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巧手我当家——记云大附小五年级庆“六一”凉菜大荟萃综合实践活动

欢快的歌声在教室里飘荡,锅碗瓢盆当当作响,奏响了一曲新时代少先队员的风采之歌。5月31日下午,云大附小五年级组开展了“我是巧手我当家”——庆“六一”凉菜大荟萃综合实践活动。

此次活动由五年级组的四位班主任策划组织。在活动前一周,四位班主任在一起多次谈话、商议、计划,最终确定了活动的主题为“我是巧手我当家”凉菜大荟萃活动。老师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考虑:首先是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许多家长一味地满足孩子对物质生活的渴求,却忽视了劳动能力的培养;其次五年级的学生马上就要进入毕业班,学习任务紧,压力大,活动可以营造轻松的氛围,重在体验;再者,学生走进厨房,尝试自己做简单的菜肴,既培养了孩子们的劳动能力,又可以减轻父母的负担。

在活动前两天,五年级的班主任们同家委会进行了商议,分配了具体的工作步骤和要求,为活动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活动开始了,每个班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了分组,每一组都有一位家长在旁指导。先是由家长介绍所提供的调味品、配料和主要蔬菜,然后小组内的同学进行了抽签,决定了拌菜的顺序和品种,接着同学们就可以大展身手,开始拌凉菜了。

在活动中,同学们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看,五(1)班的李秦雨同学先是将抽签到的土豆条倒进大碗中,然后依次放入了少许盐、生抽、醋、芝麻油、葱、蒜,她用勺子拌了拌,用筷子尝了尝,觉得味道不够,于是又撒了少许的花椒、孜然等,再试试,这下味道好了很多,可以赶超外面店铺做的了,赶快倒在盘子里摆好,等大家的品尝吧。

到品尝分享的环节了,同学们早已是垂涎三尺。你瞧,那位男同学莫非是在菜中放了太多的盐,尝过自己拌的菜后一个劲儿地喝水,再看,那位女同学拌的菜颜色鲜艳,勾起了围观同学的食欲,个个伸出大拇指称赞……

当然,热热闹闹的品尝中同学们没有忘记辛勤工作的领导和老师们,你端一盘辣,我端一盘甜,再加上一份真心的感谢。大家捧到老师们的面前时,老师们欣慰地说:“你们真了不起,果真是能当家的人啦!”师生其乐融融,好一个温馨和谐的美丽校园!

此次活动得到了家委会和热心家长的大力支持帮助。为了活动的安全、有序、顺利地进行,家长们全心全意地投入。活动前,家长们精选食材,贴心地为孩子们的口味着想;活动中,他们亲手示范,耐心地为孩子们讲解指导;活动结束时,他们任劳任怨,细致地收拾餐具。庆“六一”的活动因他们的参与更添光彩。

此次五年级的“我是巧手我当家”凉菜大荟萃综合实践活动不仅活跃了校园文化生活,展现学生的不同面,还让学生通过动手了解父母养家的不易,更应该孝敬父母,并在劳动中培养学生的美德,让他们真正懂得劳动成果的美。活动后,学生们都说:“这真是一次勤动脑善动手的实践活动,既锻炼了自己,又大饱口福,真是太有意义了!”是啊,你看,活动中的孩子们个个的笑脸赛过绚丽的朝阳,我们相信,这次活动必将成为五年级同学们在小学生活中难以忘记的美好体验。

五1班 五2班 五3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