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高二年级选修II课程圆满结课

我校2012-2013学年下学期高二年级选修II课程第一、二期已圆满结课。本学期所开设的10门课程深受学生喜爱,受到学生一致好评。在最后一堂课上,各门课程的学生纷纷秀出了自己的学习成果。

安静的《围棋起步》课堂上,赵中泽老师用他一贯的睿智与冷静为同学们讲解着方寸棋盘上的黑白对弈,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也许他们学到的不仅只是这行棋步伐,官子收束的棋艺,更是温文尔雅,虚怀若谷的人生道理。

在付春燕老师的《棒针和钩针编织基本技巧》课堂上,我们看到了女生们编制出的一件件精致的展品。值得一提和令人惊叹的是,谁说“心灵手巧”是女生们的专利,男生们同样用他们独有的创造力和细腻的手工技巧编织出了一件件令人称赞的作品——围巾、口罩、毛线包包以及各种装饰品。在今天这个手工课堂里,我们不得不承认,我校男生可是“须眉不让巾帼”的。

伴着一阵悠扬的琴声,我们来到了郭爽老师的《民族民间舞》课堂,仅用了短短四次课的时间,女生们已经能够娴熟的上演一出新疆舞了。

楼下的乒乓球室里,吴博老师正给同学仔细地讲解着发球、传球的技巧,而旁边的乒乓球桌旁,同学们正起劲的切磋着球艺。《乒乓球入门与提高》课堂里这一群酷爱乒乓球的少年,通过这位物理老师对技术和角度的讲解,他们的球技一定得到了突飞猛进的提高。

随着一阵豆浆的飘香,我们来到了生物实验室《酸奶及泡菜制作》的课堂。最后一堂课上,同学在李阳老师的指导下,即将进行豆腐的制作。一群学生正围坐在一台电磁炉旁,炉上,一口热气腾腾的锅里,纯白的豆浆正被缓缓的加热着,同学在这里目不转睛的盯着锅里鲜纯的豆浆即将凝成豆腐的过程。教室的另一端,一群同学正举着杯,庆祝他们的劳动成果,注意,他们杯里盛的可不是豆浆,而是他们通过生物和化学知识自己动手制成的鲜嫩的豆腐。

由我校书法界的才子佳人朱俊、蔡莹老师开设的《书法课》是一门把造化与心灵相结合,变具象为抽象,具有独特的审美感染力的艺术。这两位数学老师用他们的言传身教和独到的理性思维,引领学生感受书法之美,既是那无言的诗,无行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他们的字笔法秀逸,墨彩艳发,矫若游龙,飘若飞鸿。

白云翔老师开设的《排球课》可谓是排球场上的一大亮点,白老师把一群热爱排球的少年聚在一起,从最简单的发球、垫球、传球到难度加深的扣球和拦网等动作,再到战略性的进攻和防守等技能。无论刮风,或是酷暑,他们始终在球场上跳跃着身躯,挥洒着汗水,为这项运动快乐着、感动着,乐此不疲。

我们被一阵《江南style》的旋律所吸引,来到了郑熠老师的《健美操》课堂。原来,郑老师选取的正是这首风靡世界,耳熟能详的乐曲,给同学们编出了一套拉丁风格的健美操,这套舞蹈柔和了伦巴、恰恰等拉丁元素,现代而富有激情。同学们在律动的节拍中培养着乐感,激发着对健美操的兴趣,他们舞动的不仅是那节拍,更是青春的张力!

由文艳老师开设的《标准日语入门》仍然吸引着大量的对日语充满好奇的学生们。文老师以五十音图为材料,让学生学习日语元音、辅音、平假名、片假名的笔顺以及日语发音的声调和语调。此外,文老师还教授日语中常用的寒暄语,深受学生喜爱。

袁愿老师开设的《化妆技巧》不仅吸引了一拨女同学的关注,同时也引起了一批男同学的注意。课堂上,他们或对镜梳妆,或互相帮忙,在一张张清秀的面庞上勾勒着线条,勾勒着青春,勾勒着审美的情趣。相信这门课程不仅能为他们塑造良好的个人形象找到定位,同时也为以后他们走向社会,走向职场打下基础。

我校的选修II课程的开设,通过让学生动手、动口、动脑,把课堂从教科书中解放出来,搬到活生生的课堂当中,让学生在实地操作中体会着探究与合作给他们带来的乐趣!

 

撰稿人:陆文苑

供稿部门:教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