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司制作我能行(四年级“六.一”儿童节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一年一度的六一儿童节是全国少先队员最隆重的节日,通过开展庆祝“六一”活动,使队员在积极的参与中体验集体合作的快乐,体现一种积极向上、乐观进取的精神。开展实践活动,激发学生热爱生活、热爱学习、热爱校园的情感,欢度一个有意义、能回味的六一儿童节。为了使庆祝活动顺利进行,特制定方案如下。

二、活动背景

寿司,大约在西元三世纪由中国沿海地方传至日本,原先只是以盐腌制的咸鱼,后来改为以米饭腌鱼,制成后将鱼与米饭一起食用,这即是现今寿司料理的前身。因为可口且外形美观食用方便深受小朋友的喜爱,经常看到小朋友们围在路边摊等待买寿司。其实寿司的做法简单方便,自己是很容易完成的,所以在本次实践活动中,四年级将进行寿司制作我能行活动。让小朋友能发挥自己的创意,制作出不一样的寿司,让他们体验劳动所带来的快乐,并且消除吃路边摊所带来的卫生隐患。

三、活动目标

1、培养学生动手能力。

2、了解寿司制作的过程,能够参与到洗菜、切菜、调料等程序。

3、通过制作出造型别致的寿司,增加创造能力。

4、通过动手,让学生知道父母每天做饭的辛劳,我们更应孝敬父母,不浪费食物。

5、制作结束后,享受劳动成果,从劳动中获得乐趣。

 

四、活动准备

1、人员准备:正、副班主任,把学生以6-8人分为一组,请家委会成员参与到每组制作中。

2、材料准备:以小组为单位准备:一次性餐布,筷子,盘子一组,餐巾纸,干净的抹布,一次性手套,寿司卷帘,寿司醋,捣饭用的饭铲,寿司专用海苔片、米饭,其它需要添加的东西(需切好)

五、活动设计

(一)活动介绍

1、班主任进行活动介绍。

2、来宾介绍。

3、提示安全操作,井然有序地进行。

4、宣布活动开始。

(二)动手体验

1、学习制作寿司。

(在家委会成员的指导下完成)

2、教师负责把寿司卷切成块。

3、学生进行摆盘。

(三)成果展示

1、将一组的作品放出好,请家委会拍照纪念。

2、小组间互相欣赏。

(四)交流品尝

评出本班制作最棒的小组,请同学谈谈制作感受。小组间同学互相交流分享食物。

六、活动提示

1、注意保持桌面、教室卫生。

2、确保食物安全。

3、注意活动后的清洁工作。

四年级樊桦老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