起学生“真爱生命,拒绝毒品”的认识,达到情感教育的目的。

9.最后学以致用,研究性学习小组制作反射弧的模型。进一步深入理解本节内容为“通过神经系统的调节”。

10.好的课程不仅要有精彩的课件,还要有板书设计,最后也把我设计的板书以图片的形式,展示给各位老师。

四、目标设计

由于本节课的内容抽象,因此在知识介绍类课件的中每页都有一个神经元的LOGO,使同学们强化对神经元的认识。还运用漫画及声音——尝梅止渴等作为导课;运用视频及活动——膝跳反射加深对反射弧的认识;运用动画——兴奋在神经纤维上的传导、兴奋在神经元之间的传递描述重点知识;运用图片分解重点知识,帮助学生理解;运用课堂习题检验同学掌握知识的情况。运用课后同学制作反射弧模型巩固所学知识。这个课件在字体的选择上使用“华文新魏”这一字体,使得整个课件不显呆板。在字体颜色上选择黑色与红色的搭配,对比明显。在字号的选择上,标题与正文内容不一致,体现了层次分明。纵观本节课的课件设计,体现了从人的本体感受出发,到感性认识,再上升到理性认识的升华。这些设计都增加了课件的亲切感和完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