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德以去私 立德以树人——记云大附小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一、从十八大报告看教育

2012年11月8日,党的十八大顺利召开,胡总书记的报告对全面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

在云大附中的组织和安排下,我们全体教师对十八大报告进行了学习,身为教师,大家都特别关注其中涉及教育的部分。与十七大相比,十八大报告对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具体内容是: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报告中虽然有关教育的文字篇幅不多,但句句切中要害,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我们也看到了学校今后发展的前景和前进的方向。

二、云大附小全校上下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这个学期以来,云大附小各位领导以十八大报告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明确教育的目标和任务,改进工作方法和思路,切实将十八大精神与学校建设实际结合起来,使学校的教育事业更上一级新台阶。

首先,以《弟子规》化育学生,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本学期,小学部开设了校本课程“美文诵读”,全校一至六年级24个教学班每周安排一课时学习《弟子规》,教师引导学生在学习中将《弟子规》讲述的在家、出行、学习、待人接物等做人的道德规范内化于心灵,同时,进一步结合每周的流动红旗评比、班队活动、中队活动,激励学生在生活、学习的每一件事情中,践行《弟子规》倡导的礼仪规范、言行准则。

其次,在合理设置各学科课程的基础上,以学生社团和课外兴趣班为平台,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新学期,在小学部主任孙澄、副主任谢静、尹韶明的精心策划、统筹安排和全体教师的积极配合下,学校在开学第二个周就紧锣密鼓地组建成立了红领巾广播站、小记者培训班、苗苗文学社、语文游戏、课本剧表演、数学游戏、英语报刊阅读、彩墨美术社团、基础素描、羽毛球、乒乓球、象棋、科学实验、儿童电脑绘画、春田花花合唱团、夏日蛙蛙舞蹈团等29个学生社团以及三十多个课外兴趣班。这些社团和兴趣班的开设既充分尊重了学生个性发展,使学校教育真正实现寓教于乐,同时也兼顾了德智体美之间的平衡对学生发展的重要性。

再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水平,促进学校专业化发展。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打造学校品牌、实施课程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为了激发教师积极主动地加强教学基本功训练,进一步提高整体水平和综合素质,培养其严谨笃学、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附小于4月16-18日隆重举行了2012-2013学年下学期教师基本功大赛。此次竞赛活动是学校加强教师技能训练、提升教师综合水平的一次检阅,为教师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不仅对教师整体素养的提高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也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以传统文化熏陶学生,以社团、兴趣班激发学生,打造优秀教师团队教育学生,使得广大家长对我校赞誉有加。以上只是本学期以来学校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结合学校实际进行全面整改的一系列措施中的几个侧面,其他的比如加强班级文化建设,提升学校内涵发展;开展亲近大自然寻找春天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开设医务室,以现代化设备提高学校硬件设施水平;组建家长委员会,促进家校联系,推动学校社会化发展等方面实施的诸多措施,在此不一一赘述。这一切,都是学校朝着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目标迈出的脚步,前面的路很长,相信附小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三、根据十八大精神,第八党支部确定了本学期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

工作要点:

(一)加强思想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二)优化支部工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三)密切党群联系,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搞好创建工作。

(四)抓好业务建设,提高党员教育教学水平。

(五)加强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增强党组织的生命力和战斗力。

(六)加强工会、共青团工作的指导,全面促进学校发展。

(七)加强宣传阵地管理。

工作计划及月历:

二月:1、制订本学期支部计划。
2、制订党员个人目标,《填写党员目标管理手册》。

三月:1、“学习十八大精神”专题讲座,写学习心得。

2、引导和教育广大党员在师德师风、建设和谐校园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统领工作。

3、组织党员庆祝三八妇女节活动—海埂烧烤。

4、成立云大附小团支部,开展好党团共建工作。

5、成立云大附小红领巾广播站,加强学校网站、广播管理。

四月:1、组织党员教师开展践行“学习十八大精神”活动

2、开展党员与学生“一帮一”结对活动,按时填写帮扶结对卡。
3、引导和教育广大党员在教书育人(教师基本功竞赛、德育工作)等方

面发挥锋模范作用。

4、交流“学习十八大精神”心得。

5、通过晨会、班队会、广播站、宣传展板等多种渠道进行小学生自救自护常识宣传。

五月:1、学习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开展党员纯洁性和廉洁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廉洁校园环境。

2、组织各中队开展“继承革命传统”班队主题活动。

3、参与组织“五四”青年节活动。4、少先队组织一年级建队仪式。
六月:1、继续深化“四群”工作,践行各项联系工作,全体党员争做“德育”

导师,深化帮扶结对工作。2、开展建党纪念日活动。
3、组织党员民主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4、检查学期党员学习笔记、读后感、基本功训练、帮扶结对情况。

5、布置党员暑期自学内容。

四、党员教师用心领悟、积极践行十八大精神

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各位领导的正确指引,同样也离不开每一位教师的辛勤耕耘。作为一名教师,如何在教育教学一线深刻领会、落实十八大精神,成了当前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这就要求我们全体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去进一步学习、领悟、践行,为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出我们的一份力量,为教育的发展、国民素质的提高多发一份光和热。

学习十八大精神,必须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在云大附中党委和第八党支部组织安排的一系列活动中,小学部全体教师,尤其是党员教师,通过听取讲座、上网查询、摘抄笔记、撰写心得、集中讨论等方式,深入地学习了十八大精神,在学习中,我感触颇深,现结合学校和个人实际,谈谈我的心得体会:

第一、结合师德规范,培养敬业奉献精神。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因此我们要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在工作中自觉把学校的发展和学生、家长的利益放在首位,以敬业、奉献为生活守则。

第二、加强党性修养,磨砺自我的品格和意志。我们身在基层的党员,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要严格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还要通过学习、改进和锻炼,来磨砺自己的品格和意志,继续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抵御错误思想,不仅从思想上,更要从行动上来证明自己是一名合格、优秀的共产党员。
第三、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强化终身学习的意识。对于党的先进理念和思想,我们要在书本中学习,在工作中学习,在实践中学习,将学习作为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在工作中,要不断保持活力和动力。主动思考,积极改进教学方法;热爱学生,用心提高学生的学习水平和能力,努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我们不仅要懂得感恩学校,不断提高自身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把崇高师德内化为自觉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取向,而且要真正做到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只有以自身的实际行动投入教育,以自身的模范行为影响社会,才能为学校的发展尽一份心出一份力。天地之间德为大,无论是教育学生,还是作为教师自我教育,我们都应养德以去私,立德以树人。

   云大附中第八党支部

2013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