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季氏篇第十则”

云大附中星耀校区 高二理(一)班早校会

hui21

主持人:罕文宇、李雪梅

升旗简介:

升旗手:黄思远,课堂上总有一个洪亮的声音回答着老师的问题,在课间,总有一个身影围绕着老师积极提问,晚自习上,总有一个同学奋笔疾书,埋头苦干,他就是我们班的语文科代表,黄思远。

hui22

护旗手:廖青莹,加速度是她追逐成功,永不止步的态度;向心力是她尊师重道,孜孜不倦的动力;磁通量是她风雨兼程,披荆斩棘的正能量。她就是我们班的物理科代表,廖青莹。

hui23

护旗手:朱艳茹,她是字母Z,自信满怀,激情四溢的畅游在英语的海洋里;她是字母Y,意志坚定,矢志不移的行走在成功的道路上;她是字母r,热血澎湃,无所畏惧的翱翔于九朝的天空中。她就是我们班的英语王者,朱艳茹。

hui24

演讲题目:《君子九思》

演讲者:李玥、吴嘉琛、耿千皓、周煜慧

hui25

演讲稿:

子曰:“君子有九思:视思明,听思聪,色思温,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问,忿思难,见得思义。”

孔子说:君子有九种需要思考的事情:看的时候,考虑是否已看明白;听的时候,考虑听是否已看清楚;自己的脸色,考虑是否温和;容貌态度,考虑是否谦恭庄矜;说的言语,考虑是否忠诚;办事情时,考虑是否谨慎严肃;遇到疑问,考虑怎样向他人请教;生气发怒时,考虑将有什么后患;获取财利时,考虑是否合乎义的准则。

这一则论语,是对个人的言行举止与道德修养的思考与期望。

视思明,听思聪。我们处于信息化的时代,良莠不齐的资讯充斥着浮躁的气息,这时候,我们需要时时反思,是否看明白了事物的本质,还是仅停留在事物的表象上。在学习中,我们更加需要持有严谨认真的求知态度。听课时,听清楚没有,学知识时,融会贯通了没?

色思温,貌思恭。我们都喜欢他人用温和友善的态度对待自己,换位思考,他人同样希望我们温和友善。小小的微笑,不只是表情,更多的传递了我们的尊重。而恭谦庄矜的容貌态度,则能体现出一个人的内心修养。举止落落大方,衣着干净整洁,脸色温和友善,态度恭谦庄矜,是我们应有的修养。

言思忠。皮诺曹是一个家喻户晓的意大利童话故事中的小木偶,他只要一说假话,鼻子就会变长。唐朝时,魏征是出了名的敢于向唐太宗进谏的大臣,他言语诚恳,为人磊落。这时你又是否想起那些言语诚恳的榜样呢?你是否在反思自己言辞上的不足呢?这些都告诉我们,说话时,应该考虑是否诚实忠厚,而不应该阳奉阴违、恶意伤人。不传播流言蜚语,不道听途说,流言止于智者。说的言语,用词需文明,内容积极向上,多一分忠厚诚实,少一分虚假逶迤。

事思敬。办事情时,应该考虑是否认真谨慎。我国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与飞跃进步,离不开科研人员的刻苦学习、认真钻研,他们办事情的态度和风格,体现了载人航天精神的实质。拥有认真的做事态度是成功的基础,谨慎细致,也是办好事情的关键。在路漫漫而修远兮的学习中,认真谨慎方能走稳走远。

疑思问。李时珍撰写《本草纲目》的几十年间,他曾向有实践经验的药工、樵夫、渔夫等请教,终于为一千多种药物重新做出了科学的结论。世界上并不存在绝对完美的人,我们遇事有疑问说明我们有了思考的过程,这时我们应向他人虚心请教,解答心中的疑惑。

忿思难。人们生气愤怒时,往往最不冷静,容易做出悔恨终生的事情。近日轰动一时的复旦大学投毒案,相信能警醒世人。我们在发怒时,应该考虑有什么后患。发泄愤怒的情绪有很多种方法,然而,如果采取极端手段,最终也只是害人害己。

见得思义。获利是人之本性,我们应该在尊重人性的基础上,践行道德。见到利益,我们应该考虑获得这利益,是否是合法的利益,是否合乎义的准则。万钟则不辩礼义而受之,万钟于我何加焉。高官厚禄不辨别是否合乎礼义就接受它,这样的利益对自己有什么好处呢。陶渊明再次出任彭泽县令时,恰逢上级官员视察,这位官员以凶狠贪婪名闻远近,侍从婉言劝说陶渊明应该备好礼品去贿赂这位官员,陶渊明说:“我岂能为五斗米向乡里小儿折腰!”,随辞官归隐。陶渊明不愿因为县令的五斗薪俸的利益而贿赂献殷勤,这启示我们应该见得思义。

最后,让我们带领大家再次朗诵:

子曰:“君子有九思:视思明,听思聪,色思温,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问,忿思难,见得思义。”

谢谢大家,我们的演讲到此结束。

 

2013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