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波老师经验交流:《数学学习有思路才会有出路》

黄波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大家早上好!今天很荣幸能够作为高三年级的教师代表在此发言。下面我将这一学期的数学教学工作向大家汇报。我相信用三年把高中数学的所有公式定理记住并非难事,基本上每个学生都能做到。但不是每个学生都把数学学好了,这是为什么?主要原因是没思路,所以作为数学老师的主要任务是让学生有思路。在教学过程中努力教会学生以下几点。

一、解题思路

从大的方面说数学解题思路犹如找地点,在教学过程中常问学生一个问题:螺蛳湾怎么走?要到达螺蛳湾必须知道螺蛳湾在哪个方向,按照这个方向走,到达螺蛳湾的附近,然后很快便找到。平时应该让学生多探究某一类题的解题方向,在方向的指导下去做题才不会像无头苍蝇一样乱撞,有了解题方向在考试过程才能快速入题,即使解不出来也可以拿到步骤分。

二、常见的数学思想

首先是数形结合思想,其实数学科目就是两方面组成的:即数和形。有些题是通过数解形,有些题是通过形解数,有些题可以分别从数和形两方面同时解决。在解题过程中多引导学生从这两方面解题,这样不仅可以提升学生的解题能力还可以让学生体会到数学的美(这里的美不是简单的图形的美更多的是图形功能之美)。

其次是分类思想,常问学生为什么要分类?就因为三个字:不确定。告诉学生分类的原因,让学生体会到分类讨论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之后学生对于分类讨论就不再那么畏难了,

再者就是转化思想,这是一种重要的数学能力。就是把很难解决问题转化为能够解决的问题,说白了就是A点看不到太阳跑到B点看,鼓励学生从不同角度解决问题。

三、把握题目中关键信息

高考试题是千变万化的,但很多题的解法却相对固定。有些学生一拿到题就知道用什么方法去解,很多时候是因为他把握了题中的关键信息,例如若看到的内角的对边分别为一般都用正余弦定理来解,看到最值问题要么求导要么用基本不等式等相关知识解决,看到绝对值要想到去绝对值(绝对值存在的意义一般都是消失)。还有很多关键信息不再一一列出。

四、强化检验思想提升学生的自我纠错能力

高考常考的七个大题有五个可以用具体方法检验的正确与否的,如果学生掌握了检验的方法做完题后便知答案对不对,这样就只存在不会做的题,而不存在做不对的题,大大降低了学生丢分率。让我们老师少听到学生哭叫:老师,我太粗心了!

以上几点是教学以来的一些体会,不足之处望各位同仁批评指正!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