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努力建设美丽中国 ——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心得体会

一、十八大报告原文: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地位,十八大报告在第二部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中明确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相并列,形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总布局。重大意义

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十八大报告在第八部分的第一句话,就开宗明义地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

二、面临着严峻的资源和环境形势(配音乐、图片和视频)

环境现状:生态恶化的趋势被遏制,部分地区有改善,但全国依然严峻。对策: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集中力量先解决危害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这是我们国家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资源现状:总量大、种类多;人均少,开发难。对策:合理利用、采节并举、节约为首。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最大限度地发挥资源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这是我国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

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严峻形势,十八大报告在第八部分强调:“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即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资源约束趋紧,二是环境污染严重,三是生态系统退化。

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理念,十八大报告强调指出:“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我们要努力形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思想观念。

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策方针,十八大报告要求:“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

三、我们如何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我国如何做到节能减排,建设生态文明、发展绿色文明? )

相关链接: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途径方式,十八大报告强调:“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国家与政府:

(1)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2)坚持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正确处理资源、环境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

(3)进一步强化全民节能环保意识,坚持“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谁开发谁保护,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

(4)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发展环保科技和循环经济,研发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源资源利用率,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5)坚持依法治国方略,进一步完善与环保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大执法力度,坚决依法惩治破坏环境和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目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更加自觉地珍爱自然,更加积极地保护生态,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建设生态文明,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不仅是国家的责任,也是我们每个社会成员的责任。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同时是一名政治教师,不仅要让学生学习相关的政策,而且最重要的还是让学生明白建设生态文明也是青少年的责任。应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比如说:一水多用、随手关灯、不用一次性饭盒、低碳出行、绿色消费。

保护我们的家园,给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减压”,人人有责!

撰稿人:王笑时

供稿部门:第七支部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