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父母》

制作人:王笑时

课件下载:我和父母

课件说明

一、教学目标

1、知识与能力

充分认识生命是父母赋予的,体会父母为抚养自己付出的辛劳。学会与父母沟通,学会换位思考,正确认识与父母之间的矛盾,克服“逆反”心理。

提高学生独立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发展学生感受、体验的能力。

2、过程与方法

通过观察法、讨论法、自评等教学方法和视频、音频等教学媒体让学生达到情感上的共鸣和升华,让他们学会以实际行动回报父母的关爱,学会孝敬父母和长辈,掌握化解与父母之间的冲突的方法,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让学生学会爱,学会理解,学会感恩。要爱自己的父母,尽自己所能孝敬父母和长辈。学会与父母沟通,掌握化解与父母之间冲突的方法,更好的改善亲子关系。

 

二、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报答养育之恩(学会孝亲敬长)

教学难点:“爱的冲突”可化解

 

三、媒体选择:文字、图片、音、视频、动画切合教学主题,互相协调,配合适当

软件使用:美图秀秀、会声会影、格式工厂

 

四、教学理念

充分发挥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作用,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教学设计

1、以学校的一张图片引入课题,学校倡导的“两敬两爱”,其中的孝敬父母就是本课的课题。

2、用《让爱住我家》这首歌导入,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引起学生的注意力。

3、用视频《FAMILY感恩父母》引入有关家的知识,同时穿插一个学生活动:小组讨论。让学生自己总结出家的的重要性。

4、重点探讨孝亲敬长的原因和如何孝敬父母,为了解决这个教学重点,我运用了美图秀秀、会声会影等软件制作幻灯片,同时插入了音频和视频,是整个幻灯片的亮点。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第一部分:爱的回忆,我选取了生活中真实的照片,展示了亲子关系的各种表现,唤起学生的回忆。

第二部分:学会活动——亲情对对碰。通过这个活动,让学生体会到父母的爱,这是一种天然的情感。

第三部分:通过活动知道父母对我们的爱无处不在,享受爱,读懂爱,更应回报爱,父母理应得到爱的回报。插入一组配乐动画——感恩父母,启发、引导学生学会感恩。

第四部分:孝敬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内容,少年时期,我们可以尽自己所能帮父母做力所能及的时期,展示一组本校学生孝敬父母的图片,加上配乐,让学生达到共鸣。

第五部分:当我们长大成人后,对父母就有赡养的义务,此部分联系时政2012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陈斌强的例子,请全班同学齐读颁奖词,让学生学会感恩,让情感得到升华!明白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做人的本分。

第六部分:漫画《年夜饭》展示,插入学生活动,让学生感同身受,知道孝敬父母不仅是道德的要求也是法律规定的,要常回家看看。

第七部分::学生活动——“实话实说“,通过自评来思考怎样孝敬父母。

第八部分:用自制的视频引入难点——爱的冲突,采用的是学生真实的关于“爱的冲突”的故事,让学生认识爱的冲突时可以化解的,并思考产生爱的冲突的原因及解决的办法。

5、落实本节课的知识,布置了一个用实际行动感恩的作业,把心中的爱大声的喊出来,用实际行动感恩我们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