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级《数学游戏》社团简介

二年级《数学游戏》社团成立于2013年3月16日,社团由二年级二(1)班到二(4班)学生组成,每班9人,共计36人,现任团长为二(1)班的陶乐阳同学,他在校表现良好,酷爱数学,有一定的组织能力,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本学期主要针对二年级的学龄和教材特点来进行游戏设计,例如:拍7令,学生快速报数,每数到7的倍数就要拍一下手掌,还可以记改成拍5令,拍9令等,主要是针对乘法口诀设计,有利于加强乘法口诀的记忆;又如记忆接力赛,四个小组分别由第一个人记下20个算式并往下挨个接力,到最后一个同学看看哪个小组记得的算式是最多的,本游戏大大加强了小组合作精神,强化记忆力;另一方面本学期还设计了大量趣味数学题,如三刀切除7块蛋糕、四条连续直线穿过9个圆、六面桌做15人,每面都要坐3人,诸如此类的思维训练题,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

游戏是一种极为古老、极为普遍的活动,但要问游戏是什么?答案却有很多种。游戏在1999年版的《辞海》中是这样定义的:它是文化娱乐的一种,有发展智力的游戏和发展体力的游戏两类。前者包括文字游戏、图画游戏、数字游戏等,习称“智力游戏”。后者包括活动性游戏和非竞赛性体育活动。数学游戏是指那些带有趣味性、竞争性和娱乐性,含有部分未知的或全然未知的结果,小学生可投入很大兴趣,并通过研究得出结论的寓数学知识或数学原理于其中的游戏。

我社团本着一下几个目的来开展教学工作:

1、          激发小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2、          催进师生和生生有效的交流;

3、          注重小学生体验数学知识再创造的过程。

在数学教学中合理地利用数学游戏,可使小学生在参与游戏的过程中自主性、独立性、能动性和创造性都得到张扬和提升;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创造性思维得到锻炼和培养;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能力,以及意志品质、态度情感等因素也得到锻炼和培养。这有利于改革以书本知识为本位的传统教学,实施以小学生发展为本位,以小学生学习为本位、以开放为本位和以提高小学生整体素质为目的的教学,能对新课程的实施起到推动作用。

                                                                                                                            IMG_0232 IMG_0235 IMG_0238 IMG_0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