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学生文明礼仪规范

餐厅就餐礼仪

 

“夫礼之初,始于饮食”   —— 《礼记》

学校餐厅是师生集体就餐的场所。在餐厅里,学生应遵守餐厅就餐礼仪。

第一、自觉排队

打饭和充饭卡时要自觉排队,礼让老师,爱护小同学,不能插队或拥挤。

第二、尊重服务员

由于学校就餐时间集中,餐厅服务员繁忙顾不过来时,要耐心等候。打饭后应礼貌地说“谢谢”。

第三、礼貌就坐

有序入座,不争抢座位,不挪动桌椅挡住通道。就座前应礼貌地与同座的学生打招呼。若有老师就餐,应主动为老师让座。

第四、餐桌礼仪

为了保持良好的就餐环境,吃饭时,不能大声喧哗。嘴里含有食物时,不要讲话。吃饭和喝汤时尽量不要发出声音,避免在餐桌上咳嗽、打喷嚏、擤鼻涕等不文明行为。

第五、爱惜粮食

按照自己的食量打饭,养成节约的习惯,不能奢侈浪费。若有剩余食品,不能随意丢弃,应放到指定的地点。

第六、低碳环保

要有低碳环保意识,尽量使用餐盘和瓷碗,避免使用一次性用品,如塑料餐盒、塑料杯、塑料袋和卫生筷。

第七、餐盘送回

用餐之后应把餐盘放到回收地点,以减轻餐厅服务员的工作量。

 

云大附中星耀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