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不懈抓党建 凝心聚力创佳绩——2012——2013学年下学期云大附小党支部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动力,以创建特色学校为抓手,紧紧围绕教育创新、内涵发展这一主题,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切实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塑造云大附小特色品牌、建设和谐校园提供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工作重点

1、在学校新学期积极奋进、加快发展工作进程中,党员带头遵守并执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与学校发展保持一致,做好稳定工作。

2、转变作风,增强效能,全面提升党风廉政建设。

3、抓好党支部建设,发挥党支部在各教研组、各年级组的作用。

4、积极协调、配合学校行政、各部门认真做好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创建优秀基层党组织等。

三、主要工作

(一)加强思想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党员学习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听专题讲座与研讨、提高素质与解决问题等相结合,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大战略任务落到实处。支部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印发学习材料,组织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工作所需要的教育学、心理学、政治、文化、历史、科技、法律、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使党组织既成为党员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大熔炉,又成为党员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本领的大学校,使党员自觉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

(二)优化支部工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1、加强廉政建设。党支部要求党员干部要自觉做群众的表率,即要求职工做到的,党政领导要首先做到,工作不以权谋私,要勇于牺牲个人利益,顾全大局;要关心职工生活,给职工排忧解难;要带头讲奉献,苦干勤政并廉政。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工作,对收费、招生、师德等问题,抓实抓好,务求实效。
2、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党支部要求班子成员在工作中尊重客观规律,实事求是,对成绩不夸大,对缺点不缩小,努力做到公正、公平、公开。
3、加强服务意识。党支部把培养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放在首位,积极为教师搭设施展才华的舞台,党员要统一思想,本着“有利于学生的健康发展,有利于教师的切身利益,有利于学校的办学声誉”的原则,做好每一项工作。
(三)密切党群联系,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搞好创建工作。

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调动教职工参与学校改革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各党小组要在落实党支部计划的基础上,结合本组实际,制定合理的计划,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围绕新时期、新任务,学习科学文化业务知识。同时,各党小组要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健全党内生活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坚持党员民主评议活动,落实党员读书计划,从而不断增强党员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在工作中发挥出党员的模范作用,树立党员的良好形象,创建模范基层党组织。

 (四)抓好业务建设,提高党员教育教学水平。

首先,紧密联系教育教学工作,要求党员教师以过硬的业务本领参与教育教学工作,参与公开课、论文、宣传、群团活动等,用自己的良好素养和业务实绩为促进学校改革、创新和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柱和保障。

其次,支部继续组织每位党员与至少一位学生结对,开展“一帮一”活动。关心结对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在学习上督促,在思想上进行指导,使学生的思想素质和行为表现得到最大可能的提高,为共建和谐校园献计出力。

再次,支部加强师德监督力度,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杜绝体罚与变相体罚现象,要加大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总结校内先进教师的教育思想、教育方法,弘扬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乐于奉献的师德风尚。各位党员要带头参与学校课改工作,积极主动地献计献策,力争把我校的课改工作办出水平,办出特色。

(五)加强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增强党组织的生命力和战斗力。

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是发展党员的基础性工作,直接关系到发展党员的质量。党支部要提高政治建党观念,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入党动机的培养和考察,确保发展新党员的质量。

发展新党员时,严格按照发展工作流程完成培训任务,履行好入党介绍人的责任,平日多与入党积极分子交心谈心,通过“三个结合”的考察,即平时观察和定期分析相结合,个别了解和多层次调查相结合,日常表现和关键时刻表现的考察相结合。最后按照党员发展原则,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在德才兼备、业务精良、作风过硬的入党积极分子中发展党员。

(六)加强工会、共青团工作的指导,全面促进学校发展。

1、发挥工会组织作用,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形成以教职工民主参与、评议、协商、选举和监督为主要内容的民主体系,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推进校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构建教职工帮扶体系,最大限度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

2、加强共青团工作的指导。党支部要进一步增强党建带团建的意识,抓好党团共建工作,及时听取各班团支部书记工作汇报并交流,积极组织教工团员围绕学校教育教学和改革发展开展多种竞赛活动,全面关心、帮助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学习和业余生活,发挥他们的生力军作用。指导团支部组织开展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校德育工作的有效与科学开展。

(七)加强宣传阵地管理。

加强学校网站、广播和校报校刊管理,发挥学校网站的作用,以达到教育人、引导人的目的,让更多的家长及各界人士了解学校,支持我校开展工作。

四、本学期工作计划及月历

二月:

1、制订本学期支部计划。
2、制订党员个人目标,《填写党员目标管理手册》。
三月:
1、“学习十八大精神”专题讲座,写学习心得。
 2、引导和教育广大党员在师德师风、建设和谐校园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统领工作(1、支部会议;2、党小组学习讨论)。
 3、组织党员庆祝三八妇女节活动—海埂烧烤。
4、成立云大附小团支部,开展好党团共建工作。
5、成立云大附小红领巾广播站,加强学校网站、广播管理。
四月:
1、组织党员教师开展践行“学习十八大精神”活动
 2、开展党员与学生“一帮一”结对活动,按时填写帮扶结对卡。
3、引导和教育广大党员在教书育人(教师基本功竞赛、德育工作)等方面发挥
锋模范作用。
4、交流“学习十八大精神”心得。
 5、通过晨会、班队会、广播站、宣传展板等多种渠道进行小学生自救自护常识宣传。
五月:
1、学习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开展党员纯洁性和廉洁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廉洁校园环境。
2、组织各中队开展“继承革命传统”班队主题活动。
3、参与组织“五四”青年节活动。
4、少先队组织一年级建队仪式。
六月:
1、继续深化“四群”工作,践行各项联系工作,全体党员争做“德育”导师,深化帮扶结对工作。
2、开展建党纪念日活动。
3、组织党员民主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4、检查学期党员学习笔记、读后感、基本功训练、帮扶结对情况。
5、布置党员暑期自学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