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自己 接纳自己 ——心理健康课后感

天生我材必有用。

——题记

     2013年4月8日,我们上了名为“欣赏自己  接纳自己”的心理健康课。通过这节课,我认识了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存姿态,你认为是美丽的地方,在别人眼中可能是丑陋;你认为是善良的行为,在别人看来可能是恶毒的。这就涉及到一个怎样认识和评价自己,这是自我接纳的关键性问题。由此,我有以下感受:

一、欣赏自己的美丽

在社会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欣赏的人或物,有人欣赏有远大抱负的人,有人欣赏学习成绩好的人,有人欣赏多才多艺的人……但是否有人欣赏自己?

每个人生下来,就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存在,就是这个世界上的“only  one”。可是我们每个人又是这么平凡,这么普通,既没有过人的智慧,也没有夺目的美貌,怎么欣赏自己呢?

每个人都是有瑕疵的,因此我们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都是唯一的,尽管有不如人意的时候。没有谁是十全十美的,所以我们要了解自己,并感受自己值得欣赏的地方。可能我们又会与他人比较,而发现自己的不足感到自卑。但其实那也算自己的美丽,没有缺陷就无法看到身上美丽的地方。法国雕塑家罗丹说过:“美是到处都有的, 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 而是缺少发现。”

 美国发明家爱迪生,在小时成绩并不好,甚至还当过旁听生,但他并没有放弃自己,而是努力寻找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并发展它,最终,爱迪生发明了电灯、蓄电池等新型的现在生活必不可少的用品,为世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是什么使爱迪生由旁听生变成了家喻户晓的发明家?是欣赏自己。

一个旁听生都能如此欣赏自己,作为云大附中的学生,我们也要去努力寻找自己的优点和长处,我们应该努力培养自己的坚强意志,寻找自己的优势,发展自己的优势,学会欣赏自己,展现自己最优秀的一面,让它成为我们生活中自信的来源,成为我们成功的基石。

欣赏他人使自己成长,欣赏自己使自己成功。只有学会欣赏自己,才能发现和展现自己最优秀的一面,让更多人欣赏自己。

二、悦纳自己的不足

人们常常把“自信心”挂在嘴边,家长说,人要有自信心,老师也说要有自信心,并且时时刻刻在给我们打气。不过,要是给一个心理极其自卑的人去打气,要使他重新投到学习和工作当中,恐怕没那么容易。这个问题就在于没有发觉自己的潜能,没能很好的悦纳自己。
放眼看世界,从古到今,有哪一个人一生是一帆风顺的,不管名人,不管平常人,都有自己的高峰期和低谷期。那些自卑的人从头到尾就知道抱怨,从来不知道低谷里面蕴藏着多少宝藏,是极其可悲的。而那些名人不管在什么时候都会有一个好的心态,或许外人给他们安慰,但最主要的是,他们可以在自己的低谷最大限度的挖掘自己的潜能,从而自己欣赏自己,在低谷当中达到一个好的效果。这才是胜者之能。
美国著名作家海轮凯勒,一岁半就双目失明,这就达到她人生的一个低谷,但是她对人生没有放弃,凭借着她的老师和她那自我欣赏的心态,艰难的跨进了中学校门,而后又走进了美国著名的学府—-哈佛大学。开始了她的写作生涯。如果没有她自我欣赏的心态的话,如果她在半路上自暴自弃的话,恐怕海轮凯勒的名字就鲜为人知了吧!
悦纳自己,要有自知之明。对自己能做出恰当评价的人,既能了解自我,又能接受自我,体验自我存在的价值。一个悦纳自己的人,并不意味着他的一切都是完美的,而是说他在接受自己优点的同时,也了解自己的缺点,很坦然地承认了自己的不足之处。而后,不断克服缺点,注意自我形象塑造,把握自己做人准则,不断完善自己,更加相信的面对生活,走向成功。这是一种修养,也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只有学会欣赏他人,悦纳自己,才会不断地改善自己、不断地超越自我。只要接纳别人,肯定了自己,自己会拥有属于自己的那片天空,自己会看见美丽的彩虹。

撰稿人:初一4班 李欣欣

供稿部门:教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