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世琼老师经验交流:《一路行走,一路学习》

代世琼

昨天推荐我来参加交流发言我就傻了,我说什么呢?!我在附中,一路走来,一路学习,我都还记得不久之前因为工作很不争气地大哭,我面前需要学习的东西犹如一片汪洋,令人窒息,而我才走到沙滩上,我来交流什么?我们天天在关注学生,关注成绩,要不今天就来关注下我们自己吧?我就来说说曾经经历的失败,挫折,焦虑,压力,选择,改变。我不知道有多少年轻教师有同样的经历,我希望更多年轻老师能在迷茫时获得老教师的指点,帮助,因为我本人就受益于关键时候各位教师的帮助才能一次次走出难关,走出困境。我也希望有类似经历的年轻教师能从我的例子中有所启发,也不枉我在这里自己戳自己的痛处。

那时,我第一届,我刚走上讲台,学生张着好奇求知的眼神安静的盯着我,从坐到手的摆放,都那么标准,标准到不真实,标准到吓到我;我到哪里学生眼神跟到哪里,吓得我说话都不自然了。那一刻,在心里说,一定不负你们的眼神!

可是后来呢?这样的眼神慢慢散去。厌倦的眼神慢慢出现。教学开始变得艰难,大家都在煎熬。鼓足勇气去调查,学生说太枯燥,没兴趣。然后成绩开始分化,成绩的压力开始显现,成绩分析的时候我特别难过,难过到强撑着脸才开完会。然后,下定决心,一定要一雪前耻,更加努力!然后,上课用更多的力,强调他们要更认真,下课谈更多的话。屋漏偏逢连夜雨,这时,学生们叛逆期到了,我悲催了。我批评学生或谈话时他们的眼神都变了,变得不削,敌对。失败,挫折,焦虑,压力,同时袭来。几乎要炸掉。课上,有学生开始抵触你。炸药桶上又被点了一把火。就在你要爆发时,领导出现了,和你谈话。莫大的压力,漫无边际的袭来。那刻,信心坍塌。

学生的对立,别人的质疑,成绩的压力,自己一片混乱,没有方向,只剩焦虑,不断折磨自己,备受煎熬。幸好得到了别人的帮助,指点,没有完全乱了方寸。我试着去问怎么办,最后痛苦地发现没有一个简单的答案可以解决,有的答案只能解决某一方面的技术问题。而造成那么糟糕的局面,已经不是哪一单方面的问题了,尚存的一点理性告诉我,今日的结果,自己造成,也只能自己解决,局外人想帮也帮不了。要想根本解决问题,需要改变我自己,我的思维方式,我的做事方式,甚至我的说话方式都要改变。

回过头看看,故事是以上课问题开始的,那就从上课开始改变,我开始大量听课,对比自己,学习,调整。调整自己上课,不止调整课的内容设计,整个风格都调整。好的课,是自然流畅的,对我来说,最简单的鉴别方法就是看上这节课是度日如年,还是如同只过了5分钟。这节课要达成什么目标?达成这个目标有很多途径,有没有设计最轻松活泼的一条路去走?设计好之后反过来要看,思想突现出来了吗,学习内容看上去是变简单了还是变复杂了,如果变复杂了,那就把虽然很漂亮,但却把问题弄复杂的东西砍掉。我有一个想法,听课如同看电影,技术压过故事情节的电影往往是不好看的,经典的影片,是故事讲得精彩的。

同时,给学生鼓励,鼓励不是一定要给学生鼓掌,加分,学生越大,这种方式越不受用。鼓励,是要和他们站在一起,肯定他们,给他们机会,表示赞赏,这是门艺术,我正在学习。

另外,课堂是他们的课堂,让他们都参与进来,我在其中的作用只是告诉他们往哪边走,仅此而已。

感谢那时给我帮助的所有老师,我从他们那里学到很多,我从课堂开始,走出了困境,课堂,成绩,学生交流都变流畅了。之前回敬我敌对眼神的孩子,后来只要遇到我老远就开始叫我,拥抱我,把我当他们的自己人。第二届开始再也没让自己陷入同样的问题之中。这并不是故事的漂亮结尾,只是一个段落,只要我做一天这份工作,这样的故事就会不断上演,而我又不得不继续面对新的问题,新的困境,依然会把自己困住,继续焦急,挫败,甚至绝望,可是,一次比一次淡定。也许有一天,真能做到冷静,淡然,行云流水。

一路行走,一路学习,在我磕磕碰碰的前进过程中,有一点点心得和大家分享:

1、上好课,上好课可以让你避开很多困境。能让学生学起来轻松的课就是好课,让学习内容变简单的方法有很多,要动脑筋。

2、做事时,清楚自己要做什么,抓重点,主干到枝叶,不要倒过来,否则一定混乱。

3、遇到问题,就处理问题,别把精力花在焦虑上,让自己陷入更大的困境中,引用一句话:“人在跳板上,最难的不是跳下来那一刻,而是跳下来之前,心里的挣扎,犹豫,无助和患得患失,根本无法向别人倾诉。我们以为跳不过去了,闭上眼睛,鼓起勇气,却跳过去了。”

4、让学生看到坦诚的你

5、知道自己的长处,弱势,懂得扬长避短;懂得因材施教。

6、能正视自己的不足,并有勇气改变自己。能正视自己力量有限这一现实。

7、绝对不要乱发火,乱发火解决不了问题,只会让自己陷入更糟的困境,而且到头来还得自己收拾这个烂摊子。

8潜移默化的影响远比说教有效。学生沉默地听你说教并不是你说得有道理,而是你们二者所处的位置使然。

9、与其在课堂上不停地说请安静,注意听讲,不如想想其他办法。

10、多读书,当成长到瓶颈期时,想再突破,已经不是好好备课,多听课可以提高的了,需要整个人视野的开阔,境界的提高。

11、最后一条,关爱自己的健康,积累正能量,这一路上,我们要面对,对抗太多负面能量。

谢谢!