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盈着生命质感的语文校本课程

一个人应该充满着生命的质感。以此类推,一个学校,也应当成为一所充盈着生命质感的学校。它应当有学校的灵魂,这种灵魂就是学校的文化精神。在这一学期,云大附小领导班子积极推进“文化立校”的办学路线和“质量、特色、品位” 的办学方针。学校在高质量完成国家规定课程的同时,开发了具有文化内涵、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为孩子们的终生发展与未来幸福奠定夯实的基石!

语文校本课程的开发注重阅读、习作、书法三个方面,精心安排设计了《国学经典阅读》《我爱写作》《好字行天下》三门课程,每周每门课程各一个学时,由各个班级的语文教师授课。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应勿懒。” “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称尊长,勿呼名;对尊长,勿显能……”在校园里,孩子们每日晨读《弟子规》,结对子互背《弟子规》,每周早校会上,全校师生参与诵读《弟子规》,成为学校最有代表性的校本课程——《国学经典阅读》的一道景色。走进云大附一小,你随处可见孩子们举书诵读的身影,随处可以听到孩子们书声琅琅。孩子们摇头晃脑背诵《弟子规》的模样,还真有些小文人的样儿。除此之外,高年级的教师们还引领孩子们走进“小文言文”,初步感受古代汉语言文学的优雅和精妙。孩子们在耳熟能详的小故事、小笑话、小名句里轻轻松松获得文言文启蒙,打下一生受用的中国汉语言文化底子。对此,学校领导有自己的见解:“学校要通过校园文化建设走内涵发展之路,为孩子们丰富文化底蕴。小学期间,正是孩子们价值观、世界观初步形成的重要阶段,让孩子们从古人的经典语录中学会与人为善,学会宽容,学会做人,将受益于他们的一生。”

原本一直是孩子们较为头疼的习作课程也在教师们精心安排和指导之下,变得有声有色起来了。春游结束了,孩子们还沉浸在欢声笑语之中,教师指导他们把愉悦的时刻记录下来,成为记忆长河中晶莹的水滴。下午的户外活动课,是孩子们最为放松和开心的时刻,老师们抓住契机,引导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趣味游戏和体育活动中学会观察,引导写作,积累素材。就是这样,每周的《我爱写作》校本课上,教师都精心设计贴近学生童年生活并具有时代气息的题目,把写作的自由充分交给孩子们,引导学生学会关注现实,热爱生活,表达真情实感,培养学生良好文风,做到“说真话、实话、心里话,不说假话、空话、套话”。

中国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书法教育对培养学生的书写能力、审美能力和文化品质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学校自开办以来,一直把写字教学列为重点教学内容,除了在课堂里渗透,还在课堂外进行强化。本学期,学校立意“文化立校”、“质量、特色、品位”办学,就将写字课纳入校本课程之一。教师们分各个年段,按不同要求,扎实训练,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好字行天下》的书法校本课上,教师或意兴阑珊地给孩子们讲解汉字的演变与发展,或循循善诱地指导孩子们读帖与临帖,或温馨提醒并亲自握住孩子们的小手指导书写,或及时赏识鼓励及时指正反馈,孩子们听得认真,练得投入。从他们那专注的眼神中,让我们看到了孩子们对中国汉字又多了一份崇敬与喜爱。练习时,还配以千古流传蕴含深远的我国古典音乐,无不是一种性情的陶冶,无不是一种文化的熏染。

校本课上,师生互动,相得益彰,各门课程进行得有条不紊。有声有色的校本课程,不仅满足了学生的需要,让学生在活动中获得知识,形成技能,也得到了家长们的赞同与认可,更有效地促进了学校特色工作的内涵发展,这也成为了学校素质教育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A

B

语文教研组   解云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