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舟求学,做一个爱读书的小学生——记云大附小五年级组“语文知识竞赛”活动

五年级知识竞赛为了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提高阅读能力与技巧,拓展学生的课外阅读面,努力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2013年5月24日班队课上,我校五年级组在各班教室举行了“语文知识竞赛”活动。五年级四个班以统一时间,统一试题,统一答题方式为标准拉开了紧张有序的竞赛帷幕。

你看,铃声才毕,五年级的同学们便个个埋下头来,在试卷上奋笔疾书。走在教室里,整个年级安静极了,只听得见笔尖写字时落在纸上的“唰唰”声。此时无声胜有声,在这洁白的试题上,一场场智慧的交锋,一次次思想的碰撞跃然纸上。

本次竞赛所用的试题以文学常识为主,小学语文课外拓展为辅,课内阅读知识占40%,课外阅读知识占60%。

本次活动的前几个星期,年级组和备课组做了大量的工作,有学生学情的前期调查(以口头抽查为主)、资料的收集、试题的制作、学生的准备等等,为此次“语文知识竞赛”的有序有效进行作好了极佳的铺垫。

四十分钟后,竞赛活动结束,但同学们并没有迅速地离开教室,而是在教室里展开了大讨论,有快速翻资料对答案的同学,有在一起争辩对错的同学,有来到老师面前询问题目的同学……个个不亦乐乎,仍沉浸在知识竞赛的氛围中。

本次活动将评选出各班竞赛试题成绩排名前10名同学为“语文知识竞赛优秀选手”。

本次活动的举行为五年级的同学们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促进了同学们的读书热情,并鼓励同学们在书籍的海洋里泛舟求学,做一个热爱读书,收获知识的小学生。

                                                                                     

知识竞赛 

                                                                                                                                                                                                                   五年级罗丽萍供稿

2013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